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学画画 真人照片也能转手绘卡通

流言2014-10-13 11:47应用 标签:照片

想不想给女朋友画一幅漫画像讨她的欢心?什么?你不会画画!没关系,只要你会拍照,今天我就教你一手照片变漫画的独家秘技。

有的人会说,Photoshop中有素描滤镜,一个点击就能将照片变成素描画;有的人会说,在线就有很多工具,轻松即可将照片变成卡通头像。那么,我又有什么新花样?

通过特有滤镜或软件实现的照片漫画效果,你会用别人也能轻松使用,所以没有丝毫个性可言,况且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啊。而且,那些方法受照片本身的限制很多,无法调整,比如你总不能让照片中的人换个姿势什么的(新版Photoshop倒也提供有类似功能,但是试过之后感觉非常的生硬虚假)。

本文的方法,不仅能将照片变成真正的漫画,而且还能自由修改,并能插入网点、发光线等漫画元素,让漫画效果更炫更真实。下面,就让我们开始吧。

照片转成线描图

线稿是漫画制作的第一步,一般是用铅笔起好线稿,再扫描进电脑中处理。对于不会画画的人,可以用一个取巧的办法:把照片扫描进电脑作底稿,然后在上面“描”,描红我想谁都会吧。

当然,描红也需要一个好工具,这里推荐Easy Paint Tool SAI(下文简称为SAI),这款工具小巧好用,尤其它的“手抖修正”功能,有效改善了用手写板画图时手发抖的问题,简直就是勾线图者的福音。

启动SAI后打开照片原图。为了不破坏原图像,我们新建一个图层来操作,点击“图层→新建图层”,然后在新图层上描画即可(图1)。为了更便于操作,可放大视图,连续按“Ctrl++”键即可(反之,“Ctrl+-”键就是缩小视图)。视图放大后,按空格键不放光标将变成手的形状,此时可拖动调整图片在适当的位置,然后操作。

201202comic01

SAI提供了多种“笔”,勾线稿一般使用铅笔,选中后可以设置各种参数,如笔刷大小、笔尖形状、墨色浓淡等等,可以模仿出各种型号的铅笔(图2)。

201202comic02

描好大线条后,隐藏背景层的原图像,就得到一个初步的线稿图了(图3)。

201202comic03

用钢笔工具绘制精细线条

上面只是粗粗的描出了轮廓,线条画面不够细致干净,线条也不够流畅。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描画出更精致的线条图来。这里可使用SAI的钢笔工具。

首先点击“图层→新建钢笔图层”,这时工具箱中自动显示钢笔相关的工具。选中“钢笔”描画即可。

这一工具的好处在于,即使你是一个新手,同样能轻松绘制出平滑有力的线条,并且还可以随意对线条进行编辑修改。举例来说,我们初始画出的是图4上方的线条,想把它变成曲线,此时可选中锚点工具,拖动线条上的锚点即可将它变成任意形状的曲线。选择笔压工具,此时向左拖动锚点可使线条变线,向右拖动锚点可使线条变粗。如此处理后,一条类似毛笔随意涂画的自由曲线就完成了,是不是比一样粗细的直线漂亮多了(图4)。

201202comic04

利用SAI的钢笔特性,还可以很轻松地临摹一些书法名作(图5)。这种灵活的线条绘制、修正功能,正是SAI的特色之一。

201202comic05

卡通发型绘制技巧

熟悉了钢笔工具的操作,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人物头发的绘制。漫画不需要将人物的头发一根根都画出来,只需要勾画出发型的大轮廓,然后画出类似“草叶”的头发就可以了(图6)。

201202comic06

不过画头发的时候,发尖处的交叉口注意不要太高,一方面是为了好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着色方便。图7中,左侧是错误的画法,右侧两个则问题不大,只要将发尖交叉部分擦掉就可以了。

201202comic07

眉目传神

无论是描摹还是写意,画人物时的眼睛部分很不好掌握。其实只要了解眼睛的结构,找出一定的规律,同样可以轻松画出传神的眼睛来。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大部分人的眼睛是稍带点尖角的椭圆形,在此基础上演化出三角眼、棱形眼、猫儿眼、半圆眼等不同形状。确定某一人物眼睛的基本形状后,即可继续画出眼皮、眼球、眼睑、睫毛、眉毛等元素(图8)。

201202comic08

漫画中人物的眼睛,往往会被夸大。比如典型的美少女的眼睛就有这样的特点:1.在确定眼睛的基本形状时,泪阜部分被夸大,没有连在一起;2.瞳仁非常大,其中的高光点也会夸大,一般有三个基本更多,总有种泪肖盈盈的感觉;3.睫毛非常长(图9)。

201202comic09

七步制作Q版卡通照

所谓Q版人物,即是大头小身体,头部为正常比例,身体被缩到很小,显得很可爱。前文说过,通过SAI勾线图制作的卡通照片,比起Photoshop之类的一键生成卡通照的优势,就是它有强大的自由编辑的空间。下面就让我们在描摹人物头像后,再为其配上Q版的形象。

第一步:启动SAI,导入原始照片(图10)。

201202comic10

第二步:按照上文介绍的方法勾出头像的线图,并自由发挥,为人物添加Q版身体(图11)。在制作漫画头像是,不需要完全写实,对人物的一些特点,可以稍着夸张,这样反而会更回的神似,比如某人下巴给人一中很尖的感觉,漫画头像可以让下巴更尖些以突出这一特点。

201202comic11

第三步:为人物的皮肤铺上底色(图12)。SAI中常见的有三种铺色方法。一是大面各县平涂颜色后,再擦掉多余的颜色,这个比较费时;二是先贴着线涂出一个封闭的多边形,然后再用填色桶填充;三是用魔棒工具选中某一块区域再填充颜色(图13)。三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各人根据需要选用即可。

201202comic12

201202comic13

第四步:根据原照片上脸部的明暗,为卡通头像添加阴影,增强立体感(图14)。

201202comic14

第五步:为头发、衣服等分别涂上颜色并添加阴影,卡通效果的大头照即靠成功。这可是软件所无法自动生成的效果,相当的酷(图15)。

201202comic15

为画作添加漫画元素

SAI的优势就是画线,其他如纹理、着色等工作,另有专业的软件来更好的完成,强列推荐ComicStudio。

ComicStudio的界面有点像Photoshop,许多操作也相似。不过ComicStudio是专业面向漫画创作的,它的一些独有特性是Photoshop所没有了,比如ComicStudio首先要建立单个作品的目录:名称、作者、规格、保存路径等都要设定好,非常符合连环漫画创作的习惯,也适用多人协同工作不会出现文件混杂的现象。

漫画中经常用到放射线效果,传统漫画,需要用尺子一条一条划线,非常繁琐,而这在ComicStudio则可以轻松搞定。点击“滤镜→描画→集中线”,再按提示设置长度、宽度、曲率、偏差等参数,一个放射线效果的图很快就完成了(图16)。

201202comic16

ComicStudio的功能非常丰富,限于篇幅这里不再细述。只要学会本文中的方法,足够你有能力将照片转成手绘漫画了。这是一门手艺,不只是能讨好女友,如果能做好了,还能赚钱呢。在淘宝上搜索,“照片 漫画 手绘”,会发现不少网店,就是靠这个赚钱的。平均单幅作品要价在100元左右,做得好的,每月能售出十件左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