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如何省电省钱 主动式PFC电源选购谈

于晓煜2014-12-22 09:16产品 标签:电源

现在很多用户购买PC电源都追求80PLUS认证,所以也出现了一些送测时高规格随着产品批号进化逐渐“减配”的产品。其实在追求节能绿化的今天,一些采用主动PFC设计但却没有通过80PLUS认证的电源产品,反而是即省电又能省钱的很好选择。

主动PFC与80PLUS认证

所谓80PLUS认证电源其实就是经过80PLUS机构测试认证的电源产品,从低负载到高负载的转换效率均在80%以上。也就是说,80PLUS认证对于电源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影响到了电费的开销。并且,80PLUS认证根据不同的转换效率,还分为白牌、铜牌、银牌及金牌。白牌和铜牌目前在国内市场已经比较多见了,售价略微偏贵。至于银牌则在市场上比较少见,金牌和和金牌的售价十分昂贵。

01

80PLUS机构常见认证级别

02

电源通过80PLUS需要很高的认证费用

另外,由于80PLUS认证需要很高的费用,所以很多高性价比电源产品往往并不会参与80PLUS机构的测试认证,这个时候就要关注这款电源是否采用了主动式PFC电路。由于80PLUS认证电源几乎都采用了这一节能设计方案,所以即便是没有80PLUS认证的电源,最好也具备主动式PFC电路设计才行。而且很多主动PFC电源其实完全可以通过80PLUS认证,就以本文后面推荐的3款电源为例,其转换效率并不差。再加上本身节约了认证费,所以性价比才会更高。

03

购买电源请认准主动式PFC电路

1

额定功率大小

长久以来,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电源时,都认为电源的功率越大越好。而实际上,电源选购还是以适合为宜。额定功率如果超出太多,反倒会更浪费电能。举例来说,一款额定功率为300W的PC主机,如果为其搭配80PLUS白牌电源,不同额定功率就会产生不同的节电效果。搭配300W额定电源时,电源多数时刻都在满负荷运转,浪费电源只有20%,也就是60W,每100小时浪费6度电。搭配600W额定电源时,电源多数时刻都只有50%负载运转,浪费电能则仍然是20%,也就是120W,每100小时浪费12度电。而如果为其搭配80PLUS铜牌电源,600W大功率电源的费电情况则会略有好转,但却仍要比适合电源费电许多。如此一来,选择电源并非越大越好,而是适合为宜。至于如何计算自己PC主机的额定功率,不妨使用航嘉官网的功率计算器,可以很轻松的对主流PC平台的总功耗进行计算。

2

CFan超值产品推荐

多彩红魔300(参考价格:159元)

多彩红魔300

多彩红魔300

这是一款额定300W的电源,采用了12CM红色静音风扇,评测噪音数据为30dB。根据厂商的官方资料来看,典型负载下的转换效率均可达到80%以上,因此可以将其看成是等同于80PLUS白牌的电源产品。

航嘉冷静王钻石Win8版(参考价格:199元)

这是一款额定350W的电源,采用了12CM低转速温控风扇,官方噪音数据仅为27dB。至于这款电源的转换效率,官方数据也非常详细。20%和100%负载下的转换效率可以高达82.5%,50%负载下的转换效率则达到87%以上。除了没有认证,所有指标均达到铜牌标准。

航嘉冷静王钻石版

航嘉冷静王钻石版

Tt斗龙DPS-400P(参考价格:219元)

Tt斗龙DPS-400P-2

Tt斗龙DPS-400P-2

这是一款额定400W的电源,采用了12CM液压轴承风扇及独家智慧温控系统,降低噪音10%以上,评测数据则为28dB。根据官方数据来看,230V工作电压下的转换效率均大于85%以上。有鉴于此,这应该是一款介于铜牌和银牌之间的电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