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 超薄本变身超极本

健圣2014-05-16 17:15应用 标签:超薄

现在没有内置SSD硬盘的超薄本很火,但当我们加入额外SSD硬盘后却发现开机和唤醒速度没有什么改变。如果你想让超薄本变身超极本,还需进行一番手动的设置呢。

2012年可谓是超极本元年,为了尽可能降低超极本的价格,采用小容量SSD固态硬盘+大容量HDD机械硬盘的“混合硬盘”概念的廉价超极本孕育而生。别看这类廉价超极本的SSD容量小,但依旧支持英特尔智能响应技术(快速开机),再配合英特尔快速启动技术(快速唤醒),同样可以获得高端超极本的唤醒和运行速度。

问题来了,很多用户图便宜,可能会更青睐“阉割”掉SSD的超薄本(和超极本就差一块SSD),待日后手头宽裕后再自行添加SSD(图1)。此外,还有些廉价超极本可能并没有开启这些技术,甚至不带操作系统。面对这类产品,我们又该如何启用这些超实用的功能呢?

01

01----省略了SSD的超薄本更便宜,自行升级肯定要直接买配SSD的版本划算

只要你的超极本符合下述条件,相信看过本文之后,你自己也可以设置智能响应和快速启动技术,让超极本100%释放出应有的效能。

1.你买的是没有内置SSD硬盘的“超薄本”,但后期自己添加了额外的SSD硬盘;

2.没有预装操作系统的超极本;

3.默认没有打开相关技术的超极本;

4.因重装过系统而破坏了原有磁盘分区的超极本。

开启英特尔智能响应技术

我们可以将智能响应技术理解为快速开机(其实整个系统响应速度都有提升,只是超快的开机速度最让人印象深刻),其原理就是利用一个小容量的SSD和一个HDD组成Raid 0,用SSD被隐藏的代价给整个HDD加速,从而实现15s内的开机速度。

首先请确认操作系统安装在机械硬盘中,同时BIOS中硬盘工作模式为“RAID”模式。下载并安装英特尔快速存储驱动,重启计算机后打开英特尔快速存储技术软件,点击 “启动加速”按钮后会弹出分配高速缓存内存大小的界面,

小提示

按照上述设置后再次开机可能会进入Raid卷设置界面,这里我们不需要建立Raid卷,直接退出就好。如果你是首次安装系统,一定要注意将系统安装在机械硬盘中

英特尔快速存储驱动下载地址:

Win7 64bit:http://tinyurl.com/c6mdoyr;

Win7 32bit:http://tinyurl.com/dx46ajl

由于我们稍后还要开启英特尔快速启动技术,所以不能把SSD空间都划分为高速缓存,这里选择最小容量的18.6GB即可,同时将下面的加速模式设置在“增强模式”后点击确定即可(图2)。切换到加速选项卡,如果显示为数据卷和高速缓存卷就代表成功了(图3)。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启了加速之后,在Windows7的磁盘管理中我们只能看到图片中的数据卷,高速存储卷已经默认被隐藏,这是正常现象。

02

02----开启加速时高速缓存内存大小选择最小容量即可

03

03----高速缓存卷在Windows的磁盘管理中默认为隐藏状态

火速链接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英特尔智能响应技术的设置方法,请参考2012年18期第89页《小投入大提升 给HM77芯片组笔记本提速》这篇文章。

开启英特尔快速启动技术

我们可以将英特尔快速启动技术理解为快速唤醒,其原理就是在SSD中建立休眠分区,当超极本进入休眠状态后会将内存中的数据以镜像的模式保存在休眠分区中,借助SSD读写速度优势实现快速进入休眠状态,并且能快速从休眠状态唤醒(6s内)。与传统休眠不同,该技术不会出现“Windows正在恢复的界面”,给人的感觉是瞬间唤醒。

