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实现Word表格自动填充

马震安2014-07-22 08:53应用 标签:表格

总用Word做报告,虽然里边涉及到的一些简单数据表的统计用表格菜单中的公式也能很好地解决,但在Word表格中,公式的填充不能像文本或编号那样可以一次填充多行。如果能办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在Word中搞一个按钮,可以方便地实现表格公式的填充功能,就省去了将表格转移到Excel中运算,再转回Word中的麻烦。

需求:在Word表格中计算每名销售人员的销售总量及月销量。

分析:在Word表格中进行公式的填充是一个难题,利用普通的方法是很难实现的。不过,我们可以利用VBA代码来很好地完成上述任务。大家不要以为每次都要编写VBA代码,那样真是太麻烦了,还不如利用Excel完成呢!其实我们可以把这段代码做成一个按钮放在Word中,需要用到时只需单击它就可以了,省了在Word和Excel之间来回切换。可谓是一次费事,终生受用!

在Word 2013中单击开发工具选项卡中的“Visual Basic”按钮,进入VBA的编辑窗口,在左侧工程窗口中双击“Normal→模块”下的“NewMacros”,在右侧代码区输入图中代码。具体的代码可在“http://pan.baidu.com/s/1gdpBuL1”处下载。(图1)

1414ASW-WORDBGYJTC-图1

图1

关闭这个VBA编辑窗口,接下来,就是将这段VBA代码赋予一个按钮。首先,选择“文件→选项”菜单,在“Word选项”窗口选择“自定义功能区”菜单,从“从下列位置选择命令”处选择“宏”,在“自定义功能区”处选择“工具选项卡”并进一步展开到“表格工具→布局”,选中“布局”后单击“新建组”按钮,右击新建的组重命名为“表格公式填充”。然后,将“Normal.NewMacros.表格公式填充”拖动到新建组的下面,并右击重命名为“表格公式填充”,最后点击“确定”按钮就完成了按钮的添加。以后就可以将此按钮当作一个工具按钮,随时使用了。(图2)

1414ASW-WORDBGYJTC-图2

图2

按钮添加完成后,就可以对表格进行公式的填充了。首先,利用公式求出第一条记录的销售总量(即将光标放在第一条记录的合计处,在“布局”选项卡的“数据”区选择“fx公式”,在出现的窗口中默认公式为“=SUB(LEFT)”,直接点击“确定”。然后,选定这个公式及所要填充的单元格,点击新添加的“表格公式填充”按钮,就会把连续选中的单元格以选定的公式为蓝本进行自动填充。(图3)

1414ASW-WORDBGYJTC-图3

图3

怎么样,没有想到Word表格也能如Excel工作表一样实现公式序列的自动填充吧?赶快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