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理垃圾文件

俞木发2014-12-11 13:52专题 标签:垃圾文件 舌尖上的论战

CFan观点

垃圾文件过多会影响系统运行效率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是对于如何清理垃圾文件却让很多人纠结。反对使用第三方软件的人认为,系统垃圾无非就是回收站、IE临时缓冲文件夹、系统临时文件夹里的文件,这些文件利用磁盘清理组件就可以轻松完成,并不需要第三方垃圾清理软件来完成。

不过结合目前大多数用户使用环境来说,电脑里的垃圾文件远远不止这些,比如安装补丁后的补丁文件,视频软件的缓冲文件等,这些文件不仅占用庞大的空间,而且位于电脑的不同位置,仅仅依靠系统自带组件是很难清理的。此外,对于注册表垃圾文件,冗余DLL文件这类垃圾,通过手动方法也很难清除。

所以,为了有效清除垃圾,应当安装第三方清理软件。

 

首先需要明白垃圾文件的定义,一般来说垃圾文件是没有用的文件,因此在使用垃圾清理软件之前,就要搞明白什么文件确实没用,这样才能借助第三方清理软件来进行操作。在实际清理过程中,还可以结合软件的特性执行更高效的清理操作。

结束无关进程 去除垃圾锁定

在清理前要结束不用的进程,因为被正在运行的进程占用的垃圾文件是无法删除的。进程终止可以借助“进程管理”来批量终止。到http://suo.im/1xh2w下载软件并启动后,在进程列表中依次选中需要终止的进程(注意:不要终止系统进程),然后点击“一键结束”即可批量终止无用进程(图1)。

1421qlyy1

图1 批量终止无用的进程

完成进程终止后即可启动清理软件,这里以金山卫士为例,启动程序后切换到“垃圾清理→清理垃圾”,点击“开始扫描”,软件即可对所有位置的垃圾文件进行扫描,扫描到的垃圾文件会按照常用文件类别进行分类(图2)。

1421qlyy2

图2 金山卫士扫描到的垃圾文件

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清理

对于扫描到的文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比如QQ垃圾文件,点击“垃圾详情”可以打开垃圾文件,点击具体文件查看,确定是垃圾文件后再选择删除。比如需要保存QQ完整聊天记录的朋友,这里的“QQ聊天接收到的图片”就不要删除(点击忽略),否则之后查看聊天记录里就没有图片了(图3)。

1421qlyy3

图3 查看垃圾文件具体信息

小提示:

垃圾文件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能A认为是垃圾文件,但是对于B可能是有用文件,比如回收站的文件可以让我们在误删后找回,对于马大哈用户就应该保留其中的文件,但是对一般用户来说就没什么用了。因此在实际清理中并不建议使用一键清理,而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处理。

彻底删除垃圾文件并提取信息备用

完成文件的甄别后返回程序界面点击“一键清理”,这样选择的文件就会被自动删除。金山卫士对于扫描的结果提供详细的路径信息,因此除了用它来删除垃圾文件,我们还可以借助其提供的信息自行制作垃圾清理命令。比如使用卫士的“上网痕迹扫描”,在“Internet 历史记录”下点击“详情”,可以看到IE历史记录会保存在“C:\Users\当前用户\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IE5”目录下(图4)。

1421qlyy4

图4 查看IE历史记录保存位置

不过在默认情况下,上述目录我们在资源管理中打开后并不能看到其中子目录文件,通过IE删除历史记录也无法删除其中的文件,这也是手动无法删除垃圾文件,但是通过金山卫士即可轻松访问并删除的原因。因此如果以后我们需要手动删除其中的文件,通过卫士的扫描信息可以输入下列代码自建批处理完成,这样执行这个批处理就可以快速将原来无法访问的历史记录删除(图5)。

cd "C:\Users\当前用户\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IE5\"

del /s /q *.*

1421qlyy5

图5 使用自制批处理删除历史记录文件

同样,我们可以借助卫士扫描信息提取其他位置信息添加到批处理中(只要添加del /f /s /q +具体垃圾文件目录即可)。比如自己只安装PPS,就提取PPS垃圾文件文件位置,将自己最常出现垃圾文件的目录添加后,就可以不再使用金山卫士(毕竟垃圾清理只是金山卫士的一个子功能,它的其他功能还会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达到即利用第三方软件高效代码,又不占用资源的目的。当然,为了实现定时垃圾清理,还可以借助系统的计划任务实现定时清理,只要建立一个任务计划,然后定时运行上述批处理即可实现垃圾文件的定时清理。

小提示:慎用网上一键批处理清理垃圾文件

为了省事,很多朋友喜欢直接下载网上一键批处理清理垃圾文件,它和我们上述自制批处理不同,很多朋友并不知道代码具体含义,盲目使用后可能造成一些莫名其妙的故障。比如其中的代码:

rd /s /q %windir%\temp & md %windir%\temp

这一行代码的作用是清理系统临时文件夹中的临时文件。先把临时文件夹删除,然后再创建。这样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删除临时文件夹的所有文件,但是现在Windows7、Windows 8系统分区都是NTFS格式,这样一删一建会造成该目录权限的紊乱,很可能造成软件运行故障(因为很多软件会将临时配置文件放置在该目录)。因此在使用第三方批处理清理垃圾文件时,一定要先看懂代码的具体含义再操作(图6)。

1421qlyy6

图6 文件夹删除前后的权限发生变化

第三方软件争议

在日常使用中大家的电脑还经常安装各种第三方软件,那么这些第三方软件有没有用处?其实有用无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具体来说应该因人而异,因具体操作来判定。一般来说,如果第三方软件可以有效扩展或者弥补系统组件的功能,那么即为有用。第三方软件能够在系统已有相应功能的情况下仍然有自己的市场,应该说这是第三方软件有用的最好佐证。绝大部分可以替代系统功能的第三方软件都有自己特色功能。

比如即使到了Windows 8,系统自带的资源管理器仍然偏弱,对于经常要在资源管理器中进行文件操作的用户,为了提高操作效率,就可改用更为高效的文件管理器TC,它具备内置ZIP/TAR/GZ/TGZ 格式的压缩/解压功能(系统资源管理器只能识别ZIP)、多标签界面(可以扩展到几十个,非常方便文件在不同目录下移动时使用)、内置同步及比较功能(可对不同文件夹内文件进行同步,比较并编辑不同文件间内容)。这些系统资源管理器不具备的功能可以让我们大大提高文件管理效率(图7)。

1421qlyy7

图7 功能强大的第三方资源管理器TC

再如磁盘管理软件DiskGenius,虽然系统已经自带磁盘管理组件,但是它的分区功能只能说基本够用。就以分区调整操作来说,系统组件需要输入数字调整,而且即时生效(很容易造成数据丢失,见图8)。

1421qlyy8

图8 磁盘管理分区调整操作不便

DiskGenius则支持可视化的调整,只要轻松移动滑块即可进行调整,而且可以预览到调整后的分区状态,所有调整只有在存盘后才会生效(图9)。

1421qlyy9

图9 第三方DiskGenius分区调整操作更为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