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机的大迁徙

2014-02-25 14:00专题 标签:数据迁移

更换新PC或新硬件后,旧的怎么办?尽管现在DIY配件的可延续性越来越低,但每天仍有大量老旧配件被替换下来最后惨遭“雪藏”。如何让其物尽其用?安装于其它PC平台发挥余热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处理器和主板

处理器和主板是整个PC系统的灵魂,在传统意义上这两个配件一旦更换,基本上属于换了一台电脑。但是目前看来,很多用户的PC整体价格当中处理器和主板只占到不到1/3的比例,在一些显示设备和外设很强的PC当中这一比例甚至可以达到1/4。这么看来目前处理器和主板也是可以经常更换的,那么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处理器替换

CPU本身的更换其实非常简单,但由于CPU散热器这个不稳定的因素,也成了颇棘手的问题。类似Intel原装散热器那样的底脚固定散热器,需要先将底脚顶部朝剪头方向旋转(图1),然后再用适当力量取下散热器。如果遇到较大阻力不要用蛮力,从主板背面那一侧顶出白色底脚比较稳妥。如果是含有螺丝、底板的塔式侧吹散热器,由于要拆掉背板甚至可能需要拆掉主板。

01a

拆、装CPU时注意先触摸一下金属或者墙面放掉手上的静电,或者干脆专业一点戴一副防静电手套。很多处理器的原装散热所带的那种硅脂是可以长期生效的(图2),或者说效能衰减得比较慢。如果并非这种硅脂的话,每次重新拆装CPU都需要重新涂抹硅脂。涂抹时注意不需要很厚,只要薄薄的一层,完全覆盖散热器底座或者CPU顶盖即可。

02a

更换处理器时候如果散热器上灰尘和絮状物较多,应该一并进行清理。平时散热器在主板上很难全方位打理,此时卸下了就能比较轻松地进行清洁工作。一般灰尘和絮状物会在风扇所吹方向的金属散热鳍片一侧聚集,只要拆掉风扇就可以清洁了(图3)。

03a

 

更换主板

更换主板比换处理器要复杂得多。首先需要把所有数据、电源和风扇线缆全去掉、拔掉显卡,拧下所有主板螺丝后,才可以取下主板。取下主板后不要忘记拆掉老主板的I/O接口挡板(图4),直接按上新的接口挡板。这个步骤被很多新手忘记,如果你一切安装妥当发现挡板没装那真是欲哭无泪了。取下主板之后的工作,就是前面提到的处理器替换环节。

04a

处理器和主板替换后,如何能知道替换下来的设备可以在其他平台运行呢?这就涉及到一个处理器和主板的匹配问题。以Intel平台为例,目前较为主流的CPU接口有LGA 1155以及LGA 1150,分别对应7系或6系主板以及8系主板,两种接口相关的设备不能混用(图5)。比较特殊的情况是Sandy Bridge和Ivy Bridge处理器都属于LGA 1155,6系主板推出时Ivy Bridge处理器还没诞生,那是否所有6系主板都能使用Ivy Bridge处理器呢?

05a

以技嘉P67主板为例,早期的GA-P67A-UD3 (rev. 1.0)只能支持Sandy Bridge处理器,而之后推出的GA-P67X-UD3-B3 (rev. 1.0)可以通吃两代处理器(图6)。去主板官网查阅厂商列出的处理器支持列表是最准确快捷的办法,平台更换的用户一定要掌握。

06(需标记重点)

 

注意芯片组和BIOS版本

按照上面的例子,我们将新的处理器放在这块GA-P67X-UD3-B3就一定能点亮么?不一定。因为官网在GA-P67X-UD3-B3的处理器列表很明确显示了,只有F9版本之后的BIOS才可以支持Ivy Bridge处理器(图7)。如果我们手头的这块主板还在使用出厂的F4版本BIOS,平台是点不亮的。最好的办法是先搞清楚手头主板的BIOS版本是否支持新换的处理器,如果不支持要在换处理器之前将BIOS刷至最新版本。

07(需标记重点)

AMD平台相对于Intel来说,隔代处理器接口更换的频率明显低了很多,这也就是说我们的处理器或者主板有了更好的向上向下兼容性。一块简单的A75主板,能够同时支持5、6、7三系APU处理器(图8)。当然也需要不断更新的BIOS来支持,而且也并非所有A75主板都能如此。学会提前参考主板厂商的处理器支持列表,能够为我们的替换工作节约不少时间和精力。

08a

 

显卡的更新换代

显卡几乎是主板上最容易替换的设备,把旧显卡拔下新的插上,似乎就是这么简单。但其实在简单的插拔背后,还是有不少的问题存在?老旧机器换新显卡有哪些注意事项?老显卡换平台需要注意些什么?让我们一一道来。


换卡关键词——供电

一台电脑在使用老显卡时虽然性能不济倒还稳定;换了强力新显卡后经常蓝屏死机或者游戏程序未响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的PC平台可与以前的不一样,很多显卡的功耗几乎占到了整机的一半以上。出现这类问题如果排除了软件因素的话,请首先考虑一下自己的电源是否适合换了新显卡的平台。

电源本来就是很多用户装机时容易忽视的项目,老电脑的电源其实已经满负荷很久了。这时我们换上一块性能强大的新卡,显卡对供电的压力变本加厉,就是很多问题的诱因。新显卡多采用两个6PIN供电接口甚至是8+6PIN供电接口(图9),老旧电源根本不支持。

