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设备网络服务拓展应用

逸飞2014-09-18 14:56专题 标签:网络服务 移动 应用 设备

现在的手机、平板等产品如日中天,这类产品被我们统称为移动智能终端设备。这些设备如何和我们的网络互补互助呢?

1. 移动设备网络拓展应用

共享热点拓展网络服务

也许你会想到在移动设备上架设Web服务器,但实际上,这样做的意义不大,虽然在理论上可行,但受制于多变的环境,不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但通过共享热点技术,让移动设备为其他设备提供网络共享、文件共享服务,却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比如在火车上旅行,只有一部手机具备上网条件,希望随身的平板也能获得更舒适的上网服务,或者为身边的旅友共享上网服务。这样就让几部移动设备变为一个小网络,大大拓展了网络的可用范围。可以说这是目前最实用和最方便的网络扩展和共享方案。因此,在Android等移动设备上,我们能很容易见到热点共享这一功能设置。

共享移动网络设置较为简单,以笔者使用的夏新828 Android手机为例,进入系统设置窗口,点击“无线和网络→更多”一项(图1),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网络共享与便携式热点”(图2),接着点击“网络共享与便携式热点设置”(图3),选择网络类型为IPv4,再根据需要设置共享的密码和连接数等,即可完成网络服务拓展。如此设置之后,身边的设备开启无线网络功能,即可搜到并连接此共享网络。

1417ASW-YDSBTKWLFUYY-1

1417ASW-YDSBTKWLFUYY-2

1417ASW-YDSBTKWLFUYY-3

小提示:

在公共场所设置这样的网络,切记要设置共享密码,有的手机默认不提醒设置密码,当设置了共享后周围的人可轻易搜到,或许还以为是政府提供的公共免费网络呢。笔者第一次用手机就在火车站吃了大亏,半小时内就被人用完了200MB流量。

搭建移动Web服务器

虽然特点共享应用更加实用,但如果手机配置较高,带宽充足,且对移动Web感兴趣,不妨也可以尝试一下用Android手机搭建Web服务器。

安装并下载产自俄罗斯的KSWEB开源服务器APP,运行并按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服务器搭建,之后可直接在内网中输入手机给出的IP地址和端口号访问手机Web网络(图4)。软件可能需要开放80端口,手机只有经过Root之后才能访问此端口。

1417ASW-YDSBTKWLFUYY-4

如果要实现外网访问手机Web功能,需通过路由器用花生壳DDNS域名动态解析功能设定固定二级域名来访问。花生壳的用法本刊曾有过介绍,此处不再详述。

小提示:

除上述APP外,还可以通过Google商店下载安装Bit Web Server服务器APP,搭建Android移动设备Web服务器,它支持PHP、MySQL、Lighttpd等(图5)。

1417ASW-YDSBTKWLFUYY-5

USB连线拓展网络服务

如果随身的笔记本电脑无法收到通过手机共享的无线网络,或者笔记本的无线网卡出现问题,这时可以用另一种办法来解决,那就是使用USB数据线来共享手机网络。用USB连线连接手机与笔记本,然后选择手机网络设置“网络共享与便携式热点”窗口下的“USB共享网络”一项(图6),即可开启手机的USB网络共享服务,让笔记本通过USB线共享手机的网络。

1417ASW-YDSBTKWLFUYY-6

通过PC上的WiFi提供上网服务是目前大家最常用到的扩展网络的方法。但是,目前还有不少老用户仍然在使用老式非WiFi接入设备上网,比如有线路由器,接入上网的PC可有一台或多台,但如果有移动设备需要上网,没有WiFi信号的提供条件,手头又没有合适的网线可以直接连接到手机上,如何解决?

