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光盘整合我有招

俞木发2014-10-11 09:26应用 标签:整合 光盘

把多张常用的系统维护光盘整合成一张光盘以方便使用,本文作者将带你一同实现这一设想。

大家知道我们从网上下载到的系统文件大多数是可启动ISO文件,比如下载到的WinXP、Win7或者PE系统文件。默认情况下,一张光盘只能刻录一个ISO文件使用。这样我们需要使用光盘去帮助朋友重装系统或者维护电脑的时候,就不得不携带多张系统盘。而且现在DVD盘容量至少4.3GB,如果我们只刻录一个ISO文件,就会浪费光盘大量的剩余空间。何不将使用开源、免费的GRUB软件多个ISO文件整合到一张DVD光盘中?

下面我们就使用GRUB软件来打造整合对个ISO文件的启动光盘。因为GRUB自带的grldr本身就包含引导记录和启动文件,而且它可以借助内置MAP命令将ISO文件仿真成光盘启动,这样我们只要再准备启动配置文件menu.lst和各个ISO文件(对应系统文件)即可完成光盘整合操作,它的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

201202-asw-海纳百川(1)

整合目标

合盘具有系统重装、维护、系统恢复和启动本地硬盘系统文件功能(如启动本地硬盘下载的Win8.iso,以弥补光盘容量不足)。

整合对象(以下系统文件均要为ISO格式):

1. WinXP和Win7安装文件:用于系统重装(分别命名为winxp.iso和win7.iso备用)。

2. 老毛桃PE和网虫2008PE:用于系统维护(命名为laomaotao.iso和winpe.iso备用)。

3. 其他所需文件:GRLDR、UltraISO、Imagex一键恢复

光盘整合具体操作:

第一步:制作合盘的引导记录和引导文件

在前面的介绍中,我们已经知道了grldr本身就包含引导记录和启动文件,我们只要将其改名为grldr.bin并导入合盘文件中即可。首先运行UltraISO,单击“文件→新建→UDF DVD映像”,继续单击菜单栏的 “启动→加载引导文件”,导入上述准备好的grldr.bin文件,然后保存为n合1.iso即可。

第二步:制作启动配置文件

GRUB启动配置文件可用记事本输入下列代码保存为menu.lst:

#用于安装WinXP,如要配置他系统,请自行添加菜单并更改ISO文件名称

title 1.SETUP WinXP

find --set-root /winxp.iso

map /winxp.iso (hd32)

map --hook

chainloader (hd32)

#用于启动本机硬盘上D盘(hd0,5)下的Win8安装文件

Title2.Setup local Win8

root (hd0,5)

chainloader /bootmgr

第三步:准备系统文件

在前面打造目标中,我们要实现合盘有系统恢复功能,对于Win7用户,只要先使用“Imagex一键恢复”将当前系统分区增量备份到install.wim镜像文件中,以后恢复系统时就可以从install.wim中选择增量备份的映像进行恢复。其他功能系统文件直接使用ISO文件即可。

1. 首先将下载到的Win7.iso使用WinRAR打开,将所有文件解压到E盘下备用。接着将下载“Imagex一键恢复”也放置在E盘备用。

2. 由于无法在当前系统备份C盘,可以使用任意启动U盘或者光盘启动到PE系统,然后运行前面下载到的“ImageX一键恢复”,单击“分区备份”,接着在打开的窗口,选择当前系统分区,镜像文件选择e:\sources\install.wim,然后单击“下一步”(见图2)。

201202-asw-海纳百川(2)

3. 在打开的窗口输入备份的注释如win7backup(方便以后恢复时选择),单击“增量备份”,按屏幕提示完成备份即可(见图3)。

201202-asw-海纳百川(3)

小提示:

由于DVD光盘容量有限,这里只建议对刚安装好的Win7系统进行增量备份(这样install.wim镜像增加的容量只有500MB左右)。如果增量备份后的容量过大,则可以在menu.lst中添加下列的启动代码用于恢复(假设install.wim镜像保存在E盘);

Title Restore local win7

root (hd0,5)

chainloader /bootmgr

4. 完成系统备份后,进入Win7再次启动UltraISO,单击“文件→打开”。打开下载到的win7.iso文件,展开sources目录,单击“操作→添加文件”,使用上述添加增量备份的install.wim替换其中的同名文件并保存。

第四步:生成并刻录合盘

再次启动UltraISO,打开前面制作好的的“n合1.iso”文件,然后依次单击“操作→添加文件”,将上述准备好的winxp.iso、win7.iso、laomaotao.iso、winpe.iso、menu.lst、 “Imagex一键恢复”文件添加到合盘ISO文件中。最后插入空白DVD刻录光盘,单击“工具→刻录光盘镜像”刻盘即可。

小提示:

如果menu.lst启动的是加载保存在本地硬盘的ISO文件,要求ISO文件没有碎片(如果有则可以使用WinContig.exe进行整理,运行程序后导入ISO文件,然后单击“整理”即可)。

合盘实际使用

完成上述操作后我们就成功打造出了一张包含丰富功能的启动合盘了,以后出门维修电脑,我们只要携带一张光盘就可以执行各种操作了。在目标电脑上插入光盘并在BIOS中设置光驱为第一启动,成功启动后在多重启动菜单就可以选择不同功能菜单(见图4)。

201202-asw-海纳百川(4)

1. 系统重装。只要在上图菜单选择1.SETUP WinXP或2.SETUP Win7,接下来启动效果效果就像插入WinXP和Win7安装光盘,只要按任意键即可开始引导安装即可(见图5)。

201202-asw-海纳百川(5)

2. 系统恢复。前面操作中已经将当前系统增量备份,现在如果要恢复系统,在多重启动选择boot winpe。成功启动到网虫PE系统后,先将当前C盘格式化,接着启动光盘上的“Imagex一键恢复”,单击“分区恢复”,恢复分区选择当前C盘,镜像文件选择光盘上的sources\install.wim文件。单击“下一步”后,在打开的窗口选择注释为win7backup(即前面增量备份设置的注释)的映像进行恢复即可(见图6)。

201202-asw-海纳百川(6)

3. PE维护操作。合盘还包含老毛桃PE和网虫PE,这两个PE的功能非常强大,我么只要在多重启动选择选择合适的菜单即可启动,这两个PE的具体使用就不再赘述了。

4. 启动更多系统。由于DVD光盘容量有限,我们还可以通过GRUB命令行启动更多光盘外的系统。比如目标电脑上已经下载Win8.iso文件,首先使用WinRAR将win8安装文件全部解压到E盘,接着使用合盘启动电脑,在出现多重启动界面时按C键进入命令行界面,然后依次输入下列的命令激活win8引导:

Root (hd0,5)

Chainloader /bootmgr

在出现Win8安装界面时,按下Shift+F12键调出“命令提示符”界面,接着输入e:\sources\setup.exe开始安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