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前进 玩转轻应用

文新喜2014-11-11 09:06应用 标签:技巧

不知不觉中,在软件的行列里又出现了新的一员,人称其为“轻应用”。何为“轻应用”,百度的解释再简捷不过了——“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APP”。

传统本地APP大家已经熟悉,这种APP需要下载安装,下载对很多人来说很痛苦,除了下载安装的时间成本外,在不少场合下还面临流量问题。轻应用即搜即用的特性,能够让用户在找到应用后立刻使用,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由此可见,轻应用比传统本地APP更方便。百度开发了轻应用,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也开发轻应用,其他网络公司开发轻应用的苗头也不小,但今天我们拿360轻应用来说事。了解了一家的轻应用,以后无论出现几家轻应用,出现多少,也都大同小异、不足为奇了。

1. 轻应用生存的必要“土壤”

使用轻应用要依靠一样东西,那就是网络环境,你需要在网络在线的情况下通过浏览器或其他网络搜索工具来找到并链接它,然后才可以使用它。比如,360轻应用目前支持最好的版本是360浏览器6.0以上版本,它采用了谷歌内核,以浏览器扩展的形式添加各种轻应用,即可让以往在桌面才能完成的许多工作,在浏览器中快捷方便地完成。

1401ASW-QZQJWZ360QYY-1

小提示:

与轻应用相对应的是传统的网络商店。网络商店目前最火爆,人们使用APP大多还是通过各种渠道从网络商店中获得。但随着轻应用的成熟,相信会有越来多的人会倾向于轻应用。搜索满足的是用户找东西的需求,商店满足的是用户“逛”的需求,所以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商店与轻应用会并行发展。

2. 轻应用的具体“安身之所”

从360安全浏览器的“查看”菜单启动“插件栏”,在插件栏上点击“扩展”按钮旁的小三角图标,然后选择“扩展中心首页”,你会到达360应用市场的首页。这里列出截至目前的所有应用,其中有精品应用栏目,还有首页上的小编推荐应用。

1401ASW-QZQJWZ360QYY-2

如果你对360轻应用是如何开发的,以及如何加入开发者队伍感兴趣,你可以点击“开发者”标签进入页面了解更多情况,还可以到“讨论版”与爱好者们一道探讨关于轻应用开发、使用过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要找到自己需要的轻应用,除了从轻应用主页、精品推荐、全部应用页面浏览选取外,还可以通过轻应用页面右上角的搜索框,输入关键字来搜索应用。

3. 用好管好自己的轻应用

找到自己需要的轻应用后,只需点击图标,马上会弹出添加轻应用窗口(如图3),你只需点击“添加到浏览器”按钮,然后在后续窗口中确认新增扩展程序(如图4),即可在今后方便地使用这款轻应用。

1401ASW-QZQJWZ360QYY-3

1401ASW-QZQJWZ360QYY-4

要使用已经安装的轻应用,只需在插件栏上选择安装的轻应用图标,即可启动轻应用。如果当前界面没有发现你安装的轻应用图标,请点击插件栏右侧的“更多”按钮,其中一定有你安装的软件图标。

1401ASW-QZQJWZ360QYY-5

随着轻应用添加数量的增多,你的插件栏可能显示不了那么多图标,而且显示太多对使用选择也不方便,这时,可以通过轻应用管理器来管理安装的轻应用,将不常用的隐藏起来,将最近要用到的显示到插件栏上。启动轻应用管理器的方法是,在插件栏上选择“扩展→我的扩展”命令,然后就可以看到“我的应用”窗口,在这里你就可以对自己的轻应用进行隐藏、显示和删除等管理操作了(如图6)。

1401ASW-QZQJWZ360QYY-6

4. 手机上也在流行轻应用

目前的手机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相对于PC来说,其存储容量比较小,因此不少配置不高的手机,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安装的APP越来越多,直到某一天系统通知你“内部存储空间不足,请清理数据或卸载软件腾出更多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舍不得删除手机上的数据或APP,那么安装轻应用可能帮你解决问题。目前,360安卓平台就已经推出了手机轻应用。

360手机轻应用同样不需要占据多少手机本地空间,它只是在你的手机中安装一个软件的图标和一个网络连接,当你需要使用这个轻应用的时候,只要手机处于联网状态,当你点击这个应用图标的时候,会自动联网去调用云端的程序去运行,为你返回运行结果。

1401ASW-QZQJWZ360QYY-7

360轻应用图标与普通安装版的APP图标没啥两样,如果网络给力,运行效果也毫不逊色于本地APP

知识扩展:开放接口的轻应用开发

360应用开放平台为PC端和手机端开放的一个开发平台,这个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一个标准的开发流程和产品发布的标准,并为这两类产品提供发布的网络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标准下,进行自己的产品开发,并将自己开发的产品展现在网络上,通过PC浏览器、手、平板等设备分享给广大网民。(网址:http://wiki.dev.app.360.cn/index.php?title=新手指南)

百度也有自己的开放开发平台。(百度开放云平台:http://developer.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