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游戏更震撼 Android手机“入侵”TV攻略

2014-01-22 13:38专题 标签:Android手机 大屏游戏

手机屏幕再大,也仅能为单一用户提供相对震撼的视觉享受。但想与家人或朋友一同体验游戏乐趣,哪怕是6.44英寸的索尼XL39L也相形见绌。想将手机的游戏画面传输到更为震撼的电视屏幕中,有线的“MHL”技术和无线的“Miracast”技术则是两条必经之路。

MHL 让手机与TV“亲密接触”

MHL是一种手机上的影音标准接口,它以现有的 Micro USB接口为基础,只需一款MHL适配器或支持MHL的电视机/显示器,就能将手机上的画面无延迟地传输到更大的屏幕上播放。

不是谁都支持MHL

目前支持MHL的Android手机有很多,三星、HTC、索尼、华为、小米、魅族、大可乐等品牌都有部分型号支持该技术(图1)。需要注意的是,刷入非官方的ROM可能导致MHL功能的失效,一些运行商定制机也可能会“阉割”此功能。比如三星Note 2和S4家族中的联通定制双卡版N7102和i9502就不支持MHL,大家在选购手机时需要多加留意。

d01

 

此外,以AOC旗下的刀锋Ⅲ及LUVIA悦影为代表的新一代显示器都配备了支持MHL技术的HDMI接口(图2 ),一个接口就可负责信号传输和充电的双重功效(即MHL线直连)。 而那些不支持MHL的显示设备,则需要可辅助供电的适配器。

d02

图2:支持HML技术的HDMI接口会有特别的标注


5Pin和11Pin的差异

手机明明支持MHL,为什么买了MHL设配器并按照教程与电视机相连后却没有任何反应?这是狠多玩家都碰到过的尴尬场景。原因很简单,像三星旗下的S3、S4、Note2、Note3等较新的支持MHL的高端手机都采用了11Pin(针脚)的Micro USB接口。而其它品牌支持MHL的手机则以5Pin标准的Micro USB为主。针脚数量的不同,导致两种标准的数据线互不兼容(图3 )。

d03

图3:5Pin和11Pin的Micro USB接口

因此,如果你的手机并非三星新品,购买5Pin的通用版MHL适配器即可。如果你的手机是三星S3以后的新品,则需购买11Pin的专用版MHL适配器或5Pin转11Pin的转接线(图4 )。

d04

图4:5Pin转11Pin的转接线

 

MHL的使用细节

MHL功能的使用很简单。以不支持MHL的电视为例(图5 ),我们需要一款MHL适配器(淘宝25元~65元),将Micro USB接口一端与手机相连,HDMI接口一端与电视机相连,而适配器上的另一个USB接口则连接手机充电器(图6 )。

d05

图5:手机MHL功能安装示意

d06

图6:常见MHL适配器

需要注意的是,当MHL适配器与手机/电视相连后,手机需要重启一次才能将画面输出到电视上(图7)。首次连接成功之后,中途当你拔下插头再连接时就不必重启手机了。虽然MHL在使用时有额外的充电器给手机供电,但手机在播放视频或游戏时电池依旧会不断减小(低价MHL适配器都是1.0标准,供电速度比不上电池消耗速度),当电量过低时可能会出现闪屏、黑屏的现象。此外,MHL在播放视频时几乎无延迟,只是在传输游戏画面时会有轻微的延时(半秒左右,绝大多数游戏都不受影响)。但如果你在玩快节奏的酷跑类游戏,建议游戏玩家始终盯着手机屏幕操作(此时就别盯着电视画面了),避免因短暂的延迟而输掉游戏,而其他观看者则可通过电视看到实时的“转播”。

07

 

小提示

目前MHL已经出现了2.0和3.0标准,其中MHL2.0主要是提升到900mA供电,解决了电量消耗大于充电的尴尬。而MHL3.0则将视频输出提升到4K标准,解决了游戏中的延迟问题。

MHL的替代者出现

以小米2、魅族MX2为代表的2012年国产旗舰手机都将MHL作为了一大特色卖点并广泛宣传。就在我们以为MHL将成为Android手机“标配”功能之际,小米3、魅族MX3却“阉割”这一功能。对此魅族J.WONG的解释是,以电视棒、盒子为代表的互联网设备和无线显示功能即将成为主流,所以放弃MHL。那么,无线真的可以取代MHL吗?

