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网络黄牛利器:毫秒级抢票软件和身份证生成器

2014-01-09 17:04产品 标签:12306

今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和《新闻30分》两档节目接连曝光网络黄牛集团背后的黑色产业链。央视联合猎豹浏览器,历时3个月探入黄牛内部卧底调查,揭露了黄牛如何利用非法抢票软件突破12306限制,通过假身份证大量屯票然后高价倒卖牟取暴利的非法行为。

央视节目详细实录:

【央视新闻30分:春运2014 铁路春运惊现“网络黄牛”】

主持人:火车票购票实名制,无论是通过窗口电话还是网络买票,必须输入本人的身份证信息,进站的乘客也要车票身份证和本人必须一致。这就使得以前倒票的票贩子和黄牛们的利益空间几乎不存在了。但是今年春运开始前,记者却发现,有一些黄牛又倒卖起了车票,那这些黄牛是怎么倒卖车票的呢?

铁路春运惊现“网络黄牛”

旁白:春运网络购票第二天,可以预定2014年1月17号的车票,17号广州到海口的车票,网上几分钟就只剩下硬卧和软卧各1张,记者没有预定到车票。网上没有了,那么黄牛能买到吗?记者联系了QQ群里的黄牛,十多分钟黄牛就把订单提交给了记者,记者网上支付后在广州南站成功取到了车票。

记者:这是一张1月17号从广州到海口的紧俏的车票,我在网上并没有买到这张车票,但是通过黄牛,同样是在网上却买到了这张车票。

旁白:网上销售一空的车票,黄牛居然能买到,那么多买几张黄牛还办得到吗?1月3号,记者让黄牛购买9张1月21号广州到海口的车票,当天下午4点钟黄牛成功买到车票,按照线人小张提供的线索,记者进入了几个黄牛买卖火车票的QQ群,发现有人公开叫卖火车票,帮旅客买到一张火车票,黄牛要收取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的手续费。

猎豹浏览器工程师:QQ群里有这么几类人群是非常活跃的。一类是黄牛软件的作者,他们编写和贩卖黄牛软件。另一类是购买黄牛软件的,并提供刷票和代买火车票服务。

主持人:春运网络售票开始以后,热门线路是一票难求,常常几分钟就预定一空,但是在12306网站上无票可卖的情况下,黄牛却照样能够在网上预定车票,难道黄牛有什么神器?

网络黄牛倒卖车票左手倒右手

旁白:记者在网上与多个黄牛咨询,如何买到车票,黄牛全都拒绝回答。于是记者来到南方春运第一大站广州火车站,在这里记者没有找到黄牛,但是在火车站附近记者遇到了黄牛。

记者:我们这两天都在网上抢了,但是都没抢到。

黄牛:你甭管他,人家能给你拿(票)就是ok了,但是你的身份证肯定是要复印的。

记者:但是网上没有了,你们怎么拿(票)呢?

黄牛:打个比方说,我跟你(黄牛)合作,我这里有人他来找我买票,你就去退票,你网上一打,电脑嘛,你这边一退,我这边就打出来了。

记者:你的意思是你手里已经有这些票了。

黄牛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把记者带到了车展旁边的一个小饭馆。

记者:我订1月18、19号到海口的(票),这两天连着在网上订没订到。

黄牛:瞎耽误时间,你跟他说加多少钱了没有?

黄牛:我跟他说加两百。

记者:(广州)到海口也就两百多块钱呀。

黄牛:票紧张嘛。

旁白:除了要钱,线下的黄牛们也是只字不提如何拿到车票。网络工程师告诉记者,黄牛设法从12306网站上买到大量车票囤积起来,然后采用类似股票对倒的方式,把车票卖给真正的买家。

猎豹浏览器工程师:12306对抢到的票有个45分钟的支付期,就是在45分钟不支付这个票,是一直会保留的,那么他们在这时间内,就去找到相应的买家,真实的买家去付款,去购买这张票,如果有人买的话,他就把这边的票放出来,然后再用真实买家的信息去买到这张票。如果说在45分钟之后,这张票还是没有人来购买的话,那么他们会把这些票全放出去,然后再用自己的软件去把这些票重复地再抢一次,从而循环地保证这部分票一直控制在黄牛的手中。

旁白:这个说法在黄牛的聊天记录中得到了证实。

黄牛:我一会把票退了,再用你需要的身份信息订,懂了么?

主持人:黄牛使用的办法是先通过12306网站大量的囤积热门线路的车票,找到买家以后,再把这些车票取消预订,同时迅速利用买家的信息来预定这些车票,但是车票回到12306网站以后,普通百姓也能购买,那么黄牛有什么绝招能够让这些车票抢先一步回到自己的手里呢?

