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市售高性能单碟1TB硬盘选购

于晓煜2014-07-07 09:17产品 标签:高性能 硬盘

硬盘是几碟硬盘,指的是硬盘内部里有几个碟片。比起多碟产品,单碟硬盘性能更佳、故障率更低。前不久硬盘终于跌价,1TB硬盘普遍不到400元。现在单碟1TB硬盘便成为了升级及装机用户的最佳选择。

硬盘选购看编号

目前单碟1TB硬盘普遍都采用了全新编号或者命名规则。只要认准盘体编号,即可与双碟1TB硬盘相区分。希捷单碟1TB硬盘的编号就是ST1000DM003,而西数蓝盘单碟1TB硬盘则是WD10EZEX。近期杀入台式机硬盘主流市场的东芝,单碟1TB硬盘的编号则为DT01ACA100。

编号选购法不仅适合于单碟1TB硬盘,而且还适合于其它容量的硬盘。比如说希捷三碟3TB和四碟4TB硬盘,都可通过盘体编号来区分,分别是ST3000DM001和ST4000DM000(图1)。只需认准编号,便可避免买到过时产品。

01

01

为什么我们推荐单碟容量1TB?提升到1TB之后由于磁盘密度更大,磁头在相同运行距离下可以读取更多数据,所以单碟1TB硬盘的性能更佳。再加上碟片数量从2个减少为1个,故障率自然也就更低(图2)。至于性价比方面,单碟1TB硬盘仅比老型号贵了10元而已,绝对是超值的选择。

02

02

2TB硬盘需注意

2TB产品有不少罕见特例,东芝DT01ACA200就是典型代表。根据官网信息来看,这款2TB硬盘可能采用双碟或三碟设计,究竟哪种并不确定。再加上监测软件对于东芝硬盘这个“非主流”并不熟悉,所以购买2TB硬盘时最好回避东芝为宜。

希捷的ST2000DM001是市场上销售量最大的2TB硬盘之一,这个型号同样有双碟和三碟之分。我们曾经在2013年第五期做过介绍,两种硬盘性能上有很大差别,双碟(单碟1TB)版本的性能和稳定性要好上很多。

因为碟片数量不同,硬盘正面(带标签一面)的右上角凹槽由于封装厚度不同有轻微区别,其中双碟版凹槽很深,而三碟版只是极浅的一层。另外所有双碟版本硬盘在贴纸右侧盘片位置都有辨识雕刻,而三碟版则没有这个设计(图3)。

03(请标注不同点)

03

如果还是拿不准,用重量区分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由于碟片和磁头数量不同,两种硬盘的重量必然不一样。双碟装重量约为530克,而三碟装则是625克左右。如果我们能够随身携带称重的工具,也可以轻松分辨两种硬盘(图4)。

04

04

扩展阅读:网购硬盘靠谱吗?

选购IT硬件时,很多消费者都考虑网购。但在硬盘选购时,消费者最好还是三思而行。首先就是快递暴力运输问题,那些使用第三方快递的电商,最好还是避而远之。其次,每个硬盘品牌都有很多代理商,以希捷ST1000DM003为例,市面上就存在着建达蓝德和联强两大代理分庭抗礼。如果当地没有对应的代理商保修,就只能邮寄给电商保修。电商的服务在2014年已经开始缩水,就连京东都在近期取消了保修期内的上门取件服务(钻石用户除外)。消费者保修只能自行邮寄或送到自提点,客观来说并不轻松。

CFan推荐

希捷ST1000DM003(参考价格:370元)

05

希捷单碟1TB的酷鱼7200.14产品线中的代表产品,采用了单碟1TB设计,编号为ST1000DM003。市面上主要有建达蓝德和联强两个代理,售价基本相同,消费者选购时应多多考虑所在城市究竟是哪个代理。

希捷ST2000DM001(参考价格:559元)

06

由于西部数据目前还没有2TB以上的蓝盘,以及东芝2TB硬盘不易选购,在2TB、3TB甚至4TB容量都是希捷产品卖得最好。不过由于有双碟和三碟具体两种产品,用户在选购前一定要咨询好商家,同时自己火眼金睛选择双碟版本。

东芝DT01ACA100(参考价格:352元)

07

东芝硬盘最近在DIY市场上异军突起,售价也比希捷和西部数据要便宜一些。这款硬盘采用了单碟设计,编号为DT01ACA100。总代理是香港喜和,网点覆盖面只能算是一般。最大优点就是价格便宜,但缓存只有32MB稍显少了一些。

西部数据WD10EZEX(参考价格:389元)

08

这款硬盘采用了单碟设计,编号为WD10EZEX。西部数据的代理多以香港伟仕最常见,保修覆盖面还算不错。这一代蓝盘性能方面也比较优秀,虽然没能超越希捷ST1000DM003,但也基本属于同一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