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球迷 “亲临”世界杯现场

江苏 俞志勇2014-06-18 17:23专题 标签:世界杯

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亲临世界杯现场是个梦想,这个梦想能否实现呢?真实的可能难以成行,但是虚拟的我们却可以轻松做到。从一些影视剧中我们不难受到启发,开拍前,剧组通常会去各个地方取景,然后通过视频编辑软件进行处理,将人物融合到场景中,从而实现“亲临”某个特殊现场的效果。

奇妙的背景替换

为了清晰地了解本文所用技术,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没错,你被骗了,美剧中的大场景都是这么来的!》(http://url.cn/84KzRG)。对比左右两边的场景(图1),我们不难发现前景中很多地方是绿色,而这些绿色部分被透明后,后面背景则会显示出来,这样前景和背景就融合在一起,形成以假乱真的视觉特效。因此我们自己要制作类似的大场景,首先是在绿色背景前拍摄视频,然后在视频编辑软件中,将绿色背景透明后,即可任意替换背景场地了。

1411qlsjb01

解密蓝绿屏技术

在影片的后期制作中,蓝绿屏技术的使用非常广泛,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很多特效,比如一些动作片中经常会上演飞车对决,有些甚至在天空的飞机上过招,这些场景通常都无法进行实际拍摄,因为拍摄成本太高,而且危险系数太大,因此通常都是采用蓝绿屏技术进行合成。
所谓蓝绿屏分为蓝屏和绿屏,它们的主要区别就是屏幕背景是蓝色或绿色,因此在专业视频处理中,也常说蓝幕技术或绿屏技术。《没错,你被骗了,美剧中的大场景都是这么来的》这段视频,就充分体现了绿屏技术的奇妙。视频中除了人物和前景内容,其他部分基本上都是绿色的,只要在视频编辑软件中指定此绿色,就可以将它过滤掉变成完全透明,从而让位于它下方的画面显示出来,这样同一组人物就可以置身于不同的背景中(图2)。

1411qlsjb02

小知识:为什么只用蓝绿屏

实际上其他颜色的背景也能达到蓝绿屏效果,至所以现实中常用蓝绿背景,是因为人身体的自然颜色中不包含这两种色彩,这样在用它们做背景时就不会和人物混在一起,方便后期处理。我国一般用蓝屏,欧美国家则蓝屏绿屏交替使用,在拍摄人物时则常用绿屏,这是因为很多欧美人的眼睛是蓝色的,如果使用蓝屏技术,则他们的眼睛部分也会被透明。

自拍纯背景的影像

作为超级球迷,我们要想将自己置身于喧闹的世界杯现场,自拍一段纯色背景的个人影像是必不可少的。通常蓝绿屏的背景布在淘宝网上就可以购买,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用纯色厚棉布作背景。

准备好背景布并熨平,然后悬挂在支架上并延伸一部分在地面,让被拍摄人可以站在背景布上,周围的光线要均匀,尽量不要出现阴影。准备好一切后,就可以在背景布上尽情地做各种动作(图3),如果想要运动的范围比较大,则背景布相应也要大一些,可以固定在一面墙上。

1411qlsjb03

小提示:如何选择蓝绿屏?

在拍摄抠像的素材时,到底该选择绿屏还是蓝屏?以下三点建议便于你决策:
首先采取绿屏还是蓝屏做背景,取决于拍摄对象的颜色,如果前景对象中有大量绿色,那么则采用蓝屏,如果前景中有大量蓝色,就要绿屏拍摄。

其次我们要注意到背景色对于主体对象的反射,不同对象的肤色有可能不同。对于我们黄种人,用蓝色背景似乎更合适,因为绿色反射到人脸上,可能会形成难看的“菜色”。绿色溢出产生的问题比蓝色溢出更为严重,这是两者不同的色相决定的,不过数字抠像可以解决溢出问题。

另外绿屏在布光的时候更容易照亮场景,因为其吸光性能偏弱,因此对某一场景布光,照亮整个场景时绿色需要的光更少。蓝屏在太阳光下拍摄效果更好,背景上产生的漫反射可以消除阴影。

曼舞于世界杯赛场

准备好一切后,我们就可以在蓝绿屏前自拍一段舞蹈视频,再到网上找一段合适的世界杯现场影像,要保证这段影像中有较长时间的草坪场景,便于给舞者提供场地。下面我们就用“会声会影”虚拟出自己在世界杯现场曼舞的场景。

1.导入并裁剪视频

打开会声会影,单击“媒体库”(图4),再单击“导入媒体文件”按钮,将自拍的舞蹈影像和世界杯现场录像导入媒体库中。

1411qlsjb04

将世界杯影像拖放到“视频轨”上,单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也可以拖动播放尺浏览影像,单击“分割”按钮可以将视频从播放尺所在时间点进行分割(图5),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删除世界杯影像中不需要的视频片段。

2.组合两段影像

将个人影像拖放到覆盖轨上(图6),拖动调整其位置,让其与视频轨上的场景融合在一起。

1411qlsjb06

我们还可以在同一场景中添加多段个人视频,形成虚拟的“一变N”特效。在轨道上右击选择“轨道管理器”打开轨道管理器(图7),勾选“覆盖轨#2”,这样就新增一个轨道,可以用来放置其他个人影像。

1411qlsjb07

对于时间轨道上的,在分割删除后,影像之间的切换会比较生硬,单击“转场”按钮(图8),选择一种合适的过渡效果拖放到两段影像之间,即可让两段影像进行平滑过渡。

1411qlsjb08

3.调整个人影像

选中视频预览窗口的个人影像,单击右侧的“选项”按钮打开选项面板(图9)。

1411qlsjb09

单击“遮罩和色度键”按钮,勾选“应用覆叠选项”(图10),单击“取色笔”在个人影像中的背景部分单击,则可透明背景部分,如果感觉背景部分透明不够彻底,可调节“色彩相似度”的数值,让个人影像彻底透明。

1411qlsjb10

选中预览窗口中的个人影像,可以修改其大小和位置(图11),如果个人影像与视频中的人物有重合,可将个人影像进行分割再调整位置。

1411qlsjb11

我们还可以根据需要给影像重新配上音乐,甚至同步的音频,然后选择“分享”菜单,单击“创建视频文件”按钮,就可以输出个人曼舞在世界杯的影像了,快发到网上炫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