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里的人际关系图

一页2015-01-27 09:07应用 标签:人际关系 团体

2013年22期中的第一个挑战题,要求对一个团体中(比如一个部门、一个班级、一个小组等)的所有人,用图形化的方式表达出各个成员之间的社会关系。

【解题思路】

上面的问题,其实用社会网络软件即可轻松实现,比如UCI6、Gephi等。不过专业软件上手比较复杂,我们也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来实现,比如使用Excel插件NodeXL来完成。

【解题方法】

首先在浏览器中打开http://nodexl.codeplex.com,下载NodeXL,解压后双击其中的Setup.exe进行安装,完成后,桌面上会多出一个名为“NodeXL Excel Template”的快捷方式,双击运行,它将自动启动Excel并打开NodeXLGraph模板,并且菜单中多出一项“NodeXL”(图1)。

1404rjgx01

左侧的两列是用来输入关系人数据的,比如张三和李四有关系,则在Vertex 1第一个单元格中输入张三,在Vertex 2的第一个单位格中输入李四。如果张三和赵五也有关系,那么在Vertex 1第二个单元格中输入张三,在Vertex 2的第二个单位格中输入赵五。依次类推,输入所有的数据(图2)

1404rjgx02

数据输入完毕,切换到“NodeXL”菜单,点击其中的“Show Graph”,就可显示出人物关系图来了,其中的点表示每个人,连线表示人物之间有关系。

初始的关系图不太好看,可以在左侧的“Visual Properties”中,根据需要调节点和线的颜色、大小、风格、标签等等,最终可以得到右下角略图中的那种效果,挺漂亮的吧(图3)。

1404rjgx03

小提示:

NodeXL只支持微软的Excel,不支持WPS中的电子表格。另外,如果找不到它的快捷方式,可直接去安装目录中查找,一般为C:\Program Files (x86)\Social Media Research Foundation\NodeXL Excel Template下的NodeXLGraph.xl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