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软件轻松解决U盘问题

孟帅2014-07-30 08:28应用 标签:软件

U盘用来存储重要数据或安装系统。但市场上却充斥着形形色色的扩容盘和仿冒产品使许多人不敢轻易下手,数据丢失可少了不得的事情。有什么好工具好方法可以解忧?

笔者总结几次网购U盘的经历,向大家极力推荐几款检测扩容盘、修复U盘、恢复重要数据的U盘工具软件。

Mydisktest

当大家买回来一个U盘,首先担心的就是扩容盘。举个例子,如果我买了一个8g的U盘,如果是扩容盘的话,物理容量是达不到8g的,有可能是4g或者2g的进行量产扩容的,只能存储小于其物理容量的文件,如果超过了文件就会丢失!如果卖家再黑一点用一些256mb、512mb的小容量U盘去扩容的话,那就只有扔了或者试一试制作启动盘了。所以,扩容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对一些用U盘来进行重要数据存储的人而言,简直就是一个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会遇到重要数据打不开的现象,这种连恢复的可能都没有,因为超出容量是不会被写入闪存颗粒的。但是,所谓一物降一物,Mydisktest这款软件就是用来检测扩容盘的利器(图)。

1306asw-解决U盘问题 图

这款软件两个功能三个模式可供使用者选择,快速扩容测试顾名思义就是较快时间就检测完成,但是根据笔者的多次实验,这个快速测试还是很不准确的,笔者曾经买了扩容U盘,快速测试后正常,而完整性测试却发现了问题,所以推荐大家使用数据完整性效验进行检测,它的原理是将文件不断复制不断写入并查看是否能读出,从而达到检验物理容量的目的,所以准确率也是极高的。读写速度测试也是检验一个U盘性能的重要依据,所以mydisktest这款软件也集成了此项功能,并且软件大小只有不到100KB,也可谓是小而精悍的一款U盘鉴别软件。

芯片无忧Chipeasy

如果说mydisktest是扩容盘、数据检测的利器,那么这款由优盘之家技术团队打造的“芯片无忧”U盘芯片检测工具就是检测U盘芯片方面的“神器”。它同样具有短小精悍的特点,软件大小不到1MB,无需操作,插上U盘即可自动检测U盘,并将U盘的各种数据都会进行显示,并且提供此U盘的量产解决方案的网址链接,方便使用者进行U盘修复和量产。它还独有一个评分系统,对U盘的整体性能进行评分,使得使用者能够很直观的得到自己U盘的整体性能。

如果U盘购买者担心U盘不是正品,不仅可以通过防伪查询进行验证,也可以用这款软件进行检测。尤其是某些大品牌的U盘,更容易检测出来。例如:金士顿U盘一般只用群联、鑫创、擎泰三家的主控,那么只要不是这三家的主控,而却说是金士顿的产品,那就只有“粗口相加”与卖家了。

Diskgenius

说到U盘的检测,前面两款软件已经完美的解决了U盘的真假问题了。而第三款软件Diskgenius比之前面两款软件却是文件最大,功能最多,操作最复杂的一款软件。这款由易数科技开发的数据恢复软件有免费版和专业版两种,就笔者个人看来,免费版的功能就已经非常强大了,此软件能力非同寻常。

数据丢失和误格式化以及U盘无法识别等问题是我们经常面临的,也一度使我们灰心丧气,重要文件的丢失常使我们自责不已,而大多数数据恢复软件却是收费的,这让我们进退两难。而Diskgenius却完美解决了这一困扰我们的问题。Diskgenius这这款软件最大的功能就是数据恢复,它可以找到所有未被覆盖或者已被覆盖的文件,并且可以将未被覆盖的文件进行恢复。不仅如此,它还具有格式化、分区、备份、硬盘坏道检测与修复、启动盘制作等几十种功能,在此不一一赘述。

笔者曾经网购了一个金士顿dt101g2 8g的U盘,用了Mydisktest和芯片无忧进行了检测,发现是仿冒的扩容盘。之后,U盘便无缘无故的无法打开,也无法格式化,经过网上的搜索,许多人都说需要量产,于是笔者便下载了无数量产工具,并且将U盘拆开查看主控型号进行量产工具下载都没有量产成功。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载到了Diskgenius,也是好奇之举,将已经被扔在地上的U盘连接到电脑上,进行了一番乱试。结果,用Diskgenius格式化之后,U盘竟然奇迹般地可以用了,虽然还是个扩容盘,但这款软件令我如获至宝,所以才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使用并推荐给大家作为常用必备软件。

总结了一下,在鱼龙混杂的U盘市场上,要想买到一个令自己很放心、称心如意的U盘是极其不容易的。因此,除了使用软件进行检测之外,更应当到正规的经销商处购买。另外,买U盘时最好选择大品牌的U盘,不仅质量好,防伪查询和主控查询都方便,便于识别真假。而一些二三线产品,本身销量不行,性能又不好,主控芯片也无太多人知晓,即使得到了主控芯片的型号是较为劣质的,也无济于事。因为卖家只一句话:厂家生产的这款U盘就用的这主控,一句话,就使你无从反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