进行下面的操作前,请先找到BIOS中的 “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选项,将内部能自行设置的选项都设定在“Enabled”状态,并检查iRST PARTITION STATUS是否处于“ESTABLISHED”状态,如果是则代表已经开启了快速唤醒功能,如果为“INVALID”则代表没有启动该功能,需要进行下面给SSD分区和详细设置的操作。

其实用命令提示符就能给SSD划分休眠分区,但这涉及到很多DOS命令,对普通用户笔者还是推荐选择分区助手(下载地址:http://www.disktool.cn/download.html)实现分区。打开分区助手软件,在SSD的未分配空间条上面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创建分区,在弹出的界面中点击左下角的高级并勾选“SSD分区对齐”然后点击确定。↓

小提示

新建SSD休眠分区的大小可以由你自己决定,总之不少于你的内存容量即可。如果是32GB已经被智能响应技术占去了19GB左右,剩下的空间可全部划分为休眠分区。如果SSD在64GB或以上,那只需划出8GB的空间作为休眠分区,其余空间可以用来存放文件。

建立好分区之后,鼠标右键点击刚刚建立好的新分区,找到高级操作并选择改变分区类型。在分区类型ID菜单中选择“0x84Hibernation partition”(休眠分区),然后点击确定和分区助手软件左上角的提交按钮(图4)。回到磁盘管理,你就会发现休眠分区建立成功了(图5)。此时你再进入BIOS,看看iRST PARTITION STATUS是不是已经变成“ESTABLISHED”了(图6)?最后再下载安装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驱动(下载地址:http://t.cn/zlQlpAV)即可。

04

04----用分区助手给SSD划分出休眠分区

05

05----磁盘管理识别出了休眠分区

06

06----BIOS中的选项出现变化了

到此为止,超极本独有的特色都已经在你的本本上实现了。但你如果还想继续提高超极本的续航时间,还需做进一步的优化设置。

让休眠替代睡眠

很多用户不喜欢休眠,是因为休眠唤醒的时间没有睡眠快。而超极本借助快速启动技术可以迅速从休眠状态唤醒,如果有方法能用休眠替换睡眠,不就可以大幅延长超极本的续航时间了吗?

小提示

睡眠和休眠是PC的两种节能状态。睡眠时系统会将当前的数据保存在内存中,优点是唤醒快但费电,睡眠状态的续航时间可以按天计算。休眠时系统会将数据从内存移到休眠分区,虽然唤醒时间不如睡眠,但休眠状态的0耗电却是前者所无法比拟的,续航时间可以按周计算。

在任务栏右下角点击IntelRapid Storage Technology的电源图标,点击进入后就能通过计时器设置从睡眠→休眠状态切换的延迟时间了(图7)。比如有时候我们突然需要外出开个会议,直接合上笔记本就装进包里走了,路程大概20分钟左右的样子。到达目的地后打开笔记本的盖子,希望马上能开始继续刚刚的工作。这种情况下,笔者建议将计时器时间设置为30分钟,在这个时间之内笔记本一直是睡眠状态,可以随时瞬间唤醒。

07

07----通过计时器调整从睡眠到休眠的切换时间

但是如果睡眠的时间超过了30分钟,笔记本的就会自动从休眠状态唤醒,将内存中的所有数据转移到休眠分区中,完成这个过程后便自动切断电源,进入零功耗待机状态。当我们过了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之后再次按电源按钮打开笔记本,大约经过6秒钟(这个时间取决于你的SSD性能和之前从内存中存储的数据量大小),就可以从休眠状态唤醒,继续完成之前没有完成的工作,此时你会发现电池的电量基本没有减少。如果你不在乎6秒的休眠唤醒延时,不妨将计时器拉到0,当我们合上盖子或者手动进入睡眠状态后,系统会迅速切换到休眠状态,最大限度地延长续航能力。

到目前为止,你的超薄本已经完美变身超极本了,那些没有预装系统或重装过系统的超极本也能实现快速开机和快速唤醒的功能了,是不是很简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