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早知道

樱子2014-06-18 17:18专题 标签:世界杯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7日凌晨,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分组最终尘埃落定,小组赛赛程也随之出炉。为了便于对赛程和时间的把握,球迷们总是希望自己的手头能有一份清晰的赛事日程表。网站上有很多和世界杯相关的比赛消息,但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可以A4标准打印的好素材?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可否考虑自己亲自制作一份?要制作对战表,素材从哪里找?每天要面对这张表,经常要查,能不能做得更好看一些?那么多小组,那么多时间点,如果能支持记录速查,一键直达目标更为理想。如何制作?

1. 寻找现成的A4赛程表

如此盛大的人类体育盛典,想必不会没人提前制作赛事表吧?如果网上有合适的现成赛程表,下载了直接使用再方便不过了。想到做到,马上驾鼠上网搜索一番,看个究竟!

在百度搜索“2014世界杯赛程表”,从搜索结果中,可以见到不少网友制作并共享的“2014世界杯赛程表”Word文档或Excel表格。果不其然,这样的表格还真不少呢!

1411ASW-SSZZD-1

图1:在百度直接搜索2014世界杯赛程表

这些文档多为百度文库中的共享文档,其中有需要积分下载的,也有不少是免积分的。只要有一个百度的通行证账号,登录之后即可下载自己需要的赛程表。对于刚注册没有积分的用户,选择免费文档下载即可。

1411ASW-SSZZD-2

图2:Word格式的赛程表

1411ASW-SSZZD-3

图3:Excel格式的赛程表

小提示:

双击打开Word文档或Excel表格之后,可通过打印预览功能测试是否合适用标准的A4纸实现打印。若版面不合适或样式不合自己的意愿,可在原稿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或重新设计。

2. DIY自动筛选的赛程表

从网上下载的赛程表虽然符合打印为A4纸的条件,但如果在表格内查询,还得从上到下去浏览,效率不高。在如图4所示的赛程表中,各项目均包含日期、时间、对阵双方、组别、比赛地、直播频道、场次等信息。在此表上进行查询,只能用鼠标上下滚动的方式进行浏览。如何才能实现用以上所列的任意一个字段,用任意指定的条件进行查询呢?

1411ASW-SSZZD-4

图4:网上下载的原始赛程Excel表

我们可以用最新版的Excel或WPS打开这个表格,然后锁定表格的表头,并且给表格添加高级自动赛选条件,以达到自定义自动筛选的目的。这里我们以在最新版WPS表格中操作为例说明。

Step 1 用鼠标选择表头下一行的数据,然后点击“视图”菜单,再选择“冻结窗格”按钮,这样,表头就会被冻结,上下滚动时,表头固定不动,而表格其他部分可随意上下滚动浏览。

1411ASW-SSZZD-5

图5:冻结表格表头使之不随鼠标滚动而变化

Step 2 点击“数据”菜单,然后点击“自动筛选”按钮,这时可以看到表头的每个字段后面均自动添加了一个小三角按钮,单击该按钮会出现不同类别的下拉选择菜单。

Step 3 假如只想查询比赛地在圣保罗的场次有哪些,那么只需在“比赛地”下拉列表中选择“圣保罗”,这时表格就会自动变成只含圣保罗比赛地的记录,从中可一目了然看到自己想要的场次。

1411ASW-SSZZD-6

图6:挑选只在圣保罗举办的比赛场次

小提示:

如果要回到原始的全部记录显示状态,只需在含有沙漏小图标的字段后点击该图标(有沙漏表示是经条件筛选后的字段),然后选择“全选”并确定,即可将记录复原为原始的全部记录。

Step 4 假设只有星期三有时间能看比赛,那么如何快速让表格列出所有在星期三进行的比赛项目呢?这时,只需点击“比赛日期”后的小三角,然后从赛选窗口中选择“文本筛选”并选择“包含”,在随后弹出的自定义筛选方式窗口的“包含”项后的文本框中输入“星期三”,点击“确定”按钮。这时,马上会显示出所有在星期三进行的比赛场次。

1411ASW-SSZZD-7

图7:按时间条件自定义筛选方式

1411ASW-SSZZD-8

图8:显示按时间自定义的筛选结果

小技巧:

对于赛事表中自己比较关心的场次、球队等,可以通过给单元格加不同底色的方法予以突出标示,这样看起来就更能一目了然。此外,整个表格也可以用相邻单元格颜色变换的方式实现整体上的美化。

1411ASW-SSZZD-9

图9:不同颜色标示更能一目了然

最后要说明的是,以上用高级筛选的方法快速查询数据表符合条件的赛程记录的方法,实际上可应用于不同领域的数据查询中。只要是能够反映到一张二维表格中的数据,对于每个字段项目的条件查询,均可使用这种自动筛选的高级查询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