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笔记本的“忧愁”——内存升级有门道

2014-09-01 10:54专题 标签:内存 升级 笔记本 IT生活

除了硬盘,内存应该是笔记本最为“开放”的硬件,一般都可经由用户自行升级。但是,升级笔记本内存的过程也是有着不少门道呢。 

了解内存升级结构

绝大多数笔记本只需拆下底盖(D壳)就可更换内存,普通用户均可自行升级(图10)。但凡事都有例外,比如ACER最新的E5系列就采用颇为“奇葩”的设计,升级内存需要先拆下C面(键盘和掌托部分),再将主板与D壳分离后才能看到内存插槽(图11)。此类产品升级内存的难度极大,普通用户碰到此类机器,购买内存后可以到客服中心帮忙升级,这样既安全也不会影响日后的保修。在挑选笔记本前,建议大家先在网上搜索“型号+拆机图片”,了解笔记本内部结构后再下单,避免自己能力无法完成内存升级的窘况出现。

10

图10

11

图11 :内存插槽位于PCB板下方,还需要进一步深度拆机 

小提示

升级内存要留意笔记本所支持的最大内存容量,很多采用HM55芯片组(对应i3-370M一类处理器)的产品最大仅支持8GB内存,如果有两个内存插槽就是仅支持单条4GB。后期笔记本则均支持单条8GB的内存产品。

小心频率不匹配的问题

“向下兼容”是内存条的一大特质,比如DDR3-1333和DDR3-1600两条内存同时插入一款笔记本,其中高频率的DDR3-1600会牵就低频率的DDR3-1333,自动降频工作。问题来了,有些笔记本明明支持DDR3-1600内存,但厂商仅标配一条DDR3-1333的内存;或者笔记本标配DDR3-1600内存,但我们却错买了DDR3-1333内存用于升级。此时,如何弥补高频内存自动降频导致的性能缩水呢? 

答案很简单,就是进行内存的超频。此时我们需要用到两款软件:Thaiphoon(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c02B9BE)和RwPortable(http://pan.baidu.com/s/1qW2ngrM)。大体思路是先运行RwPortable软件(图12),将需要升级内存的SPD信息导出为Bin文件,然后运行Thaiphoon编辑该Bin文件,将内存修改到指定的频率后另存为新的Bin文件(图13)。此时回到RwPortable软件中导入新Bin文件,再保存成rw文件。最后,用记事本对rw文件进行一番编辑,用RwPortable刷入rw文件即可完成内存的超频。

12

图12

13

图13 

小提示

内存超频有一定的危险系数,建议有一定DIY经验的用户尝试。如果因内存超频而导致黑屏,可以再找一根低频率的内存与刷黑的内存搭配再开机,此时刷黑内存会自动降频从而正常开机。最后,重新运行上述软件,降低刷黑内存的频率即可。限于版本,笔记本内存超级的详细过程,请参考:http://t.cn/RPtSc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