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搜索测定你的位置

重剑2014-05-26 16:55专题 标签:搜索

现如今手机基本上已经取代了传统的傻瓜相机,大家都喜欢拿着手机走到哪拍到哪。但是无论你的分享是出于什么目的,有件事你还是需要小心一点,因为其他用户通过你的照片就可以查看出你的具体行踪。如果你不相信,那么下面的操作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

查看照片的属性内容

我们首先从网上随意下载几张由网友分享的照片,接着在照片文件上右击,从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打开属性窗口并切换到“详细信息”选项卡,在这里就可以看到照片被统称为Exif的信息,比如照片的拍摄时间,照片的分辨率,以及拍摄照片的设备名称等。

当然这些信息内容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拖动属性窗口的滚动条,就可以看到详细的GPS信息,其中包括GPS经纬度,以及当时的海拔高度等信息(图1)。出现这些信息是因为拍照时没有关闭手机的定位服务功能,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带上了GPS信息。现在是不是觉得有点恐怖了?

1410fxss1

 

利用信息查找拍摄地

下面再来点“刺激”的。相信看过《金蝉脱壳》的同学都知道,有了经纬度信息就可以利用它,进行实时的全球定位操作。首先打开Google Earth这款地图软件,接着点击工具栏中的“添加地标”命令,在弹出的设置对话框里面随意设置一个名称,然后将照片属性中获取的经纬度信息填入其中(图2)。

1410fxss2

再点击“确认”按钮,刚刚添加的地标信息就被添加到Google Earth左侧列表中的“位置”栏目中。双击该地标名称后,就可以定位到这个GPS的位置。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该位置离德阳市非常近,或者说就在德阳市的郊区(图3)。

1410fxss3

最后经过不断放大,发现拍摄地点是在一个小区里面(图4)。就这样,我们的隐私被曝露了。

1410fxss4

如何进行隐私的防护

本来Exif信息能帮助我们学习摄影技巧,或是更加了解自己拍摄设备的性能,但有时它也成为泄露隐私的途径。不过经过我的测试,发现上传到新浪微博、QQ空间以及人人网的照片,在下载以后地理位置信息被自动清除了,不过毕竟这是没有明确保障的,还是要多小心。

而对于存放在电脑中的其他照片,如果用户想批量删除照片中的Exif信息又该如何进行呢?首先下载Jhead这款工具(http://upload.cfan.com.cn/2014/0522/1400742266425.jpg”按下回车键,这样就可以批量清除Exif信息啦(图5)。

1410fxss5

 

 

上一篇:云里的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