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Windows大门装上三把“安全锁”

郭建伟2014-12-15 09:16应用 标签:系统 安全 技巧

如果将Windows比作一座城堡,那么系统登录无疑是这座城堡的第一道,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安全门。很多人以为系统登录其实很简单,不就是为账户设置密码,之后在登录界面中选择目标账户,输入密码就万事大吉了嘛!其实,事情原没有那么简单,在不同的使用场合,我们往往需要为这道门添加不同的“锁”,来保护登录的安全性。本文就介绍了和系统登录相关的几款安全软件,帮助您守好进入系统的大门。

为账户登录巧设“时间锁”

在办公室有一台公用电脑,小范因为技术比较好,主任让其负责管理这台电脑。小范发现系统中存在多个账户,每个人在使用时,都使用各自的账户登录。因为是公用电脑,大家使用都比较随便,往往将系统搞得很乱。小范觉得应该对此加以约束,为不同的账户设置必要的登录限制,合理控制其登录和使用时间。有了User Time Control(简称UTC)这款小巧的软件,实现上述操作就变得非常简单。

在UTC主窗口中点击菜单“Edit”→“Programs Options”项,点击“Administrator Passwprd”按钮(如图1),可以设置主密码。当启动,退出,修改UTC配置时,必须使用该密码。

图1

图1

点击菜单“Edit”→“User Control Panel”项,在窗口左下角列表中选择目标账户,在下一步窗口中显示时间表格(如图2),其横坐标为星期数,纵坐标为小时数。点击对应时间块(即一个小时),在窗口右侧的“Minutes”栏中拖动滑块,设置该时间块内禁止登录的时长。同理,可以设置禁止登录的其它时间段。

图2

图2

在下一步窗口(如图3)中可以分别设置该账户每天可以使用电脑的总时长,每次登录后有效使用时长,每星期内总可用时长。

图3

图3

在下一步窗口中勾选“Allow use PC between specified dates only”项,设置该账户可以使用电脑的有效日期范围。然后在下一步窗口(如图4)中选择该账户登录系统后的限制条件,依次包括禁止改变系统时间、禁止安装非法软件,禁用进程管理器、禁止添加/删除程序,禁止修改账户信息等。

图4

图4

图形巧当登录锁

小李的同事最近安装了Windows 8系统,免不了在小李面前显摆一番,小李很是羡慕,无奈自己的电脑配置老旧,只能望Windows 8而兴叹。小李发觉Windows 8的图形登录功能很有趣,只要在登录界面中画出预设图案,即可登录系统,省去了手工输入密码的繁琐。小李想,Windows XP中是否也能实现该功能呢?莫急,有了Natural Login这款软件,Windows XP也能拥有这项登录技术。在系统托盘中的Natural Login图标的右键菜单中点击“Natural Login Administration”项,在设置窗口的“Accounts”面板(如图6)中双击目标账户名(例如选择Administrator”账户)。

图6

图6

在打开窗口中点击右下角的“Additional Security”按钮,在弹出窗口(如图7)的底部点击“New”按钮,在“Scheme Type”列表中选择“Graphical Password”项,激活密码图形登录模式。在“Question”栏中可以输入提示问题,在“Graphical Pattern”栏中显示一个5×5的阵列,您可以自由的绘出所需的图案。点击OK按钮,保存该密码图形。

图7

图7

当重启电脑后,在Natural Login登录界面中点击目标的帐户(这里为“Administrator”),在下一步窗口中的“Additional Security Inforamtion”栏中左侧的5×5的阵列右侧点击眼睛图标,激活图形锁功能。之后该5×5的阵列中就可以点击左键绘制您预设的登录图形了。如果绘制的图案正确,点击“Login”按钮,就可以登录系统了。否则,Natural Login将拒绝登录操作。

为自动登录装上“安全锁”

小黄为了暂时离开位置时锁定电脑,为自己的账户设置了密码。不过每次开机启动系统,都必须输入密码,实在让他感到繁琐。利用系统自动登录功能吧,安全性又无法得到保证,因为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入自己的系统。其实使用LogonExpert这款软件,就可以让自动登录变得更加安全。在LogonExpert主窗口的“Logon Settings”面板(如图8)中勾选“Enable automatic logon”项,激活自动登录功能。

图8

图8

在“Security”面板(如图9)勾选“Lock computer after logon”项,在启动系统时可以立即锁定系统,这样可以防止别人随意操作本机。当然啊也可以勾选“Delay computer lock for X seconds”项,使用延迟锁定功能。默认的延迟时间为30秒,这样当启动成功后,经过预设的延迟时间,才可以锁定系统。

图9

图9

在“Optons”面板(如图10)中勾选“Cancel autologon when Shift key is pressed”项,表示在系统启动过程中,持续点击Shift键即可禁用自动登录操作。在默认情况下,在自动登录过程中,LogonExpert会自动屏蔽系统登录界面。

图10

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