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WiFi商业模式难寻:带宽仅为3G十分之一

2014-02-10 17:19产品 标签:WiFi

经历过春运的人都能感受到火车旅程的漫长和无聊,如果能够上上网、发发微博微信、打打联网游戏,不啻为一种排遣寂寞的好方式。

最近,一名19岁的少年在火车上用笔记本电脑、无线路由器和无线网卡等设备,自建了一个Wi-Fi热点,向接入者收取费用。这种做法引起了各方热议,但这也表明,在火车上布设Wi-Fi,技术难度不是特别高。前两天有消息称,国内首个火车Wi-Fi将在成渝动车上投入使用。未来,Wi-Fi火车是否会大量出现呢?

◆ 成本低

1000元覆盖一节车厢

早在3G网络覆盖动车和高铁之际,业界就有声音,呼吁在火车上建设公共Wi-Fi热点,但至今尚无动静。在火车上建热点难度高不高?某运营商高级工程师刘源称,难度不大,比飞机上建Wi-Fi方便多了。

“飞机上建Wi-Fi,需要从地面基站向天空发射信号,或者借助卫星信号;如果在火车上建Wi-Fi热点,其原理和公交车Wi-Fi差不多,只需一套车载信号收发设备,把运营商提供的3G或4G信号转换成车内Wi-Fi即可。该设备成本大约在1000元左右,每节车厢安装一套设备,可以供五六十人接入使用。”

◆ 网速慢

受制于外部通信环境

不过,火车Wi-Fi的网速让人不敢恭维。刘源对《IT时报》记者说,转换而成的Wi-Fi信号网速比较慢,往往只有3G或4G带宽的十分之一。如果接收的是3G信号(例如为3.1M),转换的Wi-Fi带宽仅为几百K,而且接入的人越多,速度越慢。“此外,火车Wi-Fi覆盖取决于运营商的地面信号覆盖,如果铁路线经过山区、隧道、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因覆盖率低,环境复杂,信号也会受到影响。”

除了信号覆盖方面的问题,技术方面也存在一定障碍。铁路通信信号方面的专家方旭明向记者表示,移动通信系统是一种类似于蜂窝的系统,是由一个个蜂窝状小区连接而成,当列车高速通过这些小区时,会导致频繁的小区切换,增加通信中断概率。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未来,一种确保列车运营、调度的铁路专用移动通信系统或将从旅客角度进行优化,从专用通信系统中,拿出部分资源兼顾旅客网络通信需求,提升旅客使用3G或4G的体验。

◆ 性价比低

铁路部门运营商均为难

尽管建设费用并不太高,信号环境也将逐步优化,但是铁路部门、运营商对火车Wi-Fi似乎仍然不太感冒。对此,通信专家尤志浩向《IT时报》记者表示,火车Wi-Fi性价比太低,大家都没兴趣。“和飞机不同,火车上本来就覆盖3G信号(将来可能是4G),带宽尚可。转换之后的Wi-Fi带宽反而变小了,而且要多人共享,意义不大。”

尤志浩进一步指出,火车的Wi-Fi建设除了设备投入,还涉及到流量投入。从商业角度来说,无论是铁路部门还是运营商,只有通过公共Wi-Fi获得营收(譬如一个小时多少钱),才能维持其正常运营;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远低于3G或4G的网速,只有免费或极低的资费才具有吸引力。“缺乏良好的商业模式,是火车Wi-Fi一直搁浅的原因,我们看到不少城市的公交Wi-Fi雷声大、雨点小,也是到了最后无人买单,不了了之。”

关于@电脑爱好者  

电脑爱好者中国发行量最大的IT技术普及杂志,立足于以鲜活的内容,让广大网民了解最新科技数码资讯,并关注科技新生活。

电脑爱好者”微信公众号ID:cfan1993

投稿爆料请联系小编微信号:fengkuangxiao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