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无障碍——干掉本地视频植入广告

俞木发2014-08-19 10:15专题 标签:广告 视频 植入广告

空闲的时候看看自己下载的电影,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休闲方式。不过现在很多下载的电影都有各种各样的植入内容,下面我们就介绍如何清除它们。

批量去除片头和片尾广告

在一些网站下载的电影,经常在片头带有某某网站或者制作团队的广告页面。如果下载的一批视频(比如电视连续剧)都有同一广告,那不妨借助Ffmpeg将这些广告一次性删除。

首先到http://kc.cc/WGfG下载FFmpeg,将其解压到“K:\”备用(也可以放到其他盘符中,但需要适当修改下面的代码,以下不再注明)。接着准备好需要去除广告的视频,这里我们以从某网站下载的连续剧为例(MP4格式),下载后将所有剧集保存在“K:\”备用。

使用系统自带的Windows Media Play播放其中的视频,可以看到在每集视频前面15秒内都有该网站的植入广告,每集的42分钟后则为片尾广告,现在记住这些数值(图1)。

 

1415crgdht01

图1 播放视频记住需要剔除广告的时间

现在我们可以将每集15秒前的广告和42分钟后的片尾广告去掉。启动记事本新建批处理文件Video.bat,其中输入以下代码:
k:\ffmpeg -ss 00:00:15 -t 00:41:45 -i k:\1.mp4 k:\01.mp4
k:\ffmpeg -ss 00:00:15 -t 00:41:45 -i k:\2.mp4 k:\02.mp4
一集一行,要处理多少集,就输入多少行。

这里我们假设每集的名称为1.MP4、2.MP4,输出名称则对应为01.MP4、02.MP4,“-ss”为截取的起始时间(15秒处开始),“-t”为总计截取的时间(00:41:45)。安全起见,可以先备份一集视频做测试,如果准确无误,再完整执行上述批处理文件,它就会自动调用FFmpeg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批量截取视频了(图2)。

1415crgdht02 

图2 使用Ffmpeg批量截取视频

完成视频的截取后,现在再次打开处理过的视频查看,就会发现片头及片尾处的广告部分已经被完全剔除,既清爽又节省时间(图3)。

1415crgdht03 

图3 预览剔除广告后的视频

屏蔽动态广告

上述方法只能对特定时间段的广告进行处理,不过现在很多视频广告采用动态插入的方法,这些广告出现的时间、位置均在动态变化,甚至一整部影片都有广告内容。比如很多从网上下载的RMVB视频,在播放一段时间后就会自动弹出某网站的广告。对于这类广告可以借助“Real媒体过滤器”来剔除。从http://tinyurl.com/nt7yamm下载安装软件,启动后点击“源文件”和“另存为”,依次找到需要去除广告的视频和转化后视频的保存位置,点击“开始过滤”即可(图4)。

小提示:

RMVB弹出广告实际上是加载在视频里的一段代码,因此这一工具去除广告的方法实际上是删除视频中的代码,并将其重新编码。

1415crgdht04

图4 Real媒体过滤器剔除弹出广告

裁剪去广告

对于放置在视频下方固定字幕下的广告,如果广告位置剔除后不影响视频播放,那么利用“格式工厂”重新捕捉视频大小,直接裁剪掉广告区域即可。

启动格式工厂后切换到“所有→MP4视频”,然后点击“添加文件”,将需要处理的视频导入,接着点击“选项”,在打开的窗口中勾选“画面裁剪”,使用鼠标选中没有广告的区域,点击“播放”,看看屏蔽广告区域是否会影响观看,如果不会则点击“确定”(图5)。

1415crgdht05

图5 选择屏蔽广告区域

返回格式工厂处理窗口,开始转换,处理完毕,使用系统自带的Windows Media Play再次打开视频就不会再看到原来视频上下方的广告内容了(图6)。

1415crgdht06 

图6 剔除广告后的视频画面

扩展阅读:如何干掉在线视频内的植入元素

除了本地视频,现在很多在线视频(如优酷、爱奇艺等)在播放前也会强制插播广告,我们可以到http://www.ad-safe.com/?b1下载ADSafe3进行屏蔽。下载后运行,默认即开启对常见视频网站广告的屏蔽,动手能力强的用户还可以利用它的自定义功能对更多的广告进行屏蔽。

对于在视频网站投放的各种网页广告,我们则可以借助解析在线视频的实际地址,然使用系统自带的Windows Media Play播放,比如优酷很多视频可以通过http://www.flvxz.com解析,获得地址(MP4可以直接播放,FLV需下载相应插件)后直接点击链接即可调用Windows Media Play播放,彻底不受网站广告的骚扰(图7)。

1415crgdht07 

图7 使用Windows Media Play直接播放网站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