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终端“绝缘”的圆

2014-06-18 17:16专题 标签:智能终端 世界杯

提起足球,相信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圆”。在世界杯的舞台中,那些由无数智能终端屏幕交织而成的光影里唯独缺少了圆形的存在,这是为什么?

“奇葩”的圆形屏幕

在科技类产品中,圆形元素一直都是相对小众的存在,特别是在配有LCD屏幕的智能终端设备上,圆形更是成为了“濒危元素”。以手机领域为例,摩托罗拉应该是少有的“与圆结缘”的品牌,无论是2002年的V70(图1)还是2008年的AURA(图2),圆形的屏幕始终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设计。有意思的是,除了摩托罗拉即将发布的MOTO 360智能手表外(图3),近些年似乎其他品牌都对这种个性炫酷的几何形状不感冒,唯恐多之不及。

08

图1  摩托罗拉V70手机,屏幕准确来说应该是“椭圆”

 

09

图2  摩托罗拉AURA手机

 

10

图3  MOTO 360智能手表

LCD切割成本

LCD显示面板讲究的是切割成本,16:9显示比例的屏幕之所以普及,并非其适合电影播放,比4:3和16:10屏幕更便宜才是背后的推动之源。无棱角的圆形屏幕势必导致切割成本的提升,二手摩托罗拉AURA手机至今在淘宝的价格还要2500元~3000元,由此可见小众的代价。

APP的二次适配 

UI和操作是智能设备比拼的重点环节,而圆形屏幕的边缘空间是很难被开发利用的。此外,想在这种非标准画面上兼容常见的APP,需要APP开发者进行二次开发和适配,所有显示硬件都需要重做。如此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肯定是吃力不讨好。

更实用的柔性屏幕

本来智能手表有望成为圆形屏幕的“第二春”,毕竟传统手表的表盘都是圆形。但随着柔性屏幕技术的发展,这种可以根据手腕形状而弯曲的屏幕,显然更适合操作和佩戴(图4、5)。业内人士普遍估计配圆形屏幕MOTO 360的价格在500美元以上(3200元人民币左右),而改价格却比非圆型屏幕智能手表贵了一倍有余,又谈何普及?

11

12

图4、5  柔性屏幕的智能手表

总之,圆形的足球可以乘风破门,但圆形的屏幕始终都存在难以逾越的成本和操作体验上的缺陷。至少在巴西世界杯和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圆形智能终端肯定仍是小众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