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新标杆 Surface Pro 3和它的小伙伴们

镜花水月2014-07-10 09:27产品 标签:平板

“全新平板,替代您的笔记本”是微软用于宣传Surface Pro 3的口号。作为Surface家族的第三代成员,它为何有叫嚣传统笔记本的资本?市面上还有没有能与之匹敌的产品呢?

这次的目标是笔记本

Surface Pro 3并非一款简单的“平板电脑”,微软对其的定位是一款足以将MacBook Air拉下马的产品。因此,微软赋予了这款新品仅次于iPad的便携性,以及媲美11英寸Macbook Air的硬件性能,完美平衡了移动便携性与生产力。如果将Surface Pro3的所有特点拆分,我们不难找到如下卖点:

01

微软对的Surface Pro 3期待就是“替代您的笔记本”

一、屏幕与键盘分体设计,一款产品就可带来两种体验;

二、12英寸的屏幕兼顾视野大小与便携性,不会因屏幕过小而导致工作效率的降低;

三、Haswell架构的酷睿处理器为其提供了强悍的动力,特别是i7版更是集成HD5000核芯显卡,游戏性能媲美中端独显;

四、配备多角度一体式支架,触控笔和专业键盘盖可助其随时扮演并超越传统笔记本的能力;

五、纤薄身材内依旧配备散热风扇,超大锂电池可提供全天候续航能力。

以上卖点成就了SurfacePro 3,外出时可以像平板电脑一样轻松塞入包包,工作时可以提供媲美笔记本的生产力。换句话说,Surface Pro 3就是一款比普通平板电脑更大一点,比传统超极本更极致一些的“二合一”形态产品。

不可小觑的酷睿之芯

“生产力”是微软SurfacePro 3区别于iOS、Android以及BayTrail-T平台低价Windows 8.1平板的最大特色。iOS和Android系统不兼容我们熟悉的.exe程序,而BayTrail-T(如Atom Z3770)在性能上仍然存在瓶颈。得益于Haswell硬件平台,哪怕是低配版的Surface Pro 3也会搭载酷睿i3处理器,集成最新一代核芯显卡,无论是复杂的图形渲染设计还是主流3D游戏运行起来都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

当然,5688元起步的Surface Pro 3并不便宜。对于想在方寸之间获得足够“生产力”的普通用户而言,除了SurfacePro 3之外还有那些替代方案呢?答案就是在便携性和性能表现上得以兼顾的那些“小伙伴们”。

Surface Pro 3(5688元起)

http://www.microsoft.com/surface/zh-cn/products/surface-pro-3

屏幕:12英寸(2160×1440像素)

处理器:酷睿i3-4020Y(双核1.5GHz)

内存/硬盘:4GB/64GB

扩展接口:MiniDisplayPort、读卡器、USB3.0×1

电池/重量:42Wh/800g

02

作为本文的主角,SurfacePro 3拥有毋庸置疑的做工和品质,2K级别的屏幕可以带来震撼细腻的视觉享受,而42Wh超大电池更是可以换来9小时的续航能力。可惜,5688元低配版仅标配64GB硬盘,还需要借助USB3.0存储外设随时扩容。

联想MIIX211(4999元,含键盘底座)

http://item.jd.com/1091767.html

屏幕:11.6英寸(1920×1080像素)

处理器:酷睿i3-4012Y(双核1.5GHz)

内存/硬盘:4GB/128GB SSD

扩展接口:MicroHDMI、读卡器、USB2.0×1、USB2.0×2(位于底座)

电池/重量:36Wh/800g

03

MIIX2的特色在于键盘底座,该底座不仅配有JBL音效认证的扬声器,还额外提供了两组标准USB接口,与屏幕部分结合后无限接近传统笔记本。此外,MIIX2 11系列还包含内建3G(WCDMA)模块的版本,有需要随时联网的用户不妨关注一下。

海尔SailingP11B(3999元)

屏幕:11.6英寸(1366×768像素)

处理器:酷睿i3-4012Y(双核1.5GHz)

内存/硬盘:4GB/128GB SSD

扩展接口:Micro HDMI、读卡器、USB3.0×1

电池/重量:45.6Wh/850g

04 (2)

作为P11A的升级版,海尔Sailing P11B改用了更纤薄的模具,底盖材质也换成了铝镁金属,加宽的支架可带来更稳固的支撑。此外,P11B还采用了全新无风扇设计,避免了噪音和进灰的困扰。

惠普Pavilion11 X2(4799元)

http://item.jd.com/1105686.html

屏幕:11.6英寸(1366×768像素)

处理器:酷睿i3-4012Y(双核1.5GHz)

内存/硬盘:4GB/128GB

扩展接口:HDMI、读卡器、USB2.0×1、USB3.0×1

电池/重量:28Wh+21Wh/780g

05

Pavilion 11 X2既没有豪华的金属外观也没有细腻的1080P视野,其最大的特色在于内藏额外电池的键盘底座,双电池结合后可提供10小时左右的续航能力。可惜,该产品的扩展接口均设计在键盘底座上,平板部分自身是无法接驳存储外设的。

华硕TrioTX201LA(12988元)

http://item.jd.com/1042659.html

屏幕:11.6英寸(1920×1080像素)

处理器:Atom Z2560(平板)

酷睿i7-4500U(底座)

内存/硬盘:2GB/16GB(平板)

4GB/500GB(底座)

扩展接口:Micro USB×1、USB2.0×1、读卡器(平板)

Mini Display port、Micro HDMI、USB3.0×2(底座)

电池/重量:19Wh+33Wh/700g

06

Trio TX201LA是一款真正将“二合一”发挥到极致的产品。它的屏幕部分是一款搭载Atom Z2560处理器并预装Android系统的真平板;它的键盘底座内是一台搭载酷睿i7处理器并装有Windows系统的PC。拔下就是平板,插上就是笔记本,两个系统两种使用形态绝对够酷。当然,超过万元的价格也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