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Win8双系统 和谐相处有高招

平淡2014-11-25 09:35应用 标签:系统 技巧

很多朋友都安装了Win7+Win8,如何让它们更好相处,本文介绍如何取消默认共享和手动设置共享,让双系统相处得更好!

为了方便日常的使用,很多朋使用Win7+Win8双系统方式。一方面,Win7和Win8系统默认有不少共享设置,比如由于Win7和Win8使用相同的引导方式,因此默认双系统使用的是同一个引导文件c:\Bootmgr和同一个配置文件c:\boot\bcd。另一方面,作为相对独立系统,Win7和Win8系统又各自有一套独立配置,如每个系统分区都有虚拟内存配置文件,各自IE系统使用不同的临时缓冲文件夹等。双系统的这些默认设置会给我们日常操作带来不便,何不手动对其改造,让双系统相处得更好?

不该共享别共享——打造Win7、Win8独立启动

如上所述,双系统使用的是同一个引导文件和配置文件,这种默认共享方式在启动出现故障时,很容易导致两个系统都无法进入。比如错误对BCD配置文件进行编辑时,由于两个系统使用的是同一个配置文件,如果启动配置出错就会导致两个系统都无法进入。对于这种无需共享的配置,我们可以为Win7、Win8设置独立启动配置。Win7/Win8系统启动主要是c:\bootmgr引导文件和c:\boot引导配置目录,因此我们只要将这些文件复制到Win8所在分区并进行配置即可。假设双系统位置是C:Win7+D:Win8。

第1步:由于c:\boot\bcd文件正被系统使用无法复制。我们先要启动注册表编辑器,然后展开到[HKEY_LOCAL_MACHINE\BCD00000000],单击菜单栏“文件→卸载配置单元”,在弹出的窗口单击“是”。接着打开C盘,然后将“C:\bootmgr”文件和“c:\boot”目录复制到D盘(两个均为系统、隐藏文件,需要先将文件夹查看方式设置为“显示所有文件”和“显示受系统保护文件”才能进行复制)。

第2步:到http://dwz.cn/cfan11下载所需的文件,下载后将其中的“grldr”和“menu.lst”文件复制到C盘根目录下备用。接着以管理员身份启动下载到的“bootice.exe”,启动程序后单击“主引导记录”,在弹出的窗口选择“GRUB for dos 0.4.4(2009-10-15”,最后单击“安装/配置”,最后在弹出的窗口单击“写入磁盘”,将当前硬盘主引导记录设置为Grub启动。

第3步:返回bootice.exe”窗口,切换到“BCD编辑”选项卡,单选“其他位置的BCD文件”,单击“浏览”选择“D:\boot\bcd”文件,接着单击“查看/修改”,在弹出的窗口将原来系统菜单全部删除,接着点击“添加→windows vista/7/2008”启动,按下列的提示添加Win8启动(图1):

11

启动分区:分区4(第一逻辑分区即安装Win8的分区,这里为D盘)

名称:Windows8

其他选项选择默认,依次单击“保存当前系统设置”和“保存全局设置”退出。

第4步:这样就完成双系统的独立启动,由于Menu.lst里设置的默认启动仍为原来的Win7,默认的启动和原来一样。如果现在错误编辑C:\boot\bcd导致win8无法启动,我们只要在开机多重菜单选择“win8”,这样grldr会启动D盘的bootmgr,然后读取d:\boot\bcd启动配置信息,启动D盘的Win8系统,改造前后比较见图2所示。

22

不该独立别独立——设置Win7、Win8共用系统配置

如上所述,作为相对独立系统,两个系统分别拥有独立系统配置。这样一是占用系统空间大,比如笔者电脑上每个系统系统虚拟内存文件就达3.25GB,二是不方便管理,比如两个系统都有临时文件夹,在清理系统垃圾文件时需要同时对着两个目录进行清理。其实对于很多系统设置,我们可以让两个系统共用一个文件,既可以减少硬盘空间的占用,又可以更高效对双系统进行管理。

1.共用虚拟内存文件

进入Win7后,右击桌面“计算机”图标选择“属性”,在打开的窗口单击左侧“任务”下的“高级系统设置”打开系统属性窗口,单击“高级”标签。单击“性能”选项下的“设置”,在打开的窗口单击“虚拟内存”下的“更改”按钮,接着在弹出的虚拟内存设置窗口,去除“自动管理所有驱动器的分页文件大小”前的勾选,选中C盘,单选“无分页文件”,然后单击“设置”。操作同上,选中D盘后,单选“系统管理的大小”,将Win7的虚拟内存设置到Win8安装分区即可,这样两个系统就共用一个虚拟内存文件了(图3)。

33

2.共用IE临时缓冲文件夹

为了方便清理缓冲文件,我们可以将双系统IE临时缓冲文件夹指向第三分区区。首先在E盘新建internet目录。接着在Win7启动IE,单击“工具”→“Internet选项”,打开选项设置窗口后,单击“浏览历史记录”下的“设置”按钮,接着单击“移动文件夹”,把临时缓冲文件夹指向到“e:\internet”。操作同上,进入Win8也执行同样的设置,这样双系统就共用同一个临时缓冲文件夹了(图4)。

44

3.共用临时文件夹

临时文件夹存放系统很多垃圾文件,我们可以让双系统共用一个临时文件夹,既可以节省系统空间,同时也方便清理垃圾文件。同样在E盘新建TEMP目录,进入Win7后,右击桌面“计算机”图标选择“属性”,在打开的窗口单击“任务”下的“高级系统设置”打开系统属性窗口,单击“高级”标签。着单击窗口下方的“环境变量”,然后选中变量下的“TEMP”,单击“编辑”,将其位置设置为“E:\temp”。同样的进入Win8后,也将这个系统的TEMP位置设置为“E:\temp”即可(图5)。

55

4.共用程序

为了方便使用,我们经常要在连个系统安装应用程序。其实很多程序在双系统都可以使用,这样在一个系统中安装即可让另一个系统调用。比如,在Win7装WinRAR后,进入Win8双击任意一个.rar文件,系统弹出“打开方式”窗口后,勾选“始终选用选择的程序打开这种文件”,单击“浏览”,选择“C:\Program Files\WinRAR\winrar.exe”打开.rar文件。这样在Win8就可以使用WinRAR打开压缩文件。其他程序共用操作类似,对于Maxthon、Foxmail绿色软件,在Win7中安装后进入Win8,只要在Win8桌面建立上述软件的快捷方式即可共用。对于office、杀毒软件这类和当前系统紧密结合的软件,则建议使用网友制作的绿色版。

小提示:

由于Win7、Win8均默认开启UAC防护,因此对于需要管理员权限运行的公用程序,在另一个系统第一次使用时,需要使用管理员身份运行一次。比如WinRAR、7Zip这类需要关联文件打开方式的程序,在另一个系统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后才能完成文件打开方式的关联。

5.更多共用设置

除了常见系统设置和程序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设置更多共用设置。比如将两个系统中的迅雷下载目录设置为同一目录、将两个系统IE收藏夹设置为同一个,将两个系统个人账户目录均指向同一个目录,这样双系统使用起来更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