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参数 你能看懂吗(2)

曹操2014-05-28 09:46产品 标签:供电 参数

智能手机篇

相对笔记本而言,智能手机绝对属于“超低功耗”设备,从它们那超迷你的适配器身材就可见一斑。好消息是,无论是iPhone、Lumia还是Android手机,它们的供电标准都是5V左右(图7),因此各品牌间的适配器理论上都是可以相互通用的(排出接口差异)。

07

07----如今智能手机基本都采用了适配器+数据线分体的结构

输出电流决定充电效率

手机适配器上最关键的参数就是输出电流。比如三星Galaxy Note 3适配器为5.3V/2A、Galaxy S3为5V/1A、苹果iPad为5V/2.1A、iPhone为5V/1A。实际上,这四款适配器相互兼容,只是会出现下面两种情况:

以小充大:用S3的适配器给Note 3充电,充电时间会延长一倍

以大冲小:用iPad的适配器给iPhone充电,充电时间不会缩短

究其原因,则是因为适配器的工作原理。电源适配器以多大的电流输出取决于负载状态(连接的手机)。比如我们用Note 3的适配器给S3充电,由于S3最多只能接受1A的电流,因此这款5.3V/2A的适配器只能以1A输出;当我们用S3的适配器给Note 3充电时,5V/1A的适配器则不能突破限制,同样只能以1A输出,因此充电速度就要比Note 3原装适配器的2A慢一半了。

小提示

如果适配器的输出电流太小(小于650mAh),则可能无法给最新的智能手机充电。此外,适配器内部都会配有保护电路,避免输出电流超过设计的标准。举个例子,用一款杂牌S3的适配器(5V/1A)给Note 3充电,如果保护电路不过关很可能会因Note 3需要更大的电流支持而突破1A的限制,进而引起发热量的突增。因此,手机适配器虽然可以相互兼容,但劣质的适配器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 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