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点江山——手势操作更便捷

俞木发2014-11-18 11:25专题 标签:手势操作 Windows平板

Windows 8最显著的一个特性就是增加了大量的手势操作,比如在屏幕上从右边缘向左轻扫,即可唤出Windows 8系统超级按钮,相当于按下Win+C快捷键 。显然手势操作可以给没有配备键盘、鼠标的平板带来极大的便利。不过系统内置的手势有限,很多操作默认仍然无法通过手势完成,这可以借助第三方软件来增强Windows 8手势操作。

全局动起来

系统默认的手势只是在Metro界面的应用下有效,如果要实现全局手势应用,则可以使用StrokesPlus,它支持Metro及桌面环境下的全局手势。

首先到http://www.strokesplus.com下载安装软件,StrokesPlus启动后会最小化到任务托盘,长按图标选择“Action”,接着在打开的窗口中点击“Add App”,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名称(Name),如IE,为IE设置一个手势,接着在打开的窗口中选中新建的IE项目,在“FileName”中输入IE的进程名称(iexplore.exe),并将其他自动填充的信息删除(图1)。

 

1420dhEEEEEEE02

1420dhEEEEEEE01

图1 添加手势关联的项目名

接着点击“Add Action”为IE添加一个手势,假设为关闭标签的手势,完成项目的创建后选中,在“Lua Script”代码下输入“acSendKeys("^w")”,接着在上方的Gesture下选择一个对应的手势,这样以后再使用IE时,只要在平板上画出选择的手势即可关闭标签(图2)。

1420dhEEEEEEE02

图2 为新增的项目增加代码和手势

小提示:

这里的“acSendKeys("^w")”代码是表示手势对应的快捷键是Ctrl+C(其他具体健位设置请参考软件的帮助文档),对于每个自己创建的手势都要对应一个具体的快捷键,手势操作实际上就是使用手势来激活指定的快捷键。

其他程序的手势添加操作类似,比如可以为资源管理器添加一个关闭手势,这样在平板上通过手势即可关闭程序,操作起来更轻松了。

增强Windows 8手势

系统内置的手势一些朋友用起来可能不习惯,或者觉得手势功能不强,借助TouchMe Gesture Studio可以增强系统手势功能。

首先在Windows 8应用商店下载TouchMe Gesture Studio并安装,启动程序后点击右上角的“Get TouchMe Engine”,下载“InstallMe.exe”程序,安装后即可实现增强手势的引擎(图3)。

1420dhEEEEEEE03

图3 TouchMe Gesture Studio主界面

接下来就可以对手势进行编辑了,比如默认情况下在开始菜单屏启动Metro应用都是全屏显示,而且没有设置关闭按钮,这样要在平板上关闭当前应用很不方便。现在可以设置一个五指收拢关闭应用的手势,在手势列表选中“Finger Pinch inward”(五指合拢),在“Action”(动作)列表中选中“APP:Close”,这样以后我们只要在平板上做出五指合拢的手势,当前应用就会自动关闭了(图4)。

1420dhEEEEEEE04

图4 自定义手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