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杀“敲诈者”

技术宅2015-01-29 10:26专题 标签:敲诈者病毒 大话IT圈

当前的网络安全形势比较严峻,几乎每个月都有新的恶性病毒或者病毒变种发生,而且病毒越来越花样翻新。像这款敲诈者病毒,他选择对用户比较看重的数据文件进行破坏,导致文件无法打开(图1),从而进行数据敲诈。如果此文件对你非常重要的话,就很容易上当了。

敲诈者01

图1 感染敲诈者病毒后文档无法打开

如果遭遇类似敲诈者病毒,首先不要盲目地自行进行数据恢复操作,建议先将病毒库升级到最新,进行全盘扫描后看看能不能恢复。如果无效,则建议上网查找有没有专杀工具,因为类似敲诈者这样流行病毒一出来,杀毒厂商大多会在第一时间推出专杀工具。像这次事件中的敲诈者病毒,就可以到http://tinyurl.com/pbx5lv9下载金山推出的专杀工具,下载后按提示运行即可(图2)。

敲诈者02

图2 使用敲诈者专杀修复工具来修复文件

当然,对于类似报表、统计表这类重要商务文档,平时建议做好数据备份,可以使用移动硬盘、网盘(只建议单向同步,防止染毒文件同步到网盘)等多处备份,这样即使中招病毒也不会造成数据的损坏。