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动态全景自动演示DIY

老芋头2014-08-26 09:03应用 标签:全景 演示 动态

也许你会认为,制作360度动态全景照片需要特殊功能的高级相机、智能手机,老相机、老手机不能胜任这样的任务。其实,借助工具,能拍照的相机或手机,再低档也能生产出360度的动态全景照。

必备工具:

一台普通数码相机或拍照手机。

一个佳能数码照片缝合工具软件PhotoStitch v3.1 中文版。

一个MMB多媒体设计工具(全称Multimedia Builder)。

实现原理:

先用数码相机或手机对某处环境实现360度连续拍照,然后用照片缝合软件将这些照片拼接成一张首位相顾并有重叠的长条照片,最后用多媒体软件的动态场景功能植入这张长形照片,最后制作出一个可以用鼠标拖动旋转查看的360度环景动态照片的可执行EXE程序,脱离多媒体软件或其他任务环境,直接在操作系统中运行。

拍照的要求和技巧

选好一个中心点站立,如果有条件,最好架设三脚架,尽量精确地调整相机的水平位置,以便在相机沿着360度圆周旋转时,能保证所拍的照片基本在一个水平面上。如果没有三脚架,那就要靠自身的目测能力,尽量保证抬起的肘部在拍摄过程中位于一个水平面上,避免忽高忽低。

拍摄时,要保证每相邻的两张照片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画面重合,这样有利于在用软件缝合时,软件能找到足够的重合画面,拼出更加趋于逼真的场景照片。

拍摄时,要避免的视野范围内出现运动的物体,否则很容易出现在缝合过程中出现半个物体的怪现象,从而使整个拼合过程蒙上污点。

在拍第一张照片时候,心中一定要记好景物的位置,当拍完一圈回来,在拍最后一张的时候,就可以保证这张照片与第一张照片有足够的重合度。如此才能保证最后缝合的照片有天衣无缝的感觉。

全景照的缝合技术

先到佳能官网数码相机资料下载频道下载佳能的一款实用工具PhotoStitch,最好下载它的最新版。这里我以PhotoStitch v3.1 中文版升级为PhotoStitch 3.1.20之后的环境为制作环境,讲述具体的缝合方法。(附软件下载地址:http://url.cn/HiV2HN)

小提示:PhotoStitch软件虽然是佳能专门为其品牌的系列相机提供的一款照片缝合工具,但经本人和许多网友试用后发现,其实任何相同规格且具有重叠画面的照片,均可用这款软件实现缝合。

1. 启动软件打开文件

1317asw-ZZ360DDTQJZ-1

首先启动安装好的PhotoStitch,选择合成图像。

1317asw-ZZ360DDTQJZ-2

单击“1.选择和排列→打开”。这样将在PhotoStitch的界面以外弹出窗口。

从这里选择制作全景的图像。一张张地打开,或者按住Ctrl键选择都可以。

点击“打开”按钮。

2. 确认图像后合成

1317asw-ZZ360DDTQJZ-3

打开全部图像,将所有图像都排在工作区域上。

因为这次的图都是横着拍摄的,确认一下“排列”里是否选择了“水平”即可。

这里是按照所显示的顺序来连接的,所以前后关系要确认好。

1317asw-ZZ360DDTQJZ-4

如果一切都没问题,单击“2.合并→开始”合成图像。

这样照片就自动拼接起来了。

3. 确认合成后的接缝

再次确认是否正确地拼接好了(如图4所示)。

按下“放大”按钮让图像放大到能看清楚的大小。

然后来回看看整体,同时关键的接缝处也要仔细确认。检查接缝时,单击“显示接缝”,会显示绿色的合成位置。如果确认时发现接缝没有很好地合成,单击绿色的显示位置,弹出修正用的面板,可以拖动图像手动来重叠。

4. 保存完成的文件后

所有的工作都完成后,单击“3.保存→保存”。保存后,计算机会提示是否查看保存的图像。选择“是”后,可以调整窗口大小来放大显示合成的图像进行检查。

小提示:

PhotoStitch软件不但支持数码照片的拼接,还支持扫描仪生成的图片。如此一来全景照片的素材将会非常广泛,我们将会充分体会到数码带来的乐趣。

动态全景照自动演示DIY

用以上制作成的长幅面照片虽然包括了周围的所有场景,但还是一张静态的图片,且若要放大查看细节,屏幕上只能显示图片的部分画面。下面,我们要把它制作成一张能用鼠标拖动旋转查看的动态场景照。

1317asw-ZZ360DDTQJZ-5

1. 启动做媒体制作软件MMB,建立一个空白工程Media1,设置好照片显示的页面大小

2. 点击左侧竖立的工具栏第四个按钮图像按钮不放开,选择最后一个标志为VR的按钮,这个是建立全景的按钮

3. 随后窗口中会显示让你选择全景照片,选中刚才制作的全景照片

之后,屏幕上出揣进虚拟全景画框,用鼠标调整画框在窗口中的位置到合适大小(图6)。

1317asw-ZZ360DDTQJZ-6

按下F5测试当前页显示,可以看到窗口中显示全景画的一部分。拖动鼠标,可以看到可以360度旋转查看全景照片,动感十足(图7)。

1317asw-ZZ360DDTQJZ-7

最后执行“文件→编译”命令,即可将以上工程编译为一个EXE文件。以后,可以直接运行这个EXE文件来动态显示这幅全景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