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Windows 10——系统安装篇

技术宅2015-01-23 13:41专题 标签:故障 体验 Windows 10

现在发布的只是技术预览版,因此大家一般都是在当前Windows 7或Windows 8上安装Windows 10组成双系统,在安装中可能会遇到下面常见问题。

Q1:怎样制作Windows 10启动U盘?

Windows 10的安装其实和Windows 7或Windows 8并没有多大不同,对于普通BIOS启动的电脑,只要使用UltraISO打开下载到的安装镜像,然后点击“启动/写入硬盘镜像”,按提示插入U盘制作即可(见图1)。对于EFI启动的电脑,则只要将U盘格式化为FTA32格式,然后使用WinRAR将安装文件全部解压到U盘即可。

1423wsgz01

图1 使用UltraISO制作启动U盘

小提示:

为了确保下载到的安装文件是完整的,下载后最好进行SHA-1散列值检测,检测可以借助MD5-Hash哈希值计算工具来完成(下载地址:http://suo.im/mjvcu)。启动软件后将“校验类”设置为“SHA”,然后将下载到的ISO文件直接拖到字符框中,将得到的哈希值和微软官网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比对即可(图2)。

1423wsgz02

图2 比对安装镜像文件哈希值

Q2:我该选择下载什么版本?

目前Windows 10提供32位和64位版本,具体该选择什么版本安装,应该根据你的电脑进行选择。比如你现在使用的是预装Windows 8的笔记本,那么就应该选择X64位版本,因为现在预装Windows 8的电脑大多是使用64位UEFI+GPT的引导方式,Windows 10 X64位版本提供的启动文件是Bootx64.efi(32位则为Bootia32.efi),32位版本的引导文件无法通过64位EFI引导,如果下载的版本错误会导致无法成功启动。要查看安装镜像的引导文件具体版本,只要使用7ZIP打开下载到的安装文件,展开“efi\boot”查看即可(图3)。

1423wsgz03

图3 查看安装文件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