普通路由“变身”智能路由

2014-01-03 10:08专题 标签:路由器

虽然备受瞩目,但智能路由到现在为止还处于“概念股”的阶段,可供我们选择的产品不多,而且在功能层面还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空间。因此,智能路由更适合首次为家里添置路由器的用户选择。而对那些已经用上传统路由器的用户而言,通过一系列的进阶设置和优化,传统路由也能“翻译”出很多智能路由所标榜的功能呢。

 

智能路由虽然还没有完全普及,但是它们所宣传的功能却非常吸引人。那么,我们这些在用着传统路由的人,能否享受到这些待遇呢?其实只要你肯动手,你的普通路由一样也可以拥有智能能路由的那些功能。下面我们就用普通路由来PK极路由(智能路由代表)。

屏蔽广告我也行

文|技术宅

极路由因为具备智能系统,借助其内部系统的设置,我们可以轻松在路由端就拦截各种广告。其实现在很多普通路由就可以设置广告拦截,下面以TPlink 541G+路由器为例。

启动浏览器进入路由器设置,接着依次展开左侧窗格的“安全设置→防火墙设置”,勾选其下的“IP地址过滤”,缺省过滤规则中选取:凡是不符合已设IP地址过滤规则的数据包,允许通过本路由器。继续勾选“域名过滤”并保存(图1)。

1401crgdhtA01

图1 开启防火墙设置

继续切换到“安全设置→域名过滤”,点击“添加新条目”,按提示添加如下域名(不要输入http://www.格式),将那些骚扰广告域名按下面的方法全部添加到列表,生效时间为“0000~2400”(即每天),状态为“生效”(图2):

cf.qq.com

game.qq.com

4399.com

1401crgdhtA02

图2 设置域名过滤

启动命令提示符,输入下列的命令获得上述域名的IP地址并记下。切换到“安全设置→IP地址过滤”,单击“添加条目”,然后在弹出的窗口,在“广域网IP地址”输入框依次填入上述获得的IP地址并保存(图3)。

ping 4399.com

1401crgdhtA03

图3 设置拦截IP地址

这样通过上述的设置,我们在电脑上就无法访问上述被屏蔽的网页了,自然这些广告页面也就不会再来骚扰你了。

上述设置只能根据出现的广告网站域名一个个进行拦截,如果你的路由器支持刷入DD-WRT(如何刷入DD-WRT,请参考本期大话题“刷新路由器”文章),那么利用其强大的自定义设置,可以更好地拦截各种广告。

进入DD-WRT路由设置后依次展开“Services→Services”,将DNSMasq和Local DNS(本地DNS)均设置成Enable(启用),接着到http://dwz.cn/cfan28下载所需的脚本文件,使用记事本打开后复制所有内容。返回DD-WRT路由设置页面,继续展开页面上方的“Administration→Commmands”,在“Command Shell”(命令行外壳)后的文本框粘贴上述复制的脚本文件,粘贴完成后点击“Save Startup”,将其保存为开机启动项目(图4)。

1401crgdhtA04

图4 复制代码

继续展开“Administration→Management”,在右侧窗格找到“cron”选项,将其设置为“Enable”,接着在下面“Additional Cron Jobs”文本框输入“* 1 * * * root /tmp/.rc_startup”代码,最后保存退出即可。这样DD-WRT会自动下载Chinalist的内容去拦截广告。

 

 
1 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