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感革命 机械键盘选购面面观

盖述功2014-07-03 09:05产品 标签:面面观 手感 键盘 革命 机械

由于具有手感超好等优点,机械键盘一直是高端用户最青睐的产品。不过因为它的价格较贵,很多朋友在选购时往往会因为经验不足而裹足不前。或者虽然狠心入手了,最后发现买回来的产品却离自己预想很远。其实选购一款心仪的机械键盘并非难事,只需避开几个误区并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即可。

图1

造型酷炫,手感超好的机械键盘

产品定价知多少

在比价网站随便一搜,机械键盘的价格从2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同样是机械键盘,价格差别这样大?就此不少朋友认为,高价产品的性能、做工,用料(特别是轴)肯定要好。实际上,机械键盘的成本主要是由PCB、IC、整体模具、键帽和品牌等方面决定,轴虽然是机械键盘的核心,但在整个成本链中所占比例并不大。

以模具为例,一款好的模具往往会占成本的1/3甚至更大,而像STEEL之类的厂商,其品牌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此外像价格较高的Cherry,其PCB、键帽、品牌以及人力成本也不容忽视。而对于FILCO之类的全键盘无冲突键盘来说,IC和产品研发成本占了很大比例。所以一款成本仅为百元的名牌产品,最后卖价会达到300以上并不稀奇。

图2

同是机械键盘,价格相差却很大

键盘寿命机械大于薄膜?

红、青、茶轴体的使用寿命约为2000万次,黑轴的使用寿命约为5000万次。这种超强的击打次数,的确要高于薄膜键盘上百倍,但这一数值只是建立在理想的使用环境及测试环境中的。所谓理论归理论,实践归实践,一切还要看我们买到的产品质量如何,及是否对其进行了恰当的使用和维护。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机械键盘对于灰尘、异物有较好的抗性,这一切来源于键帽结构紧密不易进杂物的特性。

图3

机械键盘对待异物和灰尘抗性更强

扩展阅读:机械键盘保养方法

相对于薄膜键盘的按键是依靠简单的硅胶帽来完成触发过程不同,机械键盘的按键是由一个单独开关组成的,结构及精密度都要比薄膜键盘要复杂很多,这就意味着,机械键盘在日常的保养过程中,要比薄膜键盘严格得多,不过好在机械键盘拆卸过程并不麻烦。我们使用时按键力度应轻柔,机械键盘采用的是单独开关,长时间按键力度过大,会引起起卡轴、坏轴和轴寿命缩短,而且各产品开关并不通用,更换起来很麻烦。

机械键盘防水性能如何?

电脑、手机和电视等数码、电子产品,其真正怕水的部分主要是PCB。而机械键盘的键帽下使用的是整张PCB,机械键盘进水情况就不容乐观了。如果万一进水晾干也有讲究,那就是要在发现进水后迅速切断电源(带水通电即使薄膜也会轻松烧毁),然后再将键盘对应IC电路的部分垫高让水流出,再放到有阳光的地方晾晒或吹干。

图4

机械键盘使用整张PCB

键盘键帽相关知识

机械键盘的键盘是否会打油,及打油现象出现的早晚,主要取决于用户的使用频率、使用方法是否正确及键帽所采用的材质。目前,机械键帽所用的材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ABS

键帽中最常用的材料,无论是几十元的低档货,还是到上千元的高端产品,都能看到它的影子。优点是价格便宜,抗冲击能力强,不易变形,绝缘性好,不容易受湿度和频率的影响,缺点是材质柔软,抗打油方面不如POM和PBT。

图5

材质比较柔软的ABS材质

POM

又称赛钢或者特灵。优点是强度高、耐磨性好、抗氧化腐蚀能力强,抗打油能力和手感都较ABS塑料要好(正确使用的话,一般两三年不会打油),缺点是阻燃性差,价格较贵,目前多见于Cherry原厂产品。

PBT

是目前最优秀的键帽材料,号称永不打油。特点是具有石头一般的强度,并且可以制成白色黑色以外的多种彩色,耐疲劳、不易变形、抗老化。虽然不打油,但是坊间传闻这种材质有可能渗入人体,但目前尚无定论。价格昂贵,目前很少有机械键盘出厂就采用种材质,多见于爱好者自行更换键帽。

图6

硬度赛过石头的PBT键帽

此外还有一种尼龙材质,在各方面都不如上述三种材料,也不是主流,但是在机械键盘中偶尔也会看到。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不难看出,就一般消费者而言,目前可选购的键帽材质无非包括ABS塑料的POM两种,从手感和抗打油角度来说,后者的表现要好于前者,但由于该材质主要见于Cherry原厂产品,比较小众,所以对于喜欢其他品牌的键盘用户来说,选用ABS塑料键帽的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1 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