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笔记本的“忧愁”——磁盘安家时的困惑

2014-09-01 10:46专题 标签:磁盘 笔记本 IT生活

SSD在读写速度上完胜HDD,但想充分发挥SSD的潜能,SATA3.0接口还是必不可少的。问题来了,你知道笔记本上那些接口是SATA3.0吗?

芯片组的局限性

英特尔自2011年上市的HM6系列芯片组开始,正式加入了原生SATA3.0的功能(表2)。可惜,除了最新的HM8系芯片组外,HM7和HM6系最多仅提供两个SATA3.0接口。问题是,当笔记本同时拥有标准硬盘位、光驱位和mSATA插槽时,其中只有两个可以享用SATA3.0,剩下的一个就只能运行在SATA2.0标准上了(图7~8 )。

07

08

 图7~8 :同一款SSD分别在SATA2.0和SATA3.0接口上的速度对比

表2

HM87

HM77

HM67

HM57

对应平台

Haswell

IVB

SNB

Calpella

SATA总数

6

6

6

6

SATA3.0

4

2

2

0

很遗憾,现在还没有一款软件可以在接口闲置时识别出SATA版本,只有当我们买回SSD插入对应的接口后才能被软件识别。因此,对IVB或SNB平台且拥有3个硬盘位的笔记本而言,选购SSD一定要以SATA3.0标准的接口为准。 

扩展阅读

在购买SSD前,建议现在百度上搜索“笔记本型号+光驱位+SATA版本”一类的关键词,了解光驱和mSATA接口的版本,避免买回SSD却只能运行在SATA2.0速度上的尴尬。此外,如果你的笔记本是最新的Haswell,其机身所有硬盘位应该都是SATA3.0。如果IVB或SNB笔记本没有光驱,那其mSATA接口就肯定是3.0;反之,如果没有mSATA,那光驱就一定是3.0。

学会系统的转移

在新买笔记本时,尽量第一时间就升级好SSD,因为一旦笔记本使用较长时间后在加装SSD,就要设计到系统、驱动的重装以及数据的备份和转移了。如果你恰好面临此类尴尬,则可选择“分区助手”(下载地址:http://www.disktool.cn/)将系统区(C盘)内的全部数据迁移至SSD。 

将SSD装入笔记本内,开机后运行“分区助手”,点击主界面左侧的“迁移os到ssd/hdd”选项(图9),选择未分配的SSD硬盘后就可按照界面提示,一键将HDD的C盘内数据全部迁移至SSD内。转移完成后,SSD硬盘就会被系统识别为C盘,而原C盘则会变成原SSD所在的盘符。此时,我们就可以对老C盘进行格式化、分区一类的操作了。

09 

图9 :利用分区助手可以轻松将老硬盘数据迁移至新硬盘中 

总之,为笔记本升级SSD的前提是笔记本必须存在额外的硬盘位,想发挥SSD的全部实力就要将其安装在SATA3.0接口中。此外,老电脑在新装SSD后也无需重装系统和驱动,利用系统盘数据迁移的功能,可最大限度减少更换硬盘并快速投入“战斗”的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