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噪音 更换机箱内问题风扇

于晓煜2014-12-12 09:16产品 标签:风扇 噪音

经过了酷暑的鏖战之后,很多风扇都出现了老化。为了避免噪音,更换风扇势在必行。但并非所有风扇都属于标准规格,很多CPU和显卡风扇都采用非标准风扇,给这些产品更换散热风扇就要费额外的精力。

解决CPU散热器卡扣

目前,采用螺丝柱+背板扣具方案的CPU散热器已经越来越多。所以更换CPU风扇时,并没有太大难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以酷冷至尊为代表的品牌,4根螺丝柱的底部通常都会有1个小卡扣(图1)。如果不拆除的话,4根螺丝柱就无法取下,CPU风扇也就无法更换。

1

其实我们仔细研究这类扣具,这个卡扣并没有起到任何固定的作用,如果螺丝柱正确拧到背板上,这个卡扣是并不受力的。所以简单可行的方法就是利用尖嘴钳子将其破坏,从而完成暴力拆除。这样一来,CPU风扇就顺利拆下了(图2),换上新风扇就算是大功告成(图3)。

2

2

3

3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很多CPU散热器的原装风扇都是圆形设计,而且只有单面存在固定口。如果损坏,在市场上很难找到匹配的风扇。这个时候不妨找一个孔距相同的机箱风扇(图4),再使用手锯等工具“干掉”机箱风扇上端的4个角(图5),便可替换掉原装的CPU风扇了(图6)。

4

4

5

5

6

6

显卡风扇

与CPU风扇不同,很多显卡风扇都在使用小尺寸风扇。这种风扇通常都采用3~4颗固定螺钉,并且螺钉位置非常隐蔽(图7)。拆卸时必须使用小号的十字花螺丝刀,才能顺利将其取下。

7

7

替换的风扇一般只可能在实体卖场和淘宝上买到,我们可以提供原本风扇的尺寸和外观,以便购买到相同的产品。在安装新风扇的时候则需要更加小心,千万不要损伤到这类风扇的扇叶。一般这种风扇的材质与机箱风扇有很大不同,都使用透明亚克力,材质比较脆,如果损坏就会造成更换任务的失败。

此外,个别显卡风扇其实是很难配到的。此时如果显卡的散热片够大,那么就不妨使用前文的方法,使用机箱风扇改造一下。找到大小合适的4颗螺钉,特别注意不要过长,拧入显卡的散热鳍片当中(图8),显卡风扇的更换也就迎刃而解了。

8

8

电源风扇

有些时候电脑出现莫名其妙的死机时,如果所有硬件都排查了,那么不妨考虑一下电源问题,并且多以电源风扇老化所导致。现在很多电源厂商其电源风扇普遍采用了插头式设计(图9)。这个时候只要把电源打开把旧风扇拔下,再换上新风扇即可。

9

9

但也有不少电源品牌,会把风扇的两根电线直接焊在PCB板上(图10)。如果用户不具备焊工的设备,是不是就无法更换了呢?其实并非如此,虽然电源内部线缆的安全非常重要,但连接风扇的这2-3根线缆其实与机箱风扇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完全可以手动改造一下。

10

10

首先把两根电线剪断并去皮,露出导线铜芯后再连接新风扇,这样才能完成电源风扇的更换。两根电线中红色的那根代表正极,黑色的那根代表负极,连接时一定不能接反。在正确连接后必须使用绝缘胶布进行处理,电源风扇的更换工作就算大功告成了(图11)。

11

11

小结

文章的最后还要提醒读者,风扇老化会带来噪音,但很多新风扇本身也会有很大的噪音。所以在更换风扇前选购也是不可轻视的。尤其是对噪音敏感的用户,一定要购买静音型风扇才行。一般12cm尺寸的产品转速不超过1300rpm都很安静,而8cm和9cm的产品不超过2000rpm其噪音也可以令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