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对对碰 游戏性能大比拼

2014-03-18 10:21专题 标签:操作系统 游戏性能

不论微软和软件厂商如何“忽悠”我们最终的用户体验才是真正的关键。在时下使用Windows XP和WIN 7、8这几种不同的操作系统会有怎样的差异?对于重视家庭娱乐和打游戏的用户来讲,哪种系统能够提供更好的体验?

游戏性能差异

当年XP的继任者Vista之所以没能成为主流,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游戏性能低下。评价一个操作系统是否适合家用,游戏性能如何是非常关键的一点。XP对决WIN7和8,游戏性能有哪些差异?

当年在WIN 7刚面市时候,就有人曾经用当时市场上主流的平台,配合市售主流的各大游戏,去测试WIN 7与Vista和XP之间的性能差异。当时在《极品飞车12》、《FarCry2》和《鬼泣4》等游戏中,WIN 7甚至有10%左右的优势,而类似《使命召唤5》和《NBA2K9》等老引擎游戏XP依然发挥稳定,胜过了当时的新丁WIN 7。至于Vista,则几乎所有游戏都没有优势,个别游戏差距还很明显,惨遭淘汰。

而在当下XP即将面临绝境,我们是继续使用XP,还是更换WIN7或者WIN8,又一次成为困扰我们的难题。拒绝空谈,让我们实践出真知。通过一些测试软件和真实游戏,很容易就能得出结论——那就是在当下的游戏环境下使用哪个系统最合理。

01

图1  《FarCry2》是最早能够完美发挥WIN 7优势的游戏之一

 

测试平台

20140319140141

 

20140319140109

 

XP性能分析

其实传统平台测试软件并不能完整显示出相同电脑不同操作系统之间的使用体验,但也能从侧面反映WIN XP这款老旧的操作系统是否还能适应当下的需求。国际象棋和3D渲染软件CineBench R11.5能反映出对处理器的支持程度,对比更新的两款操作系统,XP以微弱劣势落败。

03

图3   CineBench R11.5是CPU辅助3D渲染的标杆

一个刚刚启动的系统要占多少内存呢?XP的350MB明显优于800MB以上的新系统。但是不论是内存理论读取、写入、复制性能还是WINRAR内存性能,都全面落败于WIN 7和WIN 8。
很多用户硬盘空间并不多,特别是还装着WIN XP的电脑,这样一来一个操作系统需要占用多少空间也成了必须提上议程的项目。在安装完整的操作系统所占用的硬盘空间方面,XP SP3(x86)的2.75GB左右完胜了后两者。但是最影响使用体验的碎文件读写性能,也因为老旧的系统大幅度低于WIN 7和WIN 8。

04

图4   操作系统会占多大内存也是需要玩家考虑的问题

 

05

图5   随着不断使用操作系统所占空间会越来越大

 

 

游戏性能确实有差异

终于到了大家最关心的游戏性能部分,由于WIN XP不能支持DX11的特性,注定它与目前的主流游戏无缘。那么如果我们只玩支持DX9 API的游戏,又会怎么样呢?《使命召唤 现代战争3》、《失落的星球2》、《马克思佩恩3》都是很经典的FPS游戏,也可以作为电脑游戏性能的风向标。通过数据可见,只有使用老旧的Infinity Ward 5.0引擎的《使命召唤 现代战争3》游戏性能三个平台比较接近,而WIN7/8在另外两款游戏下的性能都超过了XP不少。

《魔兽世界 熊猫人之谜》虽然是近几年的新游戏,但是使用了非常古老的游戏引擎修修补补后才推出,也支持DX9模式。XP在这款游戏中稍微输给了后两者,这也反映出一个问题:越是老旧的游戏引擎,XP与WIN 7/8之间的性能差距就越小。结合现在很多网游的游戏引擎不给力,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果用户只玩国产网游XP可以满足需要,如果是新鲜大作爱好者还是老老实实去用WIN 7/8吧。

06A

图6  使命召唤系列的引擎相对同时代游戏会落后一些

07a

图7  《失落的星球2》画面特效在DX9和DX11不同API下相差巨大

08a

图8  魔兽世界系列是玩家考量网游性能很好的标杆

 

扩展阅读

为什么仍有人不希望XP死?

即便是在Windows 7已经成为主流、Windows 8崭露头角的今天,依然有大批用户还在坚守Windows XP阵营。抛开单位电脑所需一系列国产办公、财务软件的兼容性不谈,单说游戏。上面谈到了,对于新游戏新引擎,WIN 7/8毫无疑问支持地更好,为什么仍有人不希望XP死?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PC平台诞生过无数经典的游戏,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当年这些游戏都是为WIN 98甚至是更老的DOS设计的,现如今如果我们想玩这些回忆中的经典,却需要一番设置,并且和操作系统有很大关系。不同的游戏需要不同的解决办法,下面我们通过例子供大家举一反三。

 

搞定《主题医院》兼容性

《主题医院(Theme Hospital)》是牛蛙公司1997年的经典作品,当年PC平台的主流操作系统还是WIN 95,大多数人甚至还在使用DOS。后来牛蛙公司被美商艺电(EA)收购,这款经典作品始终未曾推出续作,《主题医院》也成为很多爱好者心中遥远的追忆。

XP流行之后,老旧的《主题医院》依然能够很好地在新操作系统上运行。可到了WIN 7时代,原本运行正常的游戏却遭遇了花屏问题。后来有爱好者发现了解决办法,解决的办法出乎寻常地简单。那就是在打开游戏之前鼠标右键单击桌面,然后点屏幕分辨率后出现一个窗口,让这个窗口保持在桌面上不动,直接再进入游戏,不花屏了。据说这个方法的灵感来自同样年代久远的游戏星际争霸?

很多老游戏在WIN7/8上运行都会出现花屏的现象,我们曾经在2013年16期做过介绍。主要是因为Windows 7/8系统对这些游戏的DirectDraw不兼容。遇到这种情况时你一般可以通过修改游戏本身的参数来解决与windows版本的兼容性问题,右键选择运行文件修改发色数,或者建立一个带有命令行的快捷方式。当然也可以下载DirectDraw Compatibility Tool(http://t.cn/zQMO8Kd)这类软件,使其支持这款游戏的DirectDraw兼容性。

09a

图9  年代久远的《主题医院》是很多人心中的模拟经典

10a

图10  解决花屏问题只需新开一个修改分辨率窗口再进入游戏

11a

图11  DirectDraw Compatibility Tool可以解决一些游戏问题

善用修改兼容性

其实用WIN 7这样的操作系统玩很多老游戏,如果遭遇了不正常的状况,都可以通过修改兼容性尝试解决。首先你需要找到游戏运行程序exe文件(并非是启动器),然后右键点选在属性选项卡中找到兼容性选项,选择兼容各个系统模式并逐一尝试。

12a

图12  善用Windows提供的修改兼容性功能搞定老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