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三窟 Windows 8自动备份更安全

俞木发2014-09-04 08:48应用 标签:备份

俗话说“狡兔三窟”,其实最新的Windows 8系统当然也不笨,它也有“三窟”,同样可以为我们的重要数据提供多点保护,而且都可以自动完成。

第一窟:重要数据存网盘

实现目标:实现重要数据随时随地访问

使用工具:Windows 8集成的Skydrive网盘

Windows 8已经集成Skydrive网盘,支持本地数据直接同步到在线服务器,因此我们只要在Windows 8上安装Skydrive客户端,然后将网盘同步目录设置到当前用户的“我的文档”目录下,如“C:\Users\当前用户\Documents\skydrive”(一定要设置在个人文件夹目录,方便下面文件历史记录再次自动备份)。这样利用Skydrive的自动同步功能,保存在其中的数据就会自动同步到在线服务器,我们只要在任意一部Windows 8电脑上,在开始菜单启动Skydriver组件,然后使用同一个Windows Live ID登录即可访问了(图1)。

1320crgjtsk1

第二窟:数据自动备份到局域网

实现目的:重要数据同时备份在局域网,多一份安全保障

使用工具:Windows 8集成的“文件历史记录”

谁也不能担保在线服务器不会出问题,为了防备网盘服务器出现故障无法访问,我们还可以将数据再备份一份在局域网服务器,这样即使外网无法访问,我们仍然可以提取保存在局域网服务器的备份文件。

Windows 8集成的“文件历史记录”会自动将个人文件夹的数据备份到局域网,假设作为存放文件的局域网服务器为A,在A电脑上选择一个目录作为存放位置,假设为j:\B目录,选中该目录后右击选择“属性”, 接着在打开的窗口切换到“共享”,单击“启用共享”,将该文件夹设置为共享,同时记住它的网络位置,类似“\\yumufa\b”的形式(图2)。

1320crgjtsk2

返回Windows 8的电脑,依次展开“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通过文件历史记录保存你的文件副本”,接着在打开的文件历史记录窗口,单击左侧窗格的“选择驱动器”,单击“添加网络位置”,最后在打开的窗口文件夹位置输入上述网络共享目录的路径\\yumufa\b,将这个网络目录作为重要数据保存位置(图3)。

1320crgjtsk3

返回文件历史记录设置窗口,点击“启用”。首次启用文件历史记录后,Windows 8会自动将用户的库、用户目录(包括桌面、我的文档)、收藏夹和联系人等数据备份到上述共享目录中(图4)。

1320crgjtsk4

由于Skydrive目录设置在当前用户文件夹,因此其中的文件在同步到网盘服务器的时候,Windows 8的“文件历史记录”会将其中的文件自动复制到网络驱动器。备份后的文件可以自动保存在局域网服务器的“J:\b\mufa\YUMUFAPC\Data\C\Users\mufa\Documents\skydrive”下(图5)。

1320crgjtsk5

小提示:

默认情况下Windows 8每隔一小时就会自动检查上述目录中的文件是否发生变化,发生变化即可自动备份。如果要更改备份的间隔,只要在文件历史记录设置窗口点击“高级设置”进入设置即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文件历史记录将会构建用户个人文件改变的完整历史记录。同一文件的不同版本会自动添加修改时间作为标注,提取备份时可以选择不同时间点生成的历史文件进行还原。

第三窟:数据自动备份到U盘

实现目的:重要数据同时备份到U盘

使用工具:任务计划+磁盘映射命令

通过上述的双重备份,数据从安全方面来说已经比较高了,不过从便携性上来说还是有些缺陷。因为上述数据是保存在网盘服务器和公司局域网服务器上。显然对于那些经常要将数据带回家里加班的朋友,如果能够再实现数据自动备份到U盘自然最好了,这样在家里即使断网照样可以访问这些数据。

在记事本中输入以下代码,保存为U.bat,放置在桌面备用:

@echo off

for %%i in (Z Y X W V U T S R Q P O N M L K J I H G F E D C) do (

if exist %%i: (

fsutil fsinfo drivetype %%i: | find "移动" && subst U: %%i:\&&goto :eof)

)

命令解释:使用Subst命令将可移动磁盘映射为盘符U,这样只要插入U盘,映射的“U:”就可以直接访问U盘(无论实际盘符是什么)。这样插入自己U盘后,运行U.bat即可在资源管理器新增一个U驱动器(图6)。

1320crgjtsk6

小提示

如果不喜欢第三方式生成两个相同名称的U盘,或在未插入U盘时凭空出现无法使用的U:,可建立一个包含下列代码的批处理文件进行清除。

@echo off

SUBST drive1: /D

SUBST u: /D

通过上述方法固定了U盘的盘符,这样再借助系统自带的任务计划,我们设置一个复制批处理即可实现数据自动备份到U盘。同上启动记事本新建下列的批处理copy.bat放置在C:\下。

xcopy " C:\Users\当前用户\Documents\skydrive\*.*" "u:\我的文档" /d /y

然后启动任务计划“创建任务”(图7),按照向导的提示新建一个触发器,2013-09-01的8:00(每天上上班时间)开始,每隔1小时执行一次,每周工作时间都执行的任务计划,启动程序是c:\copy.bat(图8)。

1320crgjtsk7

1320crgjtsk8

这样每天上班后我们只要插入U盘,系统就会自动将“C:\Users\当前用户\Documents\skydrive”下的所有文件复制到U盘的“U:\我的文档”目录中了。

当然在复制到U盘的同时,这些文件也会自动上传到Skydrive网盘和局域网中共享目录中。这样我们就轻松实现数据保存的狡兔三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