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Android手机的OTG功能

曹操2015-01-28 08:53应用 标签:功能 手机 OTG

OTG并非什么高端的技术,但很多Android手机却偏偏不提供。实际上,理论上Android系统底层都是支持OTG的,通过软硬改造,绝大多数手机都能找回OTG功能。

被“抛弃”的OTG

对内置空间较小且不支持SD卡扩充的Android手机来说,利用OTG线外接U盘无疑是“救命”功能。很可惜,包括联想S898t、荣耀3C等手机均“阉割”了此项功能。难道,我们只能听天由命吗?

软件兼施找回OTG

实际上,很多Android手机并非不支持OTG,而是通过技术手段给“屏蔽”了,而屏蔽的手段主要以两种方法为主:

1.精简5V升压模块

支持OTG手机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OTG线连接另外一部手机时,可以为其充电(图1)。因此,某款手机如果不支持OTG,很可能就是精简了这个5V升压模块。

01

支持OTG功能的魅族MX3可以给联想S898t充电,反之则不可以

2.删除关键系统代码

在Android系统根目录下的system/etc/vold.fstab文件中包含一组开启OTG功能的代码,有些厂商会通过删除相关代码而屏蔽OTG功能。

至此,Android手机屏蔽OTG的原理我们已经搞清楚了,想找回这个实用的功能,则需在软硬两个角度着手。硬件方面,需要我们额外购买配备DC5V电源的OTG线(图2),在与手机相连的同时获取额外的电力,模拟5V升压模块。

02

就是带分叉头的OTG线,一边可连接手机,另一头则可连接充电器

软件方面,我们可以先将下面的代码复制到文本文档里,然后拷贝到手机内存中。

# usb otg diskdev_mount usbotg /mnt/usbotg auto /devices/platform/mt_usb /devices/platform/musbfsh_hdrc

接下来在手机端运行RE管理器(需要ROOT权限),先打开存有上述代码的文本,选择复制(图3),然后再用文本编辑器打开system/etc/vold.fstab文件(图4),在代码末尾增加一个空行,最后将代码粘贴至此(图5),保存退出并重启手机。

03

在电脑端编辑,手机端复制可避免在手机上手动输入出错

04

长按该文件或点击该文件都可选择用文本编辑器打开

05

注意和代码末段之间要有一个空行

 

小提示

如果你需要外接移动硬盘,OTG线的充电端需要连接9V甚至12V的充电器。这个方法适合大部分联发科方案的Android手机,对非MTK芯片的手机笔者不能保证100%成功。

现在再用带电源的OTG线将手机和U盘相连,U盘是不是可以被系统识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