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动感火烧效果电子相册

陈智君2014-11-13 10:05应用 标签:电子相册 动感 效果 技巧

做一个PPT和Flash难以完成的电子相册,实现图片纸张燃烧效果或熊熊大火从下面烧起的效果。

一位朋友拿来一张图片演示光盘,问我其中的火烧图片效果是如何实现的。我看了一下,火从画面的某个位置随机燃起,逐步烧掉整个图片,还有一个大火从下面熊熊燃烧起来的场景,看起来都非常酷。我当时想应该能在PPT中轻松模仿实现,但试验未果。用Flash也不知如何实现。经过摸索,最终用多媒体设计软件MMB通过灵活使用两种魔幻场景参数,制作出这种独特的燃烧效果多媒体电子相册。

软件与材料准备

首先需要安装多媒体设计工具Multimedia Builder(简称MMB)。原版为英文版,如果英文不好,可以在安装英文版后安装汉化包进行汉化。

接下来需要准备好建立电子相册所需要的图片文件。软件支持的图像文件包括BMP、JPG、PCX、PNG、TIFF等常用格式,如果我们手头上的图像文件不是这些格式的,需要用图像转换工具(如SnagIt、ACDSee、XnView Shell Extension等)转换。

本例我们要做一个以一系列数码产品照片为内容的燃烧特效电子相册(图1)。

201208asw-动感相册1

建立相册工程文件

启动MMB软件,系统默认载入一个扩展名为MBD的多媒体工程文件,文件名为Media1.mbd,为了保证制作内容的不丢失,我们最好给工程起一个合适的工程文件名,例如“数码产品演示.mbd”,点击磁盘图标命名工程,将工程文件存盘。

设定电子相册参数

点击MMB系统菜单命令“方案→方案设置”,弹出“方案设置”窗口(图2),在“窗口尺寸”一栏内定义我们的多媒体演示作品的窗口大小,这个窗口大小要根据我们演示时电脑屏幕的大小来设置,我们考虑到目标用户的屏幕可能有大有小,为了顾及到大多数用户,这里可以设置一个比较适中的或小一点的窗口尺寸,比如1024×768或800×600。

201208asw-动感相册2

●小提示:如果我们要设定的窗口为标准窗口,选中“标准窗口”复选框即可。如果我们希望定义一个个性化的异形窗口,就需要取消对“标准窗口”的选择,随后选中“窗口具自定义外形”复选框,接着在下面载入轮廓外形的图像并设置效果即可。本例我们选择标准窗口,窗口标题设置为“我的数码产品演示”。

除此之外,最好同时选中“总在最前面”“全屏幕背景”和“覆盖Windows任务栏”等选项,这样可以保证编译之后的多媒体相册独占桌面演示,消除周边或背景图片的影响,给人以更纯粹的视觉感受。

多媒体方案参数设定之后,按“确定”返回设计主界面。

电子相册页面规划

接下来添加页面、导入原材料。

在设计窗口的最底部出现的页面栏中,默认出现的只有“页面1”一个页面文件,我们需要用“页面→添加页面”命令,给工程添加足够多的页面文件。本案例我们要做多媒体相册,每个页面中要出现一幅图片,因此,有多少产品图片,至少就得添加多少页面。

●小提示:通过点击下方“页面”栏上工具栏的第一个按钮可以快速地给工程添加新页面。本例我们假设要添加到10个页面。

接下来,点击“页面1”,然后用左侧工具箱中的“创建位图”工具给该页面添加图像文件,并将图像文件调整到正好和设计页面相当的大小。以此类推,给所有的10个页面都添加好图像文件。

●小提示:如果需要设计一个封面图片和一个封底图片,那么需要在“页面1”之前和“页面10”之后插入页面并载入事先特别设计的封面和封底图片。当然在MMB窗口中,我们也可以通过文字或图片工具设计自己的封面和封底。

