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来电”等匿名电话从何而来?

2014-06-05 14:47应用 标签:电话 何而来

广州的李先生最近快崩溃了,因为每分钟他都要接到几个骚扰电话,对方告诉李先生,交钱就会停止对他的骚扰,李先生求助警方和运营商也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360手机安全专家表示,不显示号码的“私人电话”、“未知来电”、“主叫号码未显示”等匿名来电多为网络电话,且多是骚扰电话,目前,360手机卫士针对这类骚扰现象全球独家研发了“匿名\私人电话识别拦截”功能,市民遇到李先生这种情况,可以用360手机卫士一键拦截,斩断骚扰源头。

投诉无门报警无用 私人号码骚扰不断

早晨7点多李先生像往常一样去公司上班。“有一个电话打进来响了两声,然后就停了,隔了十几秒又打进来,就这样不停的打,每分钟就有三四个,而且只显示私人号码”。

图1:市民李先生遭遇骚扰电话勒索钱财

而后李先生收到了几条钱财勒索短信,他这才清楚了,原来不明不白的骚扰电话是用来勒索钱财的手段。李先生回拨发送短信号码,对方一下子报出李先生有几个手机号码,并表示只要300元他就可以帮助李先生停掉骚扰电话。随后李先生向移动服务商和警察求助,但并未获得有效的解决方案。无奈之下,李先生只能关机对抗骚扰电话。

360手机卫士专项拦截不显示号码来电

为什么运营商和警方管不了?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表示,不显示号码来电一般通过网络电话拨号隐藏号码,逃避运营商的监管,此类电话多为广告推销、自动语音电话,也常被不法分子利用,用于电信诈骗和骚扰。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利用网络电话隐藏号码的骚扰诈骗行为常有发生。

那么用户如何才能逃脱不显示号码来电话的骚扰呢?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提醒手机用户,遇到骚扰电话绝不能手软,应该用安全软件坚决进行拦截和标记。手机用户安装360手机卫士,进入骚扰拦截设置,选择“电话拦截”,选中“匿名/私人电话”拦截选项,从此告别所有匿名电话。

图2:开启360手机卫士“匿名/私人电话”拦截骚扰电话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流安全软件虽都有骚扰拦截功能,但仅360手机卫士具有拦截匿名电话功能。同时,360安全专家指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智能手机成为隐私信息泄露的潜在渠道,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工具。专家提醒,手机用户要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为手机设置密码,经常查杀病毒,有效保护好个人的隐私信息,不给不法分子留有任何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