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卡转向卡解决机箱空间问题

于晓煜2014-10-28 09:21应用 标签:机箱 显卡 PC

在一些特殊的Mini-ITX平台和二手服务器上总有这样的问题,CPU及其散热空间没有问题,却没有为独显预留空间。此类ITX或者服务器的机箱很小,必须使用PCI-E显卡转向卡才能顺利添加独显。

小机箱的显卡空间问题

低价二手服务器的机箱与Mini-ITX机箱很相似,其特点都是空间很小。这种机箱就连CPU散热器都得选择下压式散热产品(图1),至于安装独立显卡则更是难于上青天。此种情况下,就必须使用PCI-E显卡转向卡,才能顺利添加独显。

1

显卡转向卡实现逆袭

PCI-E显卡转向卡最大的优势,就是把显卡从竖向安装变成了横向安装(图2)。这种转向卡的一边采用了金手指设计,使用时直接插入主板的PCI-E x16插槽中即可(图3)。另一边则采用了90度转向的PCI-E x16插槽设计,使用时则需要将显卡插入其中(图4)。

2

3

4

通过转接卡的金手指和插槽显卡就顺利完成了90°转向,服务器和Mini-ITX机箱添加独显的棘手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上述显卡转向卡的售价只有二三十元十分便宜,但却只能实现显卡的常规90°转向。在完成转向之后,显卡的散热器其实是向下的。也就是说,显卡的散热器就一定要严格限制厚度才行。必要时,甚至可以把偏厚的显卡原装散热器换成较薄的外排式散热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显卡风扇的正常运转。

转向卡最好的好处就是不会影响性能,转向前后类似3DMark的跑分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唯一的缺点就是显卡温度比以前高了,但在加装机箱风扇之后显卡的高温问题也可以有效缓解。

“非主流”转向卡

除了二三十元的常规显卡转向卡之外,网上还有一种“非主流”的显卡转向卡,这种显卡转向卡可以实现反向的90°转向(图5),但售价却要在七八十元甚至更贵。安装完成之后,显卡的散热器便可以向上了。而此时的显卡风扇则可以更顺畅的吸入冷空气,从而及时的对显卡完成散热。

5

扩展阅读

基本上多数显卡转向卡都采用了PCI-E 2.0标准,所以最好还是搭配PCI-E 2.0显卡为宜。如果搭配最新的PCI-E 3.0显卡,可能只能运行在PCI-E 2.0速度上,还有可能会不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