09a

只能用ATA进行转接,破坏了整个电源的电流输出规范(图10)。笔者就曾见过不少用300W电源带起中高端配置的例子,用户还美其名曰“够用最好”,殊不知长时间超负荷运转的电源对于显卡、硬盘有很大损耗,而且也存在安全隐患。

10a

在两大显卡供应商NVIDIA和AMD的主页上,有厂商建议的电源最低功率推荐和显卡供电接口的数据(图11,另外非公版显卡具体情况还需根据实际产品)。我们的电源应该尽量使用原生的供电接口,同时功率不应比厂商建议值低太多。

11(需标记重点)

 

需要注意的很多问题

换显卡还会有一些不易注意到的问题,换卡导致的机箱内部空间变化也是很具代表性的问题。首先目前有一批三风扇显卡散热性能很强,但是三风扇导致显卡长度高达30cm之多。老旧机箱除非拥有超长显卡设计或者可拆卸硬盘位,一般只能支持26cm至27cm长度的显卡,超长显卡放不进机箱可是个大问题(图12)。

12a

同时显卡长度和厚度的变化,也会对主板上的其他设备产生影响。比如一些PCI声卡可能会因为显卡变厚插不进去,也常见显卡“变长”后阻碍SATA接口的例子。在换卡之前,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好的问题。

 

 

复杂的内存问题

内存价格在整个PC当中最低,很多用户的更新升级都先从内存部分开始。但是内存的兼容性问题十分复杂难寻规律,成为了近代PC的高发性问题。我们如何搞定内存的迁徙?

 

尝试解决内存兼容性

同一条内存,在一个平台下可以完全正常使用,可换到另一台机器上就点不亮。诡异的内存兼容性问题困扰着不少人,特别是不少老电脑原本正常,在我们替换或者增加内存后反倒是问题多多。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内存兼容性问题至今也没有一个“一定好用”的解决方式,不过倒是很多经验之谈读者们可以进行参考。首先平台点不亮时可以尝试擦拭内存金手指(图13)并用气吹清洁内存插槽,因为内存插槽就位于CPU散热器附近,长时间使用很可能积灰或者絮状物(图14),我们在重新插入内存时候很可能将污染物一同插入了DIMM插槽导致问题发生。

13a

15

如果还没有解决问题,用户完全可以换一个内存插槽再试。很多时候内存兼容性问题换一个插槽就能解决,究其原因极其复杂,但却屡试不爽。双通道的用户可以尝试替换内存顺序,有时候也有奇效。

两条及两条以上的用户如果试了上面的办法依然没法点亮电脑,应该采用排除法减少内存数量,逐步进行稳定性测试。经常能见到拥有4条内存插槽的老主板兼容性不佳(图15),可当我们我们插两条内存时就会比4条插满时候稳定,而只插一条内存则是最稳定的。如果最后实在没办法,只插单条内存也是退而求其次的解决办法。

16

 

扩展阅读

一般来说用户的内存都不太容易达到平台的容量上限,但内存频率却和读写性能息息相关。在处理器和主板的参数一项对于内存频率的介绍很容易让新手产生误区,如何读懂内存频率是更换内存的关键点之一。不少用户都遇到过DDR3 1600MHz内存只能工作在1333MHz的情况,这其实是因为平台只有在超频情况下才能支持1600MHz的缘故。目前基于第四代Haswell架构的奔腾处理器G3220价格只有400元左右十分超值(图16),但很多用户都没注意到它只能支持1333MHz的特性。内存频率现在与核芯显卡的性能息息相关,我们不能等闲视之。

 

17

 

外设替换注意事项

比起机箱内部的核心部件,外设更换起来要简单一些。而且在实际生活中,用户外设的替换频率也确实远超核心部件。在一系列外设的更新换代过程中,有哪些细节是需要我们去注意的呢?

 

显示器的替换

显示器是PC展现在我们面前最直观的界面,更换一台更大画面更好的显示器是很多用户升级的重点。换显示器其实需要注意的问题并不多,只要在购买前研究好接口和空间问题就能万事亨通。

对于电脑桌较小的用户,能够给显示器容纳的空间很是捉襟见肘(图17)。买回来显示却难以在电脑桌摆下岂不闹心?现在的显示器基本都是16:9宽屏尺寸,甚至还有一些21:9的极限尺寸,在更新换代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空间问题。

18

接口问题也是需要用户注意的关键内容。目前老旧的VGA接口早已废弃,新版的显示器都采用DVI、HDMI和DP接口输出画面。新接口虽然好,但我们也需要考虑到当前主板或显卡的显示接口,如果显示器较为激进地只拥有HDMI和DP这两种高端接口,我们却只有DVI输出端口(图18),肯定不能完全满足显示器的画面要求。

20

 

键鼠迁移很简单

键盘和鼠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对所有PC有很好的兼容性。但如果用户在升级换代过程中希望继续使用以前的老键鼠,也有可能遭遇接口问题。不少用户的手中的键鼠还在使用老旧的PS/2接口,可一些全新主板已经不再提供这种接口了。USB版本的键鼠可以通过转接器转化为PS/2(图19),但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我们在选购主板时,如果这这方面需求一定要注意主板I/O提供了几个PS/2接口,注意那种绿/蓝相间的单PS/2接口是键鼠通用的(图20)。

19

 

小结

台式机的迁徙和笔记本电脑有些不同,一般都是直接到另一台PC上服役。从前面的内容可以发现,如果我们不希望在迁徙中遭遇一些诡异的问题,应提前将接口、空间、软硬件版本等问题考虑周到,而动手进行迁徙应该是最后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