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笈全献 收藏网页不再难

金昌2014-08-11 08:39应用 标签:秘笈 网页

我们在浏览网页的时候常常会发现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资料,也许一时没有时间看完,这就需要将网页保存下来供今后参考。笔者根据收藏网页资料的经验,层层深入,总结出常用的八种收藏网页的方法介绍给大家,或许其中的一种或几种会对你有用。

一、收藏夹标签法

实现方法:

对于一次不能读完的网页,你可以用快捷键Ctrl+D收藏网页地址的方法,将当前阅读的网页收入浏览器的收藏夹以供下次继续阅读。这是大家最熟悉的方法,不用细述。

适用场合:

这种方法尤其适用于那些大型门户网站文章的阅读收藏。由于这些网站的内容稳定,其网页内容一般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留存,因此一般不会影响你的接续浏览,没有必要下载保留。如果你浏览的是个人网站或某个不确定的网站,担心其内容会下线,则请用我下面介绍的方法。

二、收藏夹脱机法

适用场合:

这种方式适合于一些不太重要但需要接续阅读的内容。如果担心网站内容临时断线不能阅读,或防备近期在不能上网的情况下阅读,可以用设置脱机保存的办法保存网页。设置脱机查看网页后,可以在计算机未与Internet连接时阅读网页的内容。

实现方法:

打开要脱机浏览的网页,先将该网页用上面的方法添加到收藏夹中,然后从IE“文件”菜单下单击选中“脱机工作”一项,这时候,网页内容就会同步到本地硬盘中。如果遇到断网,在不在线的情况下也可以脱机浏览该网页的内容了(图1)。

1311asw-网页收集八法1

三、纯文字另存法

适用场合:

如果只需要网页中的文字信息,而不需要其中的图片、表格、视频或排版版式,则可以用这种方法。这在我们收集文字信息的时候会有用。

实现方法:

只需选择并复制网页内容,然后粘贴到记事本窗口中,稍加编辑,存盘即可。

记事本可以起到过滤网页中非文字信息的作用,这就是简单的好处。反之,如果你用Word等大型图文编辑软件来接纳复制内容,则会连格式一起复制过来,处理起来比较麻烦。

所以建议,在收集网络文字信息的时候,不妨先将你熟悉的Word搁置一下,拿起记事本程序为你服务吧。

四、单文件另存法

适用场合:

对于常规的网页,不单单是文字信息,可能还会有表格、图片等重要内容在里边。如果你希望将一页信息完全留存,则可以用将网页以打包或不打包的形式存为文件备用。

实现方法:

以IE浏览器为例,如果要保存某一网页,从“文件”菜单中选择“保存”,出现保存对话窗,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文件类型进行保存(图2)。

1311asw-网页收集八法2

这里我们选择“Web档案,单个文件(*.mht)”,此项为将当前网页上的几乎所有元素打包成一个文件保存,该文件可以被IE内容的浏览器直接打开。IE内核浏览器且安装了Outlook Express的方可使用该功能。

五、源代码另存法

适用场合:

如果你需要将某网页保存下来,但网页又限制了你用拷贝粘贴的办法复制文字,甚至限制了用一般办法保存网页,你可以试试这种方法。

实现方法:

在网页上面点右键,选择“查看源文件”命令,这时会自动在记事本中打开网页源代码(图3),去掉其中有关限制浏览的代码段(一般在文件的开头部分),把源代码文件保存为扩展名为.htm的文件,然后再用浏览器打开这个html文件,就可以选择其中的文字了。

1311asw-网页收集八法3

六、页面拍照另存法

适用场合:

如果一个网页无法用上面的方法保存下来,系统提示无法保存网页。这时,可以考虑用某些浏览器提供的网页截图功能为网页拍快照,将网页保存为图片。

实现方法:

例如,使用360安全浏览器上网,该浏览器就提供了这样的功能,我们只需在其浏览器工具栏上选择“截图”按钮后的小三角,在下拉菜单中选择截图命令,截取网页中有用的部分作为图片保存,或者直接按Ctrl+M快捷键,将当前网页保存为一张完整的图片(图4)。

1311asw-网页收集八法4

七、软件抓图另存法

适用场合:

360安全浏览器提供的网页截图功能只能截取整个网页或屏幕显示的部分区域两种方式。如果你需要截取大于一个屏幕但又小于整个网页的网页内容,这种方法就行不通了。这时,我们可以用抓图软件SnagIt提供的滚动抓图功能进行抓图。

实现方法:

以SnagIt 8.2为例,从SnagIt属性设置窗口中选择“输入→滚动”,选择“自动滚动窗口”,SnagIt将在捕获的同时从上到下滚动网页,使你能够获取一个屏幕到整个网页这个区间的任何一段内容,作为图片保存。

八、工具分类另存法

适用场合:

如果你要针对性地使用网页中的某类元素,如视频、动画、样式等,上面的方法就不行了,这时用SmartGrabber软件抓取法比较不错。软件可以保存图片、Flash动画、CCS样式表、Scripts、多种视频(Quick Time、RealPlayer、MediaPlayer等)。

实现方法:

安装SmartGrabber软件后,在IE浏览器工具栏中单击Grab工具按钮。弹出窗口,在左上角单击Grab活动工具栏,打开SmartGrabber的保存窗口,通过复选框选择要保存的类型。确定后,可以在location文件夹中找到需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