这时,同样可以通过USB连线来提供移动设备上网。大家知道,USB线作为目前Android手机都具备的硬件附件,每台手机或平板肯定会带有一条这样的线缆。通过必要的设置,用USB连线的方法来扩展网络使用,具有普遍实用价值。

在手机“无线和网络”设置窗口中选中“USB互联网”一项,这样可为通过USB线共享Windows PC网络创造条件(图7)。

1417ASW-YDSBTKWLFUYY-7

接下来打开PC网络,在想要分享的网络上点击右键并选择“属性”,点击“高级”选项,选择“允许其他网络用户共享此计算机的Internet来连接”(如果出现家庭网络选项,请选新增的USB网络连接)(图8)。这样就实现了用USB数据线共享PC网络的梦想。

1417ASW-YDSBTKWLFUYY-8

2. 移动设备远程控制应用

除了使用有线或无线的方法实现网络共享外,远程控制作为拓展网络服务和功能的一种跨设备、跨平台网络应用,使用移动设备来控制远距离的家庭或办公PC,也是一项很实用的技术。通过远程控制技术,智能手机可用来执行远程关机、远程下载、远程传输文件等,这就大大拓展了网络的应用范围。

要实现手机控制远程PC的网络扩展应用,需要具备的条件是,手机能够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接入Internet网络,而远程的PC也要处于开机和Internet网络接入待命状态。

此外,还需要在手机上安装Android版的远程控制客户端软件(如Android版TeamViewer),同时在远程PC端安装TeamViewer的PC客户端软件。

PC端安装TeamViewer控制软件之后,首次运行软件会显示一个本机ID号码,同时会让用户设置一个访问本机的远程密码,这个密码是动态密码,每次开启该软件后显示的密码会不同。每次都需要记忆一个不同的密码比较麻烦,因此为了让自己能容易记住密码,可通过下方的“个人密码”窗口设置一个永久不变的访问密码(图9)。设置好之后,让此软件始终处于开启状态(系统托盘有此软件蓝色图标驻留),随时准备被远程控制。

1417ASW-YDSBTKWLFUYY-9

外出需要控制远程的PC时,启动手机上的TeamViewer,输入远程PC的ID号码(图10),点击“远程控制”即可进入远程PC的桌面环境。

1417ASW-YDSBTKWLFUYY-10

通过PC端TeamViewer,还可以将计算机以用户名和密码的方式登录到服务器计算机列表中,这样,在TeamViewer服务器中可以存入多台自己的PC的记录。需要在手机端访问时,除了可以用上面的输入ID的方法外,还可以通过点击手机端TeamViewer页面下方中间的“计算机”按钮,直接输入某台PC的用户名和密码来访问此远程PC,或者直接点击“登记簿”,从中选择要控制的远程电脑(图11)。

1417ASW-YDSBTKWLFUYY-11

如果要与远程电脑实现文件共享,可点击手机TeamViewer页面下方的“文件”按钮,进入到手机文件管理列表,选择文件与远程机器实现文件共享的各种基本操作。点击右下角“远程机器”按钮可切换到远程电脑的文件列表(图12)。

1417ASW-YDSBTKWLFUYY-12

小提示: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虽然目前已经有可以接受远程命令开机的主板芯片或外设问世,可实现用手机短信或远程命令的方式控制远程PC的开机,但对于目前的大多数PC来说,并没有这样的硬件设备,因此远程控制也仅能限于远程关机和远程基本操作。

3. 闲置移动设备的共享服务

基于以上技术,如果自己有闲置的移动设备,运行缓慢或使用效果不佳,准备遗弃,但可以提供网络服务,那么也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共享,将其作为网络扩展服务器来使用,充当外出的一台无线路由器来用。如果这台移动设备存储空间可观,里面也可以存放一些有价值的资料,只作为文件共享服务器来使用,以便在移动设备之间或移动设备与远程PC之间共享文件(共享文件可以用蓝牙或“数据线”等APP来实现,也可搭建FTP移动服务器)。这样也算是做到了闲置移动设备的有效利用。

小提示:

移动设备做小网络服务器使用,主要是提供一些临时性的应急服务,指望它们提供长时间稳定的服务不太现实。因为毕竟在电力续航或存储容量等方面不占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