 

Miracast 让手机与TV“远程传情”

目前能让手机和电视远程互动的技术主要分为“无线推送”(如DLNA)和“无线显示”(如Airplay、Miracast和WiDi)两大类。对Android手机而言,其中的Miracast才是最适合游戏的无线显示技术。

不要“推送”要“显示”

《电脑爱好者》在前几期杂志上曾重点介绍过DLNA无线推送技术的搭建方法和使用技巧。但是,DLNA只能推送手机中的图片、音乐和视频到电视上显示。想让游戏画面也能以无线的形式传输到电视屏幕上,就需要借助Airplay(限iOS设备)、WiDi(限英特尔芯片)和Miracast三大无线显示技术了。其中Miracast的通用性最佳,只要手机是Android 4.2或以上版本,都可以在设置中找到“无线显示”的选项,也就是本节重点介绍的Miracast。

求助“盒子”和“棒子”

目前只有新兴的智能电视才支持Miracast,而老电视或液晶显示器则需要借助支持Miracast的电视盒或电视棒才能获得无线显示的能力(图8)。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盒子”和“棒子”都支持Miracast,在选购这类外设时大家需要留意该技术的指标。

08

 

实战Miracast功能

Miracast的使用方法比有线的MHL更简单。以小米盒子为例,利用遥控器进入“应用→Miracast”(图9),此时盒子会自动断开Wi-Fi网络并开启Wi-Fi Direct(Wi-Fi直连)功能,电视屏幕上显示“等待连接”的提示,接下来就是手机端的操作了。

09

不同品牌对Miracast功能的称呼和设置位置不尽相同。比如OPPO N1 “设置→无线网络→更多→无线传输”界面中的 “WLAN Display”功能就是Miracast(图10);而美图秀秀1S则位于“设置→显示”,其“无线显示”功能则是Miracast(图11)。总之,只要手机系统是Android 4.2或以上版本,理论上都是支持Miracast功能。打开对应功能后,就可搜索到等待连接的小米盒子,点击后即可实现自动连接。

10

11

无线显示的“后遗症”

在Miracast无线显示模式下,手机的画面是被等比例放大到电视屏幕中的,一些仅支持竖屏的游戏会浪费掉屏幕的绝大部分空间(图12 ),只有横屏游戏才能做到“全屏显示”。此外,由于手机和电视的屏幕比例多为16:9(720P或1080P),所以可完美输出。但如果你用4:3(1024×768)的平板电脑和电视使用Miracast技术相连,在全屏模式下画面会出现一定的形变。

12

图12:竖屏模式电视屏幕两侧会有很大的黑边

至于大家所关心的延迟问题,则是取决于手机和电视盒子本身。Miracast技术的本质是模拟一个“中间人”的角色,手机端捕捉屏幕的画面并将其实时压缩成H.264编码的视频流,通过Wi-Fi直连的技术发送到以电视盒子为代表的接收端进行解码然后播放。由此可见,手机屏幕的分辨率越高,在实时压缩/解码时的压力越大。在笔者的实际测试中,虽然OPPO N1搭载的高通骁龙600已属于高端CPU,但在看视频和玩游戏时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信号延迟(图13)。而美图秀秀1S虽采用了廉价的联发科方案(720P屏幕),但延迟感却有所降低,玩塔防类的游戏已经压力不大。

13

 图13:无线玩魂斗罗,从子弹的轨迹就可看出延迟感

小结

总之,无线的Miracast可以作为有线的MHL的补充,但在现有硬件平台的基础上,依旧无法避免延迟的现象。虽然在某些手机和适配器上延迟可以被降到最低,但依旧会影响到《水果忍者》这类要求精准操作的游戏体验。因此,现阶段手机外接电视,更适合家人朋友一起欣赏震撼的游戏画面,而游戏者还是需要看着手机屏幕进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