抢票软件12306反制度效果有限

旁白:小许是网络工程师,前不久他偶然从客户反馈中发现,网上有人叫卖抢票软件,黄牛能买多车票,依靠的正是这种收费的抢票软件,网上叫卖的这种抢票软件,个人版每个月50元,企业版每个月两千到三千元,这些软件都号称瞬间就能抢到大量的车票。果真有这么神奇吗?

旁白:2013年12月25号,网络工程师用从黄牛手中高价购买的企业级抢票软件购买2013年12月29号广州到北京的车票。

猎豹浏览器工程师:这次刷的票G66和G80还有T160看到没有,G66现在已经没有票了,G80现在2等座还有39张,T16还有总共没到100张。

旁白:短短10分钟就买了1245张车票。

猎豹浏览器工程师:抢票的黄牛可以用软件在(12306网站)放票的瞬间,大概就是几秒,甚至十几秒的时间,(黄牛)把一些热门车次,包括几千张一次全部抢光,因为这个抢票软件的速度,比正常的人工操作速度会快很多,那么导致他们会优先把这些票全部抢光,这样就是说,普通用户买不到票,但是黄牛手里囤积了大量的票源。

旁白:2013年12月28号春运网络购买第一天,12306网站多次瘫痪,很多旅客无法正常买票,并出现串号现象,客户登陆自己账号买票,却发现是别人的相关信息。这种情况下,其他抢票软件还会这么神奇吗?小许用三台电脑再次用网上高价购买的抢票软件预定春运第一天2014年1月16号广州到海口的车票,短短五分钟就预定了503张车票。为了不影响乘客正常购买,小许迅速取消订单,把车票重新放回到12306网站上。

猎豹浏览器工程师:白色地方就表示再无订单了,就表现已经把票给退了。

旁白:今年春运12306网站增加了验证码识别难度,并且对退回12306网站的车票改为自动随机的再次放出。增加了黄牛放出手里囤积的车票,再次买回来的难度。那么黄牛还能抢到车票吗?1月5号12点在网络公司帮助下,记者使用黄牛的抢票软件成功预定了70张热门线路。广州到海口的车票,在网上确认已经没有这条线路的车票后,12点26分开始记者放出70张广州到海口的车票,随后再次使用黄牛抢票软件抢票,2分钟后又成功抢到了12张车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黄牛使用的抢票软件打破了12306网站购票规则,黄牛的抢票软件能以毫秒速度自动识别验证码,打破了每个验证码必须手动输入的规则,比人手快百倍。打破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黄牛软件能以毫秒速度实时刷票,变成自动刷票机。还可多账户挂机刷票,黄牛的抢票软件在前期利用假身份证在12306网站注册几百个甚至更多账号,批量刷票,完全不受12306网站对普通用户每次可买5张车票的限制,造成票源垄断。

主持人:由于12306实行的是实名制售票,购票人必须要输入身份证号码,才能在网上买上车票,黄牛如果要大量的囤积车票,就需要有足够的身份证信息,那么这些身份证是怎么弄到的呢?

旁白:记者发现黄牛群里叫卖号称能自动生成身份号码的软件,小许就是用这些软件生成身份证信息预定车票,身份证上的名字五花八门。比如NBA球星科比布朗特,武侠小说的西门春雪、武大郎,还有网络名字小伙伴一号等等不一而足,这些搞笑的名字能够预定到车票吗?小许几次成功预定车票的信息显示,这些车票处于待付款状态,也就是说这些车票已经抢到了,这些已经成功预定车票的乘客名字,同样五花八门,有动画片的奥特曼、网络名字、路过打酱油,以及已经去世了网络明星常香玉等等不一而足。

猎豹浏览器工程师:经过我们的技术人员研究发现,黄牛是怎么囤积这批票的呢?首先网上充斥着大量的身份证生成器,这样可生成大批量假的身份证,那么这批身份证呢,12306并没有对它的真实性做验证,同样可以购到票,然后黄牛把这批身份证信息拿到之后,再利用抢票软件,批量地输入这些身份证信息,甚至可以瞬间在几秒钟之内,甚至十几秒把热门车次几千张票一次抢定。

身份证号网上能生成 也能买卖

旁白:在网上不仅能买到生成身份证号码的软件,还能买到身份证,一个身份证要价300元,网上买的身份证是真的吗?记者按照黄牛提供的一个姓尤的游士身份证信息,找到了广州越秀区海越东街,这里正在拆迁,经过多方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身份证上标注的住址,但是大门关着,一会儿主人回来了。

记者:这个名字是她的吧

游女士父亲:对对对。

记者:这个出生年月日对吗,您看看,1961年10月18日对吗?

游女士父亲:61年啊,对啊对啊。对的。

旁白:记者联系上游女士,她却说没有丢失,这张身份证怎么到了黄牛手里不得而知。但是这样的身份证却能买到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