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窥视 手机出借有保障

俞木发2014-07-16 09:19应用 标签:手机 安全

手机里存储的东西越来越多,工作、私人用的很多资料可能都在里面。手机借给他人使用时当然不希望其他人访问到其中的隐私信息。那么,如何才能让出借的手机有安全保障呢?

就地取材 用好手机访客模式

适用手机:小米等有访客模式的Android手机

一些手机(如小米、联想S720)系统本身就自带“访客模式”,我们可以在手机借给他人使用之前启动该模式。以小米为例,只要进入“设置→全部设置→个人→安全和隐私”,接着选择“隐私保护”,然后将访客模式的开关设置为“开启”,并且开启“密码保护访客模式”即可(图1)。

1410ASW-JJKSSJCJYBZ-1

开启访客模式

开启访客模式后,其他使用我们手机的人就只能使用该手机打电话,对于通讯录、短信、图片等隐私信息是无法查看到的。

小提示:

对于本身没有访客模式的Android手机,可以到http://www.shenduos.com/下载适合自己手机的刷机包,刷入深度OS后即可使用其自带的访客模式。

因人而异 设置两套解锁密码

适用:Android4.0以上的手机

对于没有访客模式的普通Android手机,我们可以利用“访客锁屏”来保护隐私。该应用可以为手机设置主人和客人两套密码,客人密码可以设定客人允许访问的应用,再也不怕隐私泄露。

首先下载访客锁屏应用,在手机上启动应用后先按照提示依次设置主人和客人的锁屏手势,两种手势不能相同(图2)。

1410ASW-JJKSSJCJYBZ-2

02----设置主人和客人锁屏手势

接着按下Home键(没有该物理按键的设备则点击主页图标),在弹出的界面选择“访客锁屏”,并且勾选“设为默认选项”,剩余的操作按照屏幕的提示完成设置即可(图3)。

1410ASW-JJKSSJCJYBZ-3

03----屏蔽Home键

小提示:

上述操作是在客人模式下屏蔽手机的Home键,如果要恢复该键的功能,只要进入“设置→管理应用程序”选中“访客锁屏”,然后在打开的窗口“默认启动”下点击“清除默认设置”即可。

进入程序主界面后点击“设置”,设置应用的开机启动,并勾选“锁屏时禁止下拉”。继续点击“应用选择”,然后在打开的窗口选择客人模式需要屏蔽的应用,比如只给朋友打电话,那么就只允许电话可用(允许的应用的小锁为灰色,禁止的则为黑色),然后将其他应用都设置为禁止(图4)。

1410ASW-JJKSSJCJYBZ-4

04---- 设置客人模式下屏蔽的应用

当按下锁屏键返回桌面后,屏幕上就会出现上述设置的手势解码提示,我们可以按照不同的需要进行解锁。比如现在要给朋友使用手机,则用上面设置的客人手势解锁屏幕即可(图5)。

1410ASW-JJKSSJCJYBZ-5

05----锁屏后可以选择不同解锁模式

成功解锁客人密码后进入的就是访客模式,这里打开的是应用的界面,上面被屏蔽的应用都不会再显示,客人只能使用机主授权的应用,从而有效地保护了自己的隐私(图6)。

1410ASW-JJKSSJCJYBZ-6

06----客人模式只能使用有限的应用

如果要进入主人模式,只要重新按一下锁屏键,然后再次输入主人手势密码即可恢复原样了。

小技巧:

如果自己忘记手势密码,只要使用数据线连接到电脑,然后在电脑上使用豌豆荚重新安装一次“访客锁屏”(手机锁定,豌豆荚仍可安装应用)即可自动解锁。重装后可以再次进入“访客锁屏”重新设置新的手势密码,或者直接卸载该应用。注意的是,要使用豌豆荚安装应用,平时手机中“设置→开发人员选项”下的“USB调试”一定要勾选。其实类似的锁屏应用,大多可以通过豌豆荚重装的方法解决忘记密码的难题。

非请勿用 秘密给应用加锁

适用:Android4.0以上手机

“访客锁屏”虽然好用,不过它要记住锁屏的手势密码,忘记密码后解锁比较麻烦。如果你是一个马大哈用户,那么利用“隐形锁”同样可以实现应用的无密码锁定。

首先到http://dwz.cn/cfanm1下载应用并且安装在手机上(注意不能安装到SD卡),应用是以窗口小部件的形式存在的。完成安装后进入窗口小部件设置,按住“Z_Alll”将其拖到桌面,接着点击桌面上的程序图标即可启动(图7)。

1410ASW-JJKSSJCJYBZ-7

07-----选择Z_Alll小部件

启动应用后,在打开的窗口就可以选择需要秘密加锁的应用了,比如手机借给他人后,不希望他们在我的手机上运行QQ,则点击应用列表的QQ图标,在弹出的窗口选择“保护”,被秘密保护的图标会显示红色“受保护”字样(图8)。

