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为上 打造移动式服务器

技术宅2014-09-17 15:09专题 标签:服务器 网络小时代

前文中我们主要介绍使用PC打造服务器,PC服务器的性能强劲,应用软件也较为丰富,不过其缺点也不少,比如便携性不足,而且能耗较高(因为作为服务器的PC必须一直开着)。其实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对于家庭、宿舍用户,我们还可以利用常见的平板、手机打造为移动服务器。比如,我们只要利用淘汰的平板将其变为服务器,这样放在家中任意位置,我们的手机、PC就可以直接访问其中的资源,轻松打造自己家庭小局域网。下面以Android平板为例。

首先将平板通过Wi-Fi连接到互联网,接着到http://dwz.cn/cfan206下载KSWEB服务器应用。在平板上启动应用后其主界面会自动显示手机无线网卡IP地址,类似192.168.1.x形式,这样局域网设备使用浏览器打开“http:// 192.168.1.x:8080”就可以访问服务器的内容了(图29)。

1417crgdgt29

图29 KSWEB服务器主界面

不过由于我们还没有对初始页面进行设置,打开页面时没有资源。比如我们的平板保存很多电影资源,现在要将其打造为移动服务器供舍友们下载或点播,可以使用记事本打造一个简单的主页。主页的内容参考任意一个电影网站的内容即可,比如可以用浏览器打开http://tinyurl.com/nh2q7r4,然后点击“文件→另存为”,将当前页面以“Index.html”为名,保存类型选择“网页,全部(*.htm;html)”保存在桌面备用。

使用记事本打开保存的Index.html文件,然后将原来网站链接地址指向平板本地目录影片资源即可。比如需要添加一部“天龙八部”影片的地址,找到原来任意一部影片名称,然后将“ 天龙八部”,其中“tlbb.rmvb”是平板上电影具体名称,天龙八部为影片名,“/”表示放置在服务器根目录(sdcard\htdocs)下面(图30)。

1417crgdgt30

图30 更改影片链接到平板本地资源

其他影片或共享文件的添加同上,接着将平板上电影资源全部复制到平板的“sdcard\htdocs”目录下,同时删除原网页不需要的链接,最后将修改过的Index.html也复制到上述目录,这样就完成平板服务器主页的设置了(图31)。

1417crgdgt31

图31 将所需资源全部复制到sdcard\htdocs

由于平板连接Wi-Fi默认使用DHCP分配的IP地址,每次连接的地址都会发生变化,为了方便舍友们的访问,现在还需要固定平板的IP地址。在平板上依次进入“设置→无线和网络设置“,长按当前连接的“热点”选择“修改网络”。接着在弹出的窗口勾选“显示高级选项”,IP设置由“DHCP”更改为“静态”,输入一个自己需要固定的IP地址如192.168.1.4(在网关内即可),其他选择默认设置,最后点击“保存”,这样以后每次平板连接Wi-Fi后就固定使用上述IP地址了(图32)

1417crgdgt32

图32 固定平板连接的IP地址

小提示:

如果还要让外部联网的设备也可以远程访问平板服务器的资源,则可以借助花生壳的免费动态域名绑定平板的IP。

完成上述设置后返回平板KSWEB服务器界面,点击“Minisize”将其最小化到后台运行。这样只要是连接到同一个Wi-Fi的设备,比如舍友们可以在他们笔记本上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 192.168.1.4:8080”,即可打开平板服务器主页界面,点击其中的影片链接既可以下载也可以直接在线播放(图33)。

1417crgdgt33

图33 局域网其他设备访问平板服务器上的资源

对于其他平板,可以使用UC浏览器访问平板服务器资源,直接点击即可下载影片资源,由于在同一个局域网,下载其实就是局域网文件复制,下载速度很快(图34)。

1417crgdgt34

图34 其他Android平板可以直接访问平板服务器的资源

小提示:

对于iPad、iPhone用户,可以到苹果商店下载ServersMan@iPhone,它也可以将iPad变成WEB服务器,网址:http://tinyurl.com/nh2q7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