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机箱福音 高性能ITX显卡圆你游戏梦

健圣2014-08-19 10:05产品 标签:高性能 机箱 显卡

如今PC的“领地”已经不再局限于电脑桌,客厅的电视柜上、卧室壁挂电视的旁边……PC早已无处不在。问题来了,对游戏玩家而言,如果依靠传统机箱DIY性能强劲的“游戏机”,其硕大体型实在有碍瞻观,而选择迷你机箱又无法容纳高端显卡那变态的体积。此时,ITX Mini显卡也许就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因HTPC而生的ITX mini显卡

想让“到处乱跑”的PC可以和家居环境融为一体,小巧别致的HTPC无疑是最佳之选。作为HTPC最重要的组成部分,ITX迷你机箱却存在着无法回避的瓶颈:无法安装标准板型的高端显卡(图1),也因此造就了其与大型游戏“绝缘”的现状。

01

01:高端显卡的PCB板长度往往比ATX标准型主板还要长,自然无法塞入迷你的ITX机箱中

回顾市面上所有的ITX迷你机箱,其内部空间的宽度大都仅有18cm~20cm左右,也就是刚好足够安装ITX型主板(ITX主板长度约17cm)。既然如此,当独立显卡PCB板+散热器的长度与ITX主板接近时,不就可以被塞入ITX机箱了吗?

02

02:ITX mini显卡与ATX标准型主板长度对比

正是看中的游戏玩家在HTPC领域的攒机需求,“ITX mini显卡”概念孕育而生。这类产品的板型长度不会超过18cm(图2),已然具备了入驻ITX机箱的资格。如果你想让HTPC也获得传统尺寸PC的澎湃性能,ITX mini显卡就派上用场了。

不容忽视的选购细节

一般来说,只要ITX机箱可以正常放入ITX主板,那塞入ITX mini显卡也不成问题。但是,高端ITX mini显卡为了解决发热问题,通常会采用3铜管散热器或是辐射涡轮风扇(图3),其散热模块的宽度不容小觑。因此,如果你希望DIY一部高性能的HTPC,那在ITX机箱的选择上要以支持双槽厚度PCI-E设备的产品为主(图4)。至于显卡高度则不需担心,ITX机箱大都支持PCI全高的标准,而ITX mini显卡的高度自然也在可以支持的范围内。

03(美编再帮忙擦一下)

03:散热是入ITX mini显卡面临的最大挑战

04

04:ITX机箱要支持双槽厚度PCI-E设备,否则依旧很难容纳ITX mini显卡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中低端HTPC机箱标配的电源功率不大,而像GTX760级别的显卡满载功耗就已超过了170W。因此,当你决定将ITX mini显卡塞入ITX机箱时,建议也顺便更换一款额定功率在300W~450W的电源。

不可回避的“后遗症”

还是以GTX760显卡为例,将24cm左右的PCB压缩至17cm左右(图5),自然需要进行一些取舍。除了采用更具效率的迷你散热模块以外,ITX mini显卡在核心频率上也会出现一定的缩水。以影驰GTX760 Gamer和影驰GTX760mini两款显卡为例,后者的默认/睿频频率要比前者低65MHz。落实到实际性能,GTX760mini显卡要比GTX760 Gamer低6%左右,性能虽有损失但不明显,可以接受。

05

ITX机箱内部空间有限,无法像标准机箱那般搭建完善的散热风道从而缓解ITX mini显卡的散热压力,因此ITX mini显卡工作在HTPC中的时候都是颇为“热情”的,根据网上的评测资料,GTX760 ITX mini显卡在裸平台下最高温度就可超过80℃,被塞入机箱后温度很可能会突破95℃大关,对ITX机箱的排热能力有着极大的挑战。

无论如何,有了ITX mini显卡的存在,让HTPC也有机会拥有高端级别的游戏能力,让客厅中的PC能在时尚、迷你和性能间取得平衡。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市售的四款热门ITX mini显卡吧。

影驰GTX 750mini(999元)

http://item.jd.com/1083019.html

06

影驰GTX 750mini采用了“刀卡”板型设计,配有厚度夸张的纯铝散热鳍片,能够保证显卡运行的稳定性。该显卡选用了GM107图形核心,核心/Boost频率分别为1072MHz/1150MHz,以刀卡形态获得了超越公版的性能。

微星N760 GamingITX(1799元)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y65i7E&id=26212528848&ad_id=&am_id=&cm_id=140105335569ed55e27b&pm_id=

07

微星N760 Gaming ITX的整体PCB布局和公版GTX 670/660TI非常相似,而GK104图形核心则是其澎湃性能的基石所在。该显卡配备了称为“RADAX”的辐射涡轮风扇,类似轴流扇和涡轮扇的合体。

影驰GTX 760mini(1799元)

http://item.jd.com/1089981.html

08

影驰GTX 760mini长度约17.8mm,配备了3根8mm厚的铜热管散热,加上两个70mm风扇可为其提供强劲的散热效能。该显卡采用GK104图形核心,武装2GB 256bit GDDR5显存,频率为6008MHz。

华硕GTX760-DCMOC-2GD5(1899元)

http://item.jd.com/968429.html

09

华硕GTX760 DirectCU Mini显卡采用GK104核心,拥有1152个流处理,核心频率为1006MHz。该显卡首次采用华硕全新设计的混合动力风扇,可带来更强劲的风力,安静并迅速协助显卡降温冷却,从而让显卡运行得更加稳定,同时延长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