1410ASW-JJKSSJCJYBZ-8

08----选择需要秘密保护的应用

小提示:

“隐形锁”是通过伪装加密应用运行状况出错来保护隐私应用不被他人启动,因此大家要根据隐私文件对应的打开方式进行加锁。比如,在你的手机上图片是使用系统自带的“相册”打开,则需要加锁列表中的“相册”应用。

继续点击“菜单→设置→解锁模式”,在打开的窗口选择合适的解锁方式,比如我选择的是“五连击错误消息模式”解锁(图9)。

1410ASW-JJKSSJCJYBZ-9

09----设置解锁模式

返回设置界面,勾选“单锁模式”,这样重新打开/关闭手机后受保护的应用仍然继续锁定。完成上述的设置后退出应用程序,同时将桌面应用的图标删除。由于应用是以窗口小部件的形式存在(在应用列表不会出现),一般人根本不会发现。

完成应用的加密后,现在如果点击手机中被加锁的应用(如手机QQ),屏幕上会弹出“应用程序意外停止”的提示,非常像系统正常出现了故障(图10)。

1410ASW-JJKSSJCJYBZ-10

10----运行加密程序会出现“应用程序意外停止”的提示

当然,如果自己需要使用手机QQ,只要对着中间“应用程序QQ......”字样连续点击五次,手机QQ会自动解锁。其他加密应用的操作类似。

“隐形锁”的加密模仿了系统故障表现,相对要输入密码的解锁保护效果要好得多。这样手机借给朋友使用后,我们就可以用系统坏了的“正当理由”告诉他们不要开启隐私程序。

Windows Phone8/8.1 儿童园地保护隐私

适用:WP8/WP8.1手机

虽然Windows Phone8/8.1是相对封闭的移动智能操作系统,但其自带的“儿童园地”组件同样可以用来保护你的隐私。儿童园地是类似Windows 8下的“来宾账户”,开启这个功能后,WP8可以切换到一个限制账户登录WP8系统,这个账户只能运行指定的应用。

首先在开始菜单切换到“设置→系统→儿童园地”,然后开启这个组件,同时设置切返回原账户的数字密码(图11)。

1410ASW-JJKSSJCJYBZ-11

11----开启儿童园地

接着在打开的窗口按照自己的需要为“儿童园地”添加可以使用的应用,包括游戏、音频、视频和常见的应用。比如希望手机借给他人后只能用来上QQ,这里就只勾选“QQ”即可(图12)。

1410ASW-JJKSSJCJYBZ-12

12----选择儿童园地可以使用的应用

WP8的儿童园地对应用的控制非常严格,比如可能泄露隐私的应用(如电话、短信),以及涉及到手机设置的系统应用(如设置、IE)均无法直接添加到儿童园地。对于无法添加到儿童园地上的系统应用,我们可以在应用商店通过安装第三方应用来迂回实现。比如要让儿童园地用户上网,我们可以安装“UC浏览器”(替代无法添加的IE);要开启蓝牙设置,则可以安装“快速设置”。对于自己安装的第三方应用,直接在应用列表长按,然后选择“添加到儿童园地”即可(无法添加的应用,菜单则变为灰色不可用)。

完成应用的设置后返回“儿童园地”界面,点击“启动儿童园地”,这样手机就可以切换到儿童园地账户的开始菜单,此时用户就只能使用这里列出的应用(图13)。

1410ASW-JJKSSJCJYBZ-13

13----儿童园地开始菜单,只能运行其中允许的应用

WP8的儿童园地对应用的控制非常好,对于任何不允许的应用如果用户强行使用,则会弹出“在儿童园地无法执行该操作”提示,彻底杜绝自己手机隐私信息的泄露(图14)。

1410ASW-JJKSSJCJYBZ-14

14----在儿童园地不允许运行限制的应用

如果自己需要使用手机,只要随时按下电源键,然后在锁屏界面输入上述设置的切换密码,正确后即可返回原来用户界面(图15)。

1410ASW-JJKSSJCJYBZ-15

15----输入切换密码后才可以返回原来界面

iPhone用户 善用“访问限制”护隐私

适用:iOS6以上用户

iOS同样是封闭系统,为了防止其他用户访问手机上的隐私应用,iOS自带“访问控制”组件来阻止非授权用户对应用的访问。依次进入“设置→通用→访问限制”,在这里开启应用的访问限制。比如需要限制手机用户访问手机里的图片,则只要在“隐私”下开启“照片”加锁即可(图16)。

1410ASW-JJKSSJCJYBZ-16

16----开启照片访问限制

这样手机用户就无法在iPhone上查看照片了,不过这个限制对自己也同样适用。如果需要取消限制,同上进入隐私设置下开启即可。

小提示:

开启访问限制需要设置访问密码,如果你忘记这个密码,可以参考http://t.cn/zT7qSY9一文的介绍,通过电脑重置访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