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强力电脑 迎战年末游戏大作

于晓煜2014-12-30 09:11产品 标签:DIY 攒机

每年的年底都是游戏大作的高发期,特别是今年的游戏大作对PC硬件有非常夸张的要求。如何才能选购一台适合游戏大作的电脑并搭建起来呢?下面我们尝试组装成一台出色而静音的游戏电脑,希望大家举一反三。

硬件配置需反复斟酌

目前流行的Haswell由Ivy Bridge升级而来,性能只是小幅提升,本着IT设备买新不买旧的原则处理器选择四代酷睿的话就必须选择最新版LGA 1150主板。i7-4770K搭配技嘉Z87X-UD3H,这是一套典型的Haswell平台。显卡推荐性能级NVIDIA显卡,比如GTX 780或者970。

只要性能是不够的,为了散热和静音还有一些设备是必须的。静音机箱以及低转速风冷散热器也很重要,可能很多人认为机箱的散热和静音难以兼顾,部分用户总是会为了前者舍弃后者。其实不然,最近很多机箱采用吸音板就没有影响散热。Thermaltake New Soprano(图1)其硕大的20cm正面风扇应该能吸入大量冷空气,12cm背面风扇保证出风。Haswell芯片普遍非常热,Phanteks TC14PE是市售最出色的风冷散热器之一。不过散热器尺寸很大,为了兼容性最好使用矮版内存。

01

固态硬盘速度快并且完全静音,闪迪款新固态硬盘Extreme II使用了全新的Marvell“Monet”控制器和19纳米toggle NAND,除了传统的MLC闪存外,它甚至还使用部分价格超贵的SLC NAND,组成了所谓的两层缓存机制,这有望加快从操作系统写入小文件的速度。

配件 产品

处理器 英特尔酷睿i7-4770K

散热器 Phanteks TC14PE

主板  技嘉GA-Z87X-UD3H

GPU GeForce GTX 780

内存 海盗船Vengeance 2x4GB

SSD 闪迪Extreme II 240GB

HDD 希捷3TB

机箱 Thermaltake New Soprano

电源 海盗船HX750

安装顺序有窍门

DIY的安装顺序很多用户并不注意,但如果顺序搞反是会走弯路的。一般推荐先将处理器安装在主板上,之后均匀涂抹很薄一层散热硅脂后安装散热器。先进行这一步除了主板未上机前容易操作外,类似Phanteks TC14PE这样的塔式散热器都有背板,如果主板已经安装于机箱内,并且机箱背部开口尺寸不合适就必须拆掉重新安装。另外如果散热鳍片有可能阻挡内存安装,请在安装散热器前插好内存。

说说Phanteks PH-TC14PE的安装步骤。先找到背板和合适的安装孔,背板背面为LGA1366、LGA1155/1156和LGA1366等主板作了标识。往每个角落装上4颗插座螺丝,确保它们与边沿齐平。将背板安装到主板背面上,将黑钮钉安到每颗插座螺丝上,并使用两条扣具转接片和螺帽固定住背板。确保扣具转接片上的插座孔向中央对齐,沿着插座区的顶部和底部安装转接片(转接片应该与散热器位置垂直)。将中间的安装板安装到散热片底座,并使用安装板螺帽来固定(图2)。给处理器涂上散热膏后,按扣具转接片上的螺纹,将弹簧式螺丝排成一行然后旋紧(图3)。

02

02

03

03

改善机箱内部风道

之所以选择技嘉Z87X-UD3H(图4),是因为技嘉UD3H系列在性能和做工方面一贯口碑甚好,而这款主板更上一层楼。技嘉主板拥有EasyTune性能调优软件,不仅可以管理风扇转速,现在还能大大提高了控制精细度。而且SATA 6Gb/s端口数量由2个增加至8个,它还在处理器插座周围有更大块的散热片。值得称道的是尽管装庞大的Phanteks TC14PE,也没有遇到散热片带来的任何障碍。

04

在主板上机之前,其实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处理。比如说如果我们想拆掉驱动器托架,为处理器和GPU尽量改善气流的话,就一定要在主板上机前进行。就算机箱无法支持硬盘架拆除,硬盘安装在哪里最合理,也是要在主板上机前就决定好的。如果上机后再去调整硬盘位置(图5),会遭遇无数线缆长度和硬度的阻力。

05

Thermaltake New Soprano是一款造型流畅的静音机箱,厚实的前门挡住了正面风扇发出来的噪音,不过进气口在侧面的设计肯定多少会影响一些进风。在这里将硬盘安装在3.5英寸驱动器位最上方比较合理,这样显卡以下的空间就一马平川了(图6)。类似GTX 780这类公版卡长度正好挨存储驱动器,虽然空间有点挤不过还能应付(图7)。如果是更长的显卡,就必须把硬盘往更下的位置安装,不过这样肯定多少会阻挡正常前进后出风道。

06

06

07

07

防尘静音与散热的平衡

Thermaltake New Soprano机箱顶部和侧面没有风扇底座,这有助于降低噪音。两块侧面板都铺有消音泡沫(图8),右侧面板材料较薄,以容纳主板后面的线缆。如果需要更大的气流,机箱底部有12cm风扇位。机箱在主板侧边有橡胶走线孔,可以毫不费力地穿过线缆。CPU位置肯定不会过多受到风道的帮助,因为显卡耗用了从进气风扇进来的大部分空气。但气流即便不进入到处理器,起码快速地进入到更热的显卡。由于风道效果,基本上热风都被直接吹到机箱外面了。处理器和显卡风扇运转起来很安静,机箱一关上实际上悄无声息。如果走到离机箱一米开外的地方,这台电脑基本上很安静。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