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编程也能制作安装文件

继平2015-01-20 08:50应用 标签:编程 文件 制作

安装文件执行安装时资料分发的一种最方便方法。但是,安装文件不是谁都可以制作,这需要一定的编程知识。因此,如果普通电脑用户也想制作这样的资料分发安装文件,就需要一种傻瓜化的方法。

对于不懂编程的用户来讲,其实绕过编程制作安装文件还是有道可循的。例如用压缩软件WinRAR,就能制作出类似于常用软件的SETUP.EXE安装程序,实现双击执行自动安装,显示版权确认许可页面,指定软件资料安装目录,最后自动运行指定的程序等功能,实现不编程也能制作安装软件的梦想。

假设我们需要自动安装的一批演示资料位于某个文件夹中,我们希望制作完成的软件能够实现自动将这批PPT资料解压到某个特定的文件夹中,然后执行其中的一个自动演示说明程序ABC.EXE。

1. 创建基础自解压安装包

首先需要将这些资料转化为一个可以制动执行的EXE文件的形式,这个过程要用到WinRAR的一个特殊功能,那就是自解压压缩格式生成。

将所有用来制作的资料存放在一个固定的文件夹内,然后用Ctrl+A全选该文件夹下的文件,并在选取上点击右键,选择右键菜单中的“WinRAR→添加到压缩文件”选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常规”选项卡,点击“压缩方式”下拉框选择合适的压缩方式,勾选压缩选项下的“创建自解压格式压缩文件”选项,与此同时,可以看到“压缩文件名”框中的文件类型变成EXE类型,在此处给文件起个合适的主文件名(如“演示文件”)。然后点击“高级”选项卡(如图1)。

1402ASW-BBCYNZZAZWJ-1

2. 设定高级安装文件参数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我们就来设置安装文件必备的一些窗口信息。例如安装路径设置、附带运行提示信息、安装软件图标图片等。

在“高级”参数设置窗口中点击“自解压选项”按钮(如图2),进入“高级自解压选项”设置窗口。这里就是我们要定义安装文件的重要场所,有许多参数需要通过这个窗口来设置(如图3)。

1402ASW-BBCYNZZAZWJ-2

1402ASW-BBCYNZZAZWJ-3

设置软件安装路径

在“常规”这个选项卡窗口的“解压路径”文本框中,设置文件被自动解压到什么位置。解压路径可以沿用系统默认的Program Files文件夹,也可以自己输入绝对路径来定义软件释放的文件夹(如图4)。

1402ASW-BBCYNZZAZWJ-4

小提示:

默认生成的安装路径不可修改,但我们可通过如下方法自定义安装路径。右击EXE自解压文件,选择“用WinRAR打开”。点击工具栏“注释”按钮打开编辑对话框,修改“Path=<你的安装路径>”这行命令(如:将<你的安装路径>修改为E:\MyTest),单击“确定”关闭WinRAR(如图5)。再双击打开该EXE安装文件,即可看到“目标文件夹”里已经是你设置的新路径了。

1402ASW-BBCYNZZAZWJ-5

说明书调用设置

这一步设置在安装过程中自动显示一份说明书。

点击切换到“设置”选项卡窗口,在这里可以指定解压前后是否要自动执行什么程序。如果要在解压前运行诸如说明程序、说明文件之类的东西,可以在“解压前运行”框中输入文件的名称,这里需要在解压之前自动显示“说明.txt”;“解压后运行”框中要输入资料包解压完毕后运行的程序名称,如本例我们要运行ABC.EXE自动演示主程序,我们输入ABC.EXE(如图6)。

1402ASW-BBCYNZZAZWJ-6

解压提示图标设置

这一步设置安装过程中的提示信息还有安装文件的图标或徽标。

切换到“文本与图标”选项卡,设置解压时的提醒信息与解压包图标。输入的“自解压文件窗口标题”将出现在解压时的标题栏中,而“自解压文件窗口品种显示的文本”会出现在WinRAR的解压提示处。如果提示文本内容太长,还可以提前输入到文本文件中,点击下面的“从文件加载文本”按钮载入文本。“从文件加载自解压徽标”是载入BMP格式图片作为安装文件的徽标,而“从文件加载自解压文件图标“是载入ICO格式的图标作为安装文件的图标来使用(如图7)。

1402ASW-BBCYNZZAZWJ-7

版权许可信息设置

在“许可”选项卡下,通过对“许可窗口标题”和“许可文本”两个项目的设置,可以定义安装文件运行时的版权提示信息页面。获得与专业安全软件一样的版权提示信息页。如果许可文本太长,开可以通过“从文件加载文本”按钮来载入事先设定好的文本文件。

1402ASW-BBCYNZZAZWJ-8

经过如上设置之后,点击两次“确定”按钮执行压缩操作,便可获得以用来自动安装的文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