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备份 手机升级免去软件重装之苦

2014-10-15 13:56专题 标签:数据备份 手机 一天如何变成36小时

智能手机的一大特色就是系统升级,但遇到较大更新时,升级后往往会导致所有用户数据丢失。程序可以一个一个地重新安装,但丢失的游戏存档又该怎么办呢?重新玩?这个功夫谁有能承担得起呢?

系统升级的后遗症

刷机(ROM系统升级)是Android手机玩家的一大乐趣,特别是一些热门手机总会有民间高手为其打造丰富的第三方ROM资源,获得比官方ROM更高的系统版本、更多功能或是更快速度。但是,系统升级往往需要双Wipe(清除用户数据),导致我们所安装的程序、游戏存档或是微信聊天记录的丢失。因此,在刷机之前,如果可以做到用户数据的备份,待系统更新之后再重新导入,不就等同于“原地满血复活”,节约了大量重新安装和等待的时间了吗?

四种数据备份方案

1.PC客户端

以豌豆荚为例,打开手机设置的USB调试模式与PC连接后,点击豌豆荚客户端左侧列表中的“备份和恢复”选项(图1),在这里就可以将联系人、短信、应用数据等备份到PC本地。带手机系统更新后再用豌豆荚的恢复功能导入手机即可。

08

2.手机预装软件

很多手机会预装官方的备份软件。以联想K920为例,其自带的备份APP就可在手机本地完成类似豌豆荚客户端的功能,将备份数据保存在手机里(图2)。系统升级后按照反过程选择恢复即可。

09

3.第三方APP

如果你的手机没有备份软件,在获得Root权限后可以使用“钛备份”(下载地址:http://t.cn/RPgjE85)对任意程序数据进行备份(图3)。类似《永恒战士》一类的游戏,可以将程序本身+游戏当前的存档(金钱、装备、关卡等)全部备份好,恢复后无需重新打怪升级。

10

4.第三方Recovery

如果你担心系统升级后手机变得不稳定,可以考虑为手机刷入第三方Recovery(不同品牌和型号有不同的刷入方法和Recovery版本,具体教程请自行搜索)。在第三方Recovery中可以对系统进行整体的备份和恢复(图4),类似Windows系统的Ghost镜像。感觉新系统不好用,在Recovery中恢复镜像就可回到升级前的状态。

11

小提示

除了PC客户端,其他方式的备份都会将备份数据保存在手机内置的存储空间中。为了避免手机升级时会自动格式化内置存储空间,一定要先将保存备份数据的文件夹复制到PC硬盘中以备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