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思妙想 双保险

阿木2014-02-12 16:52专题 标签:

定期定时做好重要文件的备份,这是文件管理的一个重要操作。不过除了简单的复制备份外,我们还要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对文件实行高效备份。

只备份指定日期后的文件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备份某一日期之后的数据,以公司统计人员为例,他们大多都需要备份每月的统计报表。比如现在只要备份2014年01月后的报表文件,可启动记事本输入“xcopy k:\我的文档 d:\aa /d:1-1-2014”制作一个批处理。这样以后我们只要执行这个批处理就可以将2014年1月1号以后生成的文件复制到“d:\aa”这个目录保存了(图1)。

1404glpCCC01

图1 使用xcopy命令复制指定日期后的文件

小技巧:

我们还可以结合系统自带的任务计划实现重要文件的自动备份。另外,如果需要打印备份文件的目录,则只要在Xcopy命令行中添加“/t”参数,就可以实现只复制目录结构而不复制文件的目的,便于我们打印目录结构用于文件管理。

 

增量备份指定数据

一些重要数据我们经常要增量备份它们,比如为了省去重装后升级病毒库,我们可以定期将病毒库备份,由于病毒库只是每次下载新的病毒数据,因此我们可以使用增量备份的方法快速实现备份。

首先到http://tinyurl.com/mrbbv68下载增量备份程序,启动程序后单击“添加到右键菜单”。接着选中病毒库目录,假设是金山毒霸,病毒库位置是C:\Program Files\kingsoft\kingsoft antivirus\data,右击选择“备份Wim镜像到”,按提示将该目录备份为“d:\virus.wim”。以后只要选中“d:\virus.wim”,右击选择“增量备份分区或文件夹到该镜像”,然后选择上述目录增量备份到该Wim镜像即可(图2)。

1404glpCCC02

图2 步步为营IMAGEX备份还原工具

 

自动压缩备份

压缩备份可以大大节省存储空间,如果你经常需要将文件压缩备份,利用WinRAR提供命令行即可实现。

首先建立一个名为“mybackup.lst”的备份清单文件保存在D盘,输入下列代码并保存(如果有多个目录则每个目录一行):

K:\工作文档

接着建立一个批处理back.bat,内含代码为:
"c:\program files\WinRAR\WinRAR.exe" a -ep2 -ibck d:\backup.rar @d:\mybackup.lst

以后只要运行这个批处理即可将上述数据自动压缩备份在D:\backup.rar文件中了(图3)。

1404glpCCC03

图3 使用WinRAR自动备份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