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剪切板加把“安全锁”

郭建伟2014-10-31 10:15应用 标签:剪切

小孟是公司市场部经理,在其电脑中保存有公司一些机密文档,为了防止机密信息泄露,小孟可谓小心谨慎,对这些重要文件进行了加密处理。不过百密必有一疏,当小孟在查阅这些文档时,随手执行了复制操作。之后当其离开后,忘记了关闭电脑。有人乘机在其电脑上点击“Ctrl+V”键,毫不费力的得到了存储在剪切板中的机密信息。机密的泄露,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小孟吃一堑长一智,看来加密剪切板已经势在必行了。有了Advanced Encryption Package Professional(简称AEPP)这款软件,小孟就可以彻底加密剪切板中的数据,再也不怕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了。

小孟运行AEPP提供的“Clipboard Encryptor (Tray Icon)”程序,在系统托盘中的AEPP图标的右键菜单中点击“Clipboard Encryptor”项,在弹出窗口(如图1)中勾选“Enable globe key”项,激活热键加密功能(默认热键“Ctrl+F12”)。

图1

图1

小孟将文本复制到剪切板后,点击“Ctrl+F12”键,在加密窗口(如图2)的“Enter password”和“Repeat”栏中输入相同的密码。小孟担心潜伏在系统的间谍程序拦截密码,在“Enter password”栏右侧点击选择按钮,利用弹出的虚拟键盘,完成了密码的输入操作。小孟深知,强悍的密码是数据安全的最大保证。如何设置强悍的密码呢?只需在虚拟键盘窗口底部点击“Key Size”按钮,设置密码的长度(默认为32位)。点击“Generate”按钮,在弹出窗口(如图3)中的选择所需的加密算法(默认为“SHA1”),点击“Start”按钮,之后在该窗口中快速移动鼠标,可以随即生成复杂的密码。之后点击“Done”按钮,完成密码的自动填充操作。为了防止忘记密码,小孟点击“Save to”按钮,将其备份为独立的密码文件。

图2

图2

图3

图3

在加密窗口中点击“Encrypt”按钮,完成对剪切板的加密处理。不管任何人点击“Ctrl+V”键,试图得到剪切板内容的话,那么其只能得到加密后的杂乱无章的数据。当小孟想恢复剪切板内容时,直接点击“Ctrl+F12”键,在解密窗口中的“Enter password”栏中输入密码,点击“Decrypt”按钮执行解密操作,剪切板中的内容就恢复如初了。因为小孟使用了AEPP自动生成的复杂密码,于是他在“Enter password”栏右侧点击浏览按钮,在虚拟键盘窗口底部点击“Load from”按钮,导入之前保存的密码文件,AEPP即可自动填充密码,这样小孟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剪切板的解密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