纸张燃烧特效设计

接下来开始设计燃烧动态效果。假如我们要给“页面1”设计一个向“页面2”过渡时的燃烧纸张效果,我们需要做如下设计:

首先设置激活动作。双击“页面1”中的图像,激活位图窗口,在窗口中选中“激活动作”复选框,然后点击下面的第一个按钮“外部命令和页面动作”(图3)。在接下来弹出的动作设置窗口中选择触发操作为“鼠标点击时”→“跳至下一页”(图4),然后确定返回上级窗口,再次确定退至设计主页。

201208asw-动感相册3

201208asw-动感相册4

接下来设计特效。执行“页面→属性”命令或直接按页面工具栏上的“页面属性”按钮进入页面属性设置窗口。在“脚本”按钮旁的“页面切换效果”一栏中选择设置“燃烧的图像”,与此同时,将燃烧时间延迟设置为一个合适的参数(例如这里设置为500,可以根据情况修改)。

●小提示:如果我们希望在演示过程中图片切换的时候,随着纸张被烧掉的过程出现,能够听到火烧的声音,这里我们还可以通过“背景音乐→声音文件”一栏,载入一个反映燃烧效果的声音文件(图5)。

201208asw-动感相册5

以上均设置好以后,单击“确定”按钮返回设计界面。

用同样的方法,在其他需要出现类似过渡效果的图片页面上设置过渡效果。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我们希望每个页面纸张燃烧效果出现的速度不同,需要给每个页面分别设置不同的燃烧延迟参数。这样就不会有千篇一律的感觉。

熊熊大火特效设计

下面我们再看那个从底部出现的熊熊大火是如何燃起的。

具体我们以第二个页面为例来说明。假如我们希望在演示切换到第二个页面后,屏幕的底部慢慢燃起熊熊大火,火苗上部显示大字标语“火热的产品”。这种效果不是用上面所述的图片过渡效果就能完成的。这需要借助一种叫做“动态FX对象”的工具来实现,这是一种通过函数来实现模拟自然场景的技术,比如可实现云雾或大火燃烧等效果。

首先将页面切换到第二页图片页,执行“页面→插入→置前”命令,插入一个空白页。点击设计窗口左侧工具箱中的“创建动态FX对象”按钮,然后在工作区画出一个和设计页面一样大小的矩形框,这时,我们会看到设计窗口马上被一个五彩缤纷的画面所覆盖,这说明已经添加了一层动态FX对象。

双击五彩画面,弹出“动态特效”设置窗口,在“特效类型”选择框中选择“火焰”一项,在“色彩风格”一项下选择“典型火焰”,此时在预览窗口中会出现大火熊熊燃烧的动态画面,这时,我们可以根据需要修改窗口左侧中间的“计时器”参数设置和“计算机网格”设置,将火焰样式调整到满意的程度(图6)。

201208asw-动感相册6

●小题示:设置好之后点击“确定”按钮返回到设计窗口。这时我们会发现,设计窗口变得一片漆黑。没有关系,到程序编译之后,运行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效果了。

最后在这个页面上端,用文字工具输入几个大字“火热的产品”,同时设置好颜色。

依照同样的方法在要应用这种效果的页面上设置同样的虚幻效果,同理,特效的程度可以分页面进行个性化设置。

最终获得编译作品

通过反复的“方案→调试”命令和修改设计,设置好所有页面的特效之后,就可以将相册编译成可以独立运行的EXE文件了。

点击“文件→检查并发布”命令,弹出编译发布窗口,在窗口中输入编译文件的输出路径,选择编译的质量为“最佳质量”,确定之后稍等片刻便可获得可以独立运行的多媒体相册文件了(图7)。

201208asw-动感相册7

●小提示:编译的同时会产生一个Autorun.inf文件,如果我们把这个文件连同编译所得的EXE文件一并刻录到光盘上或拷贝到优盘的根目录中,那么这张光盘或这个优盘就变成了一个可以自动运行的产品演示载体了。这样可以大大方便用户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