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字体更清晰可见

杨茂林2014-08-22 09:22应用 标签:字体

有时,我们会发现在某些显示器或打印机上展示出来的字体比较模糊。为何同样的文件在有的设备上就出现了不清晰的现象?如何解决?

增加DPI 程序显示更清晰

一些字体未设计为高分辨率的程序,其文本和屏幕项目在Windows中运行显示不够理想。为了使显示更加清晰,可通过调整字体显示DPI的办法让显示更清晰,具体操作步骤如图1、图2所示。

1317asw-RZTGQXKJ-1

1. 打开“字体”窗口

2. 在左窗格中,单击“更改字体大小”

1317asw-RZTGQXKJ-2

1. 在左窗格中,单击“设置自定义文本大小(DPI)”

2. 选中“使用Windows XP风格DPI缩放”复选框

3. 拖动标尺设置一个缩放比

4. 单击“确定”

小提示:

DPI为每英寸点数之意。通常情况下,DPI越多,字体的显示效果就越好。但如果将DPI设置为高于96,并且正在运行Aero(Windows 7高级视觉体验),则屏幕上的文本和其他项目会在某些程序中显示模糊。这时可用如上设置来更正显示。

使用ClearType 阅读更容易

若要提高可读性,还可以调整ClearType。ClearType字体技术可使屏幕上的文本几乎像打印在纸张上的文本一样清晰和清楚。

在字体窗口中选择“调整ClearType文本”打开的“ClearType文本调谐器”,然后按图3所示操作。

1317asw-RZTGQXKJ-3

1. 在第一个页面上选中“启用ClearType”复选框

2. 单击“下一步”,然后继续单击“下一步”,在每个页面上,单击最适合你的文本示例,直到到达最后一页

1317asw-RZTGQXKJ-4

 

在调谐器的最后一页上,单击“完成”即可打开ClearType。如果系统提示你输入管理员密码或进行确认,请键入该密码或提供确认。

小提示:

如果从Windows XP/Vista升级到Windows 7,并且用于Windows XP的ClearType调谐器PowerToy仍安装在你的电脑上,则需要卸载该程序。因为包含在Windows 7中的ClearType文本调谐器,可以替换ClearType调谐器PowerToy。

调整级别 轻松放大桌面显示

通过增加桌面显示元素比例,可使桌面显示更清晰直观。无需更改屏幕分辨率,使屏幕上的文本或其他项目(如图标)变得更大,更易于查看。在保持监视器或笔记本电脑设置为其最佳分辨率的同时增加或减小屏幕上文本和其他项目的大小。

右击桌面空白处并选择“个性化”,然后通过“显示”窗口选择如图5所示的不同级别显示方式。

1317asw-RZTGQXKJ-5

1. 从三项中选择适合于你的一项

2. “较大”一选项仅当监视器支持的分辨率至少为1200×900像素时才显示该选项

3. 单击“应用”

该更改将在下次登录时生效。因此若要查看更改,请关闭所有程序,然后注销Windows。

小提示:

LCD监视器或笔记本电脑系统默认的分辨率是设计为根据屏幕大小显示的最佳分辨率。因此建议将屏幕设置为其原始分辨率以避免文本模糊。

让打印与显示的字体相同

有时,打印的文本与屏幕显示的相差很大。为确保打印的文本和屏幕上显示的文本看起来相同。我们需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1. 尽可能使用TrueType字体。TrueType字体在打印时与在屏幕上显示的看起来相同。

2. 确保正要试图打印的文本没有动画效果。如果文本在移动,可能不能打印它。

3. 打印之前,请确保选择了正确的纸张大小和字体大小。通过适当调整字体大小可使打印出的字体达到最佳清晰度。

小知识:常用的三种字体类型

Windows提供了TrueType和OpenType字体。TrueType字体可以调整到任意大小,并且所有大小的字体都是清晰可读。OpenType字体与TrueType字体相关,但包括更大的基本字符集扩展。此外还有一种PostScript字体,不过Windows并不直接支持这类字体,要在Windows使用这类字体需要安装Adobe Type Manger(ATM)软件来进行协调。PostScript字体线条平滑、细节突出,是一种高质量的字体,常用于如书籍或杂志等的专业质量的打印。

解决文件字体的表现差异

有时我们会发现,同一个文件,在两台计算机上打开时,文件中的字体显示为两种完全不同的样子。这是因为在其中一台计算机上打开文件时,一些字体可能不可用。若要解决此问题,可以在文件中嵌入一些TrueType字体。嵌入保留了文件的原始外观,不论使用哪台计算机查看文件或哪个打印机来打印文件,均可以保持原样。

就我们熟悉的常用软件来说,Word、PPT中嵌入字体的方法是在“选项”窗口的“保存”页中选中“将字体嵌入文件”(以Office 2007为例)。WPS中嵌入字体的方法是在“选项”窗口的“常规与保存”页中选中“将字体嵌入文件”(以WPS Office 2013版为例)。

小技巧:安装字体的小窍门

1、不要使用相同的名称来安装PostScript字体和TrueType字体。

2、装完字体要先关闭程序,然后重新打开它再使用这个字体。

3、一些字体要求在同一文件夹中安装两个文件:一个适用于屏幕字体的位图文件和一个适用于打印机的轮廓文件。如果位图文件和轮廓文件可用于某个特殊的字体,则确保安装这两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