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性能提升谁不爱 Maxwell移动显卡超频攻略

2014-11-26 14:04产品 标签:超频 攻略 Maxwell 移动显卡 神舟

随着GT840M、GTX850M、GTX860M等新一代独显大批量应用在最新款笔记本身上,NVIDIA移动显卡也终于完成了从Kepler架构到Maxwell架构的过度。那么,对最新Maxwell架构显卡而言,原先的那些超频技巧还适用吗?

惊喜连连的Maxwell

NVIDIA最新的Maxwell架构移动显卡可谓给力,低端的GT840M足以媲美上代中高端的GT750M、中端的GTX850M/GTX860M可掀翻上代高端的GTX765M,而高端的GTX970M更是超越上代顶级的GTX880M。最关键的是,新Maxwell显卡的功耗和发热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图1)。可以说,如果你现在要选购一款游戏笔记本,那么一定要做到“非Maxwell独显不娶”。

01

图1 :很难想象吧,只需如此寒酸的散热模块即可满足GTX850M独显的散热,图中产品为戴尔游匣7000笔记本的散热结构

依旧具备超频能力

得益于功耗和温度的降低,Maxwell独显自然也具备一定的超频能力。好消息是,曾经那些用于Kepler独显超频的软件和技巧同样适用于Maxwell独显。在这里,我们不妨就以配备了GTX970M独显的神舟战神Z7为例(图2),简单了解一下Maxwell的超频潜质吧。

02

图2 :神舟战神Z7的显卡散热模块用料非常豪华,三热管双风扇应该可以实现更高的负载

扩展阅读:检测显卡超频体质

最新版的GPU-Z软件提供了GPU芯片漏电率级别检测,通过此数据就可大致体现出GPU的超频潜质。运行GPU-Z软件并在标题栏点击鼠标右键,选择“Read ASIC Quality”就会弹出判断GPU体质的窗口,其中的百分比数值越高(图3),意味着该显卡超频体质越好。可惜,最新的GPU-Z8.0依旧无法读取GTX970M的体质数据,但类似GTX850M级别的显卡,已经可以被该软件检测出体质信息了。

03

图3 :这块GTX850M独显的ASIC Quality值仅有72.8%,超频体质相对较差,一般80%以上的数值代表超频能力理想

GTX970M独显超频实战

在这里,笔者向大家推荐“NVIDIA inspector”这款超频软件(下载地址:http://t.cn/Rzzdzfl),该软件可对GPU频率、显存频率、温度阀值以及GPU电压进行微调,不仅功能丰富,在因不稳定导致的关机重启后会自动恢复显卡默认频率,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当然,该软件也存在超频幅度偏小的缺陷,但对普通笔记本用户而言,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考虑到战神Z7的散热设计比较出众,所以笔者直接将GPU核心频率提到到了NVIDIA inspector软件所支持的极限,即超频135MHz(图4)。出于稳定性和安全的考虑,显存和GPU电压依旧保持默认状态。接下来,就让我们用一系列专业测试软件,检测一下GTX970M超频前后的性能差异吧(见表)。

04

图4 :NVIDIA inspector超频软件界面,如果大家对自己笔记本散热性能没把握,建议以50MHz为单位,逐步进行超频并检测稳定性,点击右下角的Apply Clocks按钮即可保存当前频率

 QQ截图20141126140203

通过测试成绩可见,GTX970M在超频后性能有了0.23%~11.13%的提升(图5),虽然增幅不大,但这毕竟是免费而来的。很多从DIY转至笔记本的玩家们总喜欢“压榨”硬件的每一分性能,而给Maxwell独显超频,自然是最最“得来全不费工夫”的选择了。

05

图5 :超频前后3DMark11软件测试成绩对比

Maxwell温度控制格外理想

增加GPU核心频率后会不会导致温度的激增?为此笔者通过Geeks3D FurMark对GTX970M独显进行的拷机测试,并通过鲁大师检测GPU的温度变化。在超频之前,GTX970M的最高温度为76℃。令人欣喜的是,核心频率提高135MHz的GTX970M的GPU温度仅提升了1℃!(图6)用1℃的温度来换取最高约11%的性能提升,这不买卖可谓划算。

06

06-1


图6 :超频前后温度对比

小提示

由于神舟战神Z7的CPU和GPU的散热模块是相互独立的,所以给GPU超频并不会影响到CPU的温度。但绝大多数笔记本覆盖CPU和GPU的热管都是连体设计,单独给GPU超频也会影响到CPU的散热。所以大家在给自己的笔记本超频时,要根据实际温度的变化,指定合理的超频幅度。

当然,只用一款Maxwell独显笔记本进行测试肯定谈不上严谨,但这也已经达到了本文的初衷:Maxwell独显超频依旧容易,而且不会带来显著的温度提升。只要笔记本的散热模块品质过硬,超频还是很划算的买卖。

如果你的Maxwell独显笔记本平时散热表现就不太好,或是你想挑战更高的极限频率,那么笔者建议大家将NVIDIA inspector的“Priorize Temperture”对应的温度调低(图7)。该项目对应的温度是NVIDIA对GPU温度的检测阀值,当GPU当前温度高于阀值温度时就会激活GPU Boost技术,强制降低GPU核心频率以实现快速降温,从而起到保护GPU的作用。反之,如果你对笔记本的散热模块有信息,也可考虑提高阀值问题,去挑战更高的频率。

07

小结

总之,当你拿到本期杂志时,笔记本独显市场的大壁江山也许已被Maxwell独显所占领,因此现在就掌握一些Maxwell独显的超频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相对而言,Maxwell独显中最适合超频的型号就是GTX850M,它的主要参数与GTX860M完全一致,只是核心/显存频率略低一些。换句话说,只要GTX850M配备了GDDR5显存,那么只要简单超频即可媲美甚至